东北民主联军铁道兵团第一团

作者:郭方成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修建了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无往不胜,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然“合抱之木,生于亳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铁道兵这些伟大功勋的施工技术抢修经验的“毫末”“累土”“足下”,源于鲜为人知的辽沈战役之前东北民主联军铁道兵团第一团和他们的顽强学习与艰苦卓绝。

1947年,东北战场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夏、秋、冬3次强大攻势,重创蒋军,我军已先后收复了若干重要城镇,并且控制了不少铁路干线。

东北解放区不断扩大,修复新区铁路的任务更加紧迫和繁重。为加强铁路修复力量,快速把铁路修通到我军前沿,做到修路与护路相结合,1948年2月,经东北铁路总局党委决定,东北军区批准,成立东北民主联军铁道兵团,将郭维城的西满护路军第六、第七团改编为铁道兵团第一团,何德全的东满护路军第四、第五团改编为铁道兵团第二团;各铁道团下设3个大队,第一大队担负线路、桥梁和通信设施的抢修,第二大队担负机务、检车、给水,站务等运输任务,第三大队担负铁路沿线现场抢修和警戒;由此,护路军由原来的单纯的护路作战向铁道技术部队转变。

铁道兵团第一团、第二团,根据东北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意图和东北各线铁路的情况,配合铁路员工直接参加铁路抢修,并担负前沿铁路军事运输的武装护路任务。第一团配合齐齐哈尔铁路局第一工程处,于3月初至8月中旬,相继投入彰武至新立屯、新立屯至西阜新的铁路抢修任务。他们为支援前线做出了贡献。

铁道一团和齐齐哈尔铁路局第一工程处,三月上旬从郑家屯(双辽)向西,沿大郑线抢修通辽至彰武间的铁路。当时线路破坏得十分严重,有很大一段是鼠疫区。不少老百姓染病死亡。为了把火车开往前线,在铁道一团和第一工程处领导同志亲自带领下,广大指战员不顾死亡的威胁,采取了简单的防疫措施后,即闯进疫区奋力抢修。

担任抢修铁路的指挥有张乃倉同志。热火朝天的抢修开始了!指战员们以每天三公里的速度前进着。

三天以后,指战员们抢到xx车站,正在车站吃午饭的时候,突然从西南方窜来两架敌机,直向他们俯冲下来,正在这紧急关头,高射机枪连八挺高射机枪同时开了火,两架敌机一看不妙,盲目的扫射了一阵,就仓皇地逃跑了。

从那以后,国民党的飞机,经常来扰乱现埸,但都被高射机枪连打跑了。

鼠疫、敌机都被指战员们战胜了,但是,可恶的风沙却来肆虐,同样给指战员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望无际的沙漠,黄沙滚滚、弥漫天空,风卷沙,沙随风,风里常常挟着沙子、石子,像冰雹似的落在人的身上,打在人的脸上,使人难以睁眼。在这样困难的环境里,同志们没有一个叫苦和退却的。铁一团的指战员们顽强地和风沙博斗着。

在风沙中抢修,扛运枕木是最艰苦的一项工作,扛运枕木时要走在沙土中,走三步就会退回一步,运一次枕木来回要走四百五十公尺左右。风大的时候,时常发生把扛枕木的同志连人和枕木一起被大风刮倒,有一天,在大风沙中排、连干部和士兵们展开了扛枕木竞赛,晚上一总结:二排长强振国扛了113根,机枪班长江有玉扛了112根,王殿魁扛了110根,这一天扛枕木所走的路程有五十多公里。他们三人都上了光荣榜。

打钉的、拉轨的和上夹板的同志,同样也不轻巧,就拿拉轨组来说,他们的任务是从小平车上把钢轨拉下来放在枕木上,他们的动作必须协调,否则就要发生事故,要有一个人喊口令指挥。可是,风沙呼啸着,拉轨的人听不到口令声,他们就想了个办法,喊口令的同志拿着一把铁锤,以击轨为号,这样就解决了喊号的问题。

抢修的人们,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在这大风沙中,以高昂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互相鼓舞着,并肩前进着。

自接受配合齐齐哈尔铁路局第一工程处抢修xx线任务后,铁道兵团第一团和第一工程处即召开联合动员大会,掀起挑战竞赛,一大队首先向指战员提出四个条件:一,团结员工,虚心向员工学习,提高自己技术能力;二,爱护资材,不损坏或丢失一根道钉;三,提高警惕性,防奸、防害、防空,随时随地有战争观念;四,看谁在修路中立功选上劳模。

第一工程处的员工们不甘示弱,也以五个条件应战,一,拿出全付精神来完成修路任务。不保守技术,不藏奸,细心教给兵团同志;二,和兵团同志亲密团结,不闹意见,帮助态度要好,不骄傲自大;三,不怕敌机袭扰,抓紧时间;四,坚决跟兵团同志一样苦干,和他们挑战比赛;五,提高政治质量向兵团同志多学习革命道理,打破想家观念,不完成任务不回家,

他们交换了挑战书,双方就紧张的开始了工作,各单位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推动。战士们都认清为谁而干,都能拿出艰苦卓绝、吃苦耐劳的无产阶级特色来,在扛道木当中涌现出不少模范的事迹,如有的把肩膀压肿,露出血迹来,仍坚持干。他们在修到xx时是走在半尺多厚的沙滩地上,肩上扛着200多斤重的道木,一步步的拔踏着特别吃力。但有的仍跑着挑战,甚至带病的同志们都要参加,大多数同志学打道钉,磨的满手是泡,仍坚持向员工学习。尤其串道木的更加费劲,一旦要拉下,连水都不顾喝,便拼命似的抢追上。一次打道钉的被拉下了,结果二连的几个同志和员工们顾不得吃晌饭,一直往前赶。埋电线杆的通讯队,每天在泥水苇塘沙滩上工作着,从没叫线路队拉下过。

学习铁路施工技术和抢修铁路的知识,成了摆在第一团面前的当务之急。

第一工程处员工耐心的教给一团同志技术,一团同志们对员工老师特别尊敬恭敬。特别是工程处的一些职员们,他们对一团同志的刻苦负重、努力完成任务的精神,频加赞扬。双方体贴爱护与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如管材料的王同志,非常忙,看到战士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就在百忙之中给他们烧开水送到跟前,让他们喝,徐助理则每天在休息时间还给一团同志上业务课,已经成为制度了。有一次一个员工给大队二连某班一个同志为借打铁锤发了点态度,事后双方都做了检讨,并主动承担自己的过失。

第一工程处员工对一团的帮助有莫大成效,一团学会了打道钉有6、70名;串道木的拨道轨的,摆道木的,上道岔的。拉电线的,修桥梁的和懂得不少业务常识的许许多多,这完全是第一工程处员工热心教和一团司志虚心学的结果。

三月初开始修每天仅能修2公里。经团部和工程处各首长的督促鼓励与员工同志的教学展开后,由15号到月末平均能修3公里半还多,埋电线杆的在起初仅能埋40裉,后增加到80根;扛道木的由每天最多扛50根增加到80根;打道钉的以前12个组,还不如现在8个组干得快;串道木的平均每天能串4公里;以前则仅串2公里上下;经过20几天的过程就已猛进提高了,很显然是军民团结的好,员工同志教学的进步,走群众路线的领导方针发挥作用的结果。

在修路途中,第一工程处员工与一团同志结合而成的产业大军深得群众的拥护与帮助。在刚修到x车站那天,群众即像过年似的兴高采烈地来迎接他们,并慰问他们百余斤的肥猪一口。妇女会亲自到一团宿营车来问寒问暖;她们还要给同志们洗衣服,补袜子,但都被一团同志婉言谢绝了。

这一带群众对民主政府迅速恢复交通特别感激,在配合他们收集铁路资材时确实给与不少的帮助,激励着铁一团和第一工程处这支产业大军又发挥着更高的热忱准备创造新的劳动记录。

在抢修铁路中,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如第一团第二连在抢修大郑线中,干部战士在半尺厚的沙土地上,每人肩扛着200多斤重的道木,每天平均扛道木50到80根,提前完成抢修任务,被铁路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4月28日,提前15天修通了通彰路。五一劳动节,当指战员们在彰武车站,和工人、农民、学生欢度这伟大节日的时侯,他们接到了林彪司令员拍来的庆祝提前抢通通彰路的贺电。

铁道兵团一边修路,一边承担保卫铁路安全的重贵,战果颇多。如一团十连,于2月26日,在彰武收集铁路资材时,接到该县公安局消息,县城东北30余里之兴隆堡,发现胡匪200余名。当时由该连副连长刘富春同志,率两个班协同县大队30余名,于当晚6时30分驰赴兴隆堡与土匪激战约30分钟,将土匪击溃。当场击毙伪新民县自卫总队长1名,另匪3名,缴获战马10匹,步枪4支,手枪1支。大衣10件,皮袄2件。我军无一伤亡。

上述各线铁路的恢复通车,不仅沟通了新老解放区的铁路联系,促进解放区经济的繁荣发展;并对支援野战军战略反攻,辽沈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和对围困长春、沈阳的作战提供了有力的铁路保障。同时,这支部队用他们的顽强学习与艰苦卓绝的精神,初步摸索到一些快速施工技术和抢修组织指挥经验,储备了一批铁道技术骨干,使其成为铁道兵施工技术抢修经验的先驱,逐步成长为护路、抢修和运输三位一体的技术部队,为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8年,辽沈战役前夕,经中央军委批准,以铁道兵团护路军所属部队为基础,整编成立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东北民主联军铁道兵团一团和嫩江军区某部及部分铁路职工组成铁道纵队第一支队。1950年8月,第一支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第一师。1953年1 1月5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

从此,这支英雄部队走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征程,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