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116师饮誉平壤

作者:白天任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跨过鸭绿江,打过清川江,进逼大同江,48个浴血厮杀的日夜过去,英勇的志愿军通过接连发起一、二次战役,使得一度危急的朝鲜战局得以基本扭转。随着美韩军开始向三八线实行总退却,中朝军队继续向前收复失地,扩大战果的议题便提.上了日程。值此重要时机,1950年12月3日,朝鲜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专程经由沈阳,再由中共东北局书记兼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陪同抵达北京,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共同商筹战局的发展。当双方在对整个战局的盱衡把握上达成深入共识后,毛泽东主席对金日成说道:“我们准备立即给彭德怀同志发电,让其派一支部队向平壤前进,相机占领平壤……平壤是你们的首都,收复了这座城市,政治意义重大。”翌日,毛泽东主席于下午13时和入夜23时两次电示志司:“你们应于明5日派一个师或一个师的主力向平壤前进,并相机占领平壤。”随即,根据志司的电令,收复平壤的任务,光荣地落在了我志愿军第39军116师身上。

“我们正在向平壤搜索前进”

1959年12月4日晚10时,我志愿军司令部接到毛泽东的电报:大体可以确定,平壤之敌正在撤退,其主力已撤到平壤至三八线之间,其后卫似尚在平壤以北及东北地区。你们应于5日派一个师的主力向平壤前进,相机占领平壤。

接到毛泽东电报的当晚。彭德怀根据我西线部队的配置,随即电令第39军派出所属116师向平壤以北的舍人场方向前进,相机占领平壤。根据彭总的指示,39军首长电示116师:“令你师迅速从西线沿公路南下,经安州、文德、肃川、平原、右安进占平壤。”

116师向平壤疾进了。自入朝参战后,作为军主力师,从一次战役的云山大捷,到二次战役的激战青谷里和新仓里,四十几个日夜的搏杀,尽管该师已苦战劳瘁,但一想到终于要向平壤攻击前进了,全师上下士气再振。“上级把收复平壤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是咱1 16师的光荣。”同志们知道,就在10月19日我军入朝的当日,挟仁川登陆余威的美军攻陷了平壤,并发起了兵逼鸭绿江的“圣诞总攻”。现在,经我军的两次战役打击,敌人的总攻势变成了总退却,失陷的朝鲜首都就要被我们这支光荣部队所收复,这任务是祖国和朝鲜人民共同交给的。按照师的部署,师侦察队为先遣队,346团和348团分别为一、二梯队,347团为师后卫。由副师长张峰、政治部副主任陈绍昆组成师前指,随346团前进。师长汪洋、政委石瑛和参谋长薛剑强率师指挥所随348团开进。

这是一次边判明敌情、边分路前进的急行军。12月初的朝鲜北部初值隆冬,刺骨的寒风中,指战员的头发、睫毛都结上了冰霜,道路两旁的树林和山头燃烧着战后余火,沿途到处是逃敌遗弃的坦克、汽车、汽油筒、罐头和电话线等。行进中,志愿军政治部通过电报下发了《志愿军入城守则》,要求指战员牢记我军宗旨,热爱朝鲜人民,严守群众纪律,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以正义之师的形像进入平壤。各分队边行进边动员,秋毫无犯的观念又一次在指战员的思想中扎根打牢。

越是接近平壤,天空中便不时出现疯狂对地扫射的敌机。为对付敌机,师先遣队想出一妙策,即每人都从稻田中抱起一捆稻草,当敌机飞来时,人员边蹲下边把稻草举过头顶,以此迷惑敌机,此招很管用。就这样,师先遣队人员是人人抱捆稻草向前行进的。他们每间隔一小时便用报话机向师前指报告:“我们正向平壤搜索前进。据朝鲜群众讲,敌人已于4日撤离平壤。”

仁义之师赢称赞

从12月5日拂晓到翌日黎明,经一昼夜搜索疾进,当天边晨曦初吐时,平壤城郭之轮线终于出现于战士们惺忪的眼前。这是座美丽的城市,因其坐落于山麓与平原的连接处而得名平壤二字。其北面环拥着牡丹峰、大城山、云头峰,南面则铺展至开阔的平原。碧绿的大同江从牡丹峰脚下穿城而过,将该城分为东西两部分。然而,由于敌人的狂轰滥炸和撤离时的破坏,战火与硝烟已让该城满目疮痍,犹如废墟。上午10时,师先遣队率先进入市区后直扑大同江桥,以控制战略要点。10时30分,作为师第一梯队的346团也随即进入市区。该团一营直抵市中心,二营沿顺北大街冲进火车站,三营占领大江桥头堡。翌日下午2时,师前指随346团指挥所进入市区,随后,348团跟进到达。至此,116师主力已收复平壤全城。“志愿军来了!志愿军来了!”留在市内的居民和华侨纷纷举着小纸旗欢迎志愿军的到来。欢迎人群中,朝语和汉语交杂在一起:“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收复平壤!”“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

翌日,毛泽东主席亲笔为新华社起草了《中朝两军收复平壤》的新闻稿,并批示胡乔木:“此件即刻广播并于明日见报。”该报道写道:(新华社6日电)本社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本日解放平壤,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军以及李承晚伪军残部正向平壤以南溃退。

据当时正在波兰首都华沙参加“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后来回忆道,志愿军收复平壤的消息传到会场后,来自8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全体起立,向中国代表团欢呼“毛泽东万岁!”,“新中国万岁”,经久不息的掌声长达15分钟。

随着对市区的占领,张峰副师长迅即责成346副团长李德功作为师的全权代表,前往大同江北桥头与朝鲜人民军代表取得联系,就大桥守备事项明确双方的任务区分。在北桥头,人民军代表朴上校对李德功说:“我们感谢志愿军收复我国首都平壤,赶走了美国侵略军,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一天。”李德功回答说:“朝鲜人民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彭德怀司令员的指示收复了平壤,感到无比光荣。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随后,李德功就大桥守备问题对朴上校说:“我军由于语言不通,加上对这里的地理环境一时不够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大桥的安全,我们希望双方协同完成守护任务。”双方商定,人民军负责在桥上设卡,对过往车辆和行人予以纠察。志愿军则负责对大桥上下各重要位置的警戒监视。

与此同时,根据师前指指示,346团还派出一营及配属的师侦察队沿平壤至黄州的公路衔尾监视南逃敌军,并留下一个连在城南郊构筑工事,组织对空火力,保证城区安全。

正义之师来了,溃敌遁逃了。虽然槡榆之地失而复得,然而此时的平壤城还未摆脱战火涂炭后的劫波阴影。市区内不是残垣断壁就是大片焦黑的瓦砾。金日成大学、平壤工业大学、国家歌剧院、中央人民医院和人民议会大厦等标志性雄伟建筑都被敌人毁之一炬。目睹这一幕幕劫后余生的凄惨场景,指战员们积忿难平,决心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用仁义之师的真爱帮助平壤市民祛除伤痛。

抢修大桥显本色。在我军赶到前,敌人已用飞机将大同江桥上的两个桥孔炸坏,影响到桥体的抗压性。为及时把这一水上动脉修复好,346团工兵连在平壤地方干部的帮助下,在江边一装卸码头处找到两艘驳船可供在江面上形成驻泊效果的固定操作平台,用来搞桥梁加固。战士们从北桥头的废墟中扒出尚可利用的道桥材料,再用绳索将其吊卸到停在桥墩旁的驳船上,然后将废损的材料替换下。当时,在江边围观的市民不时议论起来:“志愿军真了不起,不但能打仗,还会修桥!”还有的说,“志愿军架桥又快又好!”

爱民之花焦土开

入朝之际,毛泽东主席在命令我志愿军立即向朝鲜境内出动的电文中写道:我志愿军进入朝鲜境内,必须对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朝鲜民主政府、其他民主党派及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同志表示友爱和尊重,严格遵守军事纪律和政治纪律,这是保证完成军事任务的一个重要政治基础。

自出兵入朝后,志愿军各部队在作战间歇,为沿途朝鲜群众做了许多爱民助民的好事。现在,当出现于友邦首都后,指战员们不忘将拥政爱民的好传统在境外发扬光大。

随着城内秩序的恢复,大批在城市陷落时撤走的市民开始重返家园,然而,由于全城生活设施被毁严重,一时间,民众生活的燃眉之急颇多。为了帮助群众解决用水难题,各营连一面抢修供水管线,一面帮助群众到大同江边提水。“阿妈妮,我来!”“阿妈妮,把水桶给我!”“阿爸吉,你家住哪儿?我帮您挑水!”“可吗斯米达!(谢谢)!急文滚(志愿军)东木(同志)!”当时,大同江畔到处是志愿军战士破开初冻的冰面为朝鲜群众舀水的情景。在抢修供水管线时,战士们脱去棉衣,挥锹挖开土层,再下到沟里,排查漏水点。由于敌军在撤出平壤时,将城内的粮食洗劫一空,城内居民一时梯米难求,看到这一切,346团4连指战员不但把身上携带的粮食让给群众,而且还把缴获的罐头送到群众家里。一时间,不少男女老幼都眼含热泪地上前鞠上一躬,一位李姓老夫妻说:“我们一家人有好几天没有吃饱饭了,你们中国军队不但解放了我们平壤,还给我们送来了救命粮,这样的军队太好了!”在此同时,该团卫生队还在逐户走访时,为有伤病的群众送医送药。

12月7日,即收复平壤的第二天,346团和348团的指战员开始在平壤市区的主要街道上清扫垃圾。其中346团7连还在指导员赵金明的带领下为牡丹峰大剧院修复门窗。当盘旋飞掠的敌机所投下的炸弹使城区内五处地点被炸起火时,该两团还派出小分队奔向火场,一面扑火,一面救出受伤群众。与此同时,鉴于朝鲜党政机关开始回归平壤,1 16师前指决定,将缴获到的大批罐头全部交由朝方处理。后来,朝方考虑到志愿军不久便要向前开进,他们又决定全部交由116师食用。你让我,我让你,最后,师首长决定送给朝鲜人民军一军团和-0二师共计125箱,而自己仅只留下少部分,其余的全部交给了平壤地方政府,以供分发给市民群众。

军民座谈控敌暴

在初步配合平壤地方政府恢复秩序和安顿居民生活的同时,我入城部队还组成一个个走访小组,深入到群众中宣传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有的街道,随着到场群众的不断增多,宣传现场变成了座谈现场。有的居民说,敌军撤退时大肆宣传说:“中国兵来了杀人抢东西……。现在,我们看到的志愿军东木(同志)不但不打人,不抢东西,而且还像亲人一样关心帮助我们,这样的军队真是爱人民的军队。”随着座谈的深入,宣传现场又转而变成了对敌军的控诉现场。许多居民控诉说:美、李军在占领平壤期间,不但枪杀了一批又一批爱国人士,而且还逮捕了1000余名妇女,不但对其蹂躏强暴,最后还将其全部枪杀。他们所犯下的罪行,三天三夜说不完。当现场群众泣不成声时,指战员们便带头呼出正义的口号。

志愿军的正义善举和严明军纪,很快在平壤的大街小巷传开了,市民们纷纷奔走相告,“好军队来了!”“好军队来了!”“天下哪有这样好的军队!”“中国军队就是好!”

首相婶子竖拇指

志愿军将我军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和仁义之师的形象展示于平壤全城后,赢得了朝鲜党和政府的高度赞誉。12月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外相朴宪永、民族相朴一禹,以首相府之名义宴请志愿军116师的前指首长。席间,朴宪永用中国话说:“志愿军同志辛苦了!我代表金日成首相、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政府。感谢志愿军收复了我们的临时首都平壤,并祝贺你们的胜利!战争时期,只能用便宴招待。”朴一禹也用流利的中国话说:“我们本是一家人。抗日战争时期,我离开延安后被派到山西工作,还当过一段县委书记。你们39军里,有不少我们朝鲜同志吧?”朴宪永补充说:“现在,我们人民军的第一军团长金雄同志就是其中之一。”一提起金雄,张峰副师长便说:“对,他那时在我们新四军3师8旅22团当参谋长。他那时的中国名字叫王信虎。那时的8旅旅长就是我们现在的军长吴信泉同志,吴军长对金雄同志有良好印象。”最后,在场朝方领导对志愿军在平壤的爱民助民之举倍加赞叹。

同曰,当346团的同志来到平壤市郊万景台的一处院落做群众工作时,未曾想此处就是金日成首相的故居。当时,院内走出一位人民军中校介绍说,这是金首相的故居,首相的叔叔和婶婶现在刚搬回居住,他是专门被派来照料两位老人生活的。这时,一位穿着朝鲜妇女衣裙的阿妈尼从屋内走出。人民军中校示意这就是金首相的婶子。见到身着烧焦军装的志愿军,金首相的婶子夸赞道,志愿军帮助我们从鸭绿江边一路打回平壤,放下背包便开展助民劳动,处处把方便留给市民,而把困难留给自己,专挑脏活累活干,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伟大和毛泽东的伟大!”说罢,她便伸出夸赞的拇指。

收复平壤的第五天,即12月11日,平壤各界群众隆重举行平壤解放大会。大会在金日成广场和九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金策发表了演说。志愿军116师应邀派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分别写给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致敬电。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写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平壤终于从敌人的侵占下重获解放。今天,平壤市民的庆祝大会向您致以崇高的感谢和荣誉。在过去一个半月时间里,我们呻吟在凶恶敌人的铁蹄下,现在又在共和国的旗帜下重度幸福生活了。我们深信,胜利必定属于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继庆祝大会后,我志愿军116师根据志司的新部署,在与平壤各界群众依依惜别后,迈开了向三八线进击的脚步。此后,只要提到“急文滚(志愿军)”,平壤市民都在交口称赞中露出感念不已的神情。1950年12月26日,志愿军政治部发出第1号《政工通报》,通报表扬了我1 16师认真执行入城规定并做好群众工作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