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的苏维埃情结

作者:刘明钢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方志敏(1899-1935),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长期担任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主席。他无比热爱苏维埃、衷心拥护苏维埃、誓死捍卫苏维埃,具有相当浓郁的苏维埃情结。

“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是方志敏在狱中写的自传性质的文稿,有6万余字,主要回顾他从事革命的经历,特别是对赣东北和闽浙赣苏区形成、发展的历程做了理性的论证与探索。在文中,方志敏写道:在土地革命以前的六年,“是我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国民革命而努力的时期;在此以后的八年,直至这次被俘为止,则是我为反帝国主义的土地革命,为苏维埃革命而奋斗的时期。”他还写道:“我自一九三O年担任苏维埃工作,直到一九三四年都未有更换过,足足做了四年之久,自然做了不少的工作。”关于在苏维埃政府任职的时间,方志敏记忆有误。

1927年8月中旬,受到通缉的方志敏化装秘密回到家乡弋阳,决定“重起炉灶,再来干吧”。方志敏等广泛发动、组织农民,领导了弋阳、横峰大暴动,参加群众达五、六万人之多。从此,方志敏以赣东北为基地,把武装斗争与建立政权结合起来,发动群众深入开展苏维埃运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此基础上,1929年10月1日他主持召开了信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信江苏维埃政府,方志敏任主席团主席。

1930年7月1日,方志敏起草给江西省委和中央的报告《信江群众斗争的经过与苏维埃的历史》。在报告中,方志敏写道:“县苏维埃政府现建立了四县,要是统一的指挥才起更大作用,故于1929年9月间召集四县苏维埃政府代表联席会,成立信江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于10月1日召集第一次全信江工农代表大会,……在大会中决定了政纲,产生了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关于信江苏维埃政府成立的时间,这个报告的记载是准确的。

如果从1929年10月算起,方志敏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时间应该是5年有余,而不是4年。以后随着根据地的不断扩大,“由弋横而信江,由信江而赣东北,由赣东北而闽浙赣”,方志敏的职务不断发生变更,相继担任赣东北特区苏维埃主席、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以及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

方志敏全身心地投入苏维埃的工作。在《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的序言中,方志敏写道:“我是苏维埃运动的一分子,在开展和巩固赣东北苏区的战斗中,在进行苏维埃的建设中,我都是用尽我所有的力量去做的。”不仅如此,他还心甘情愿地为苏维埃献出热血与生命。在《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一文中,方志敏开篇即以诗明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方志敏满腔热情地投身苏维埃运动,为之呐喊,为之奋斗;他懂憬着苏维埃的胜利,对苏维埃怀有深深的眷恋。

“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

“苏维埃”这个名词是从苏联搬来的,就是代表大会的意思。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把在各革命根据地建立的革命政权称之为苏维埃政权,所辖地区称为苏维埃区域,简称苏区。

对于这个“舶来品”,中国农民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方志敏写道:“开始苏维埃三个字,有许多人不懂得,现在,苏区内的儿童团,都懂得苏维埃政府,是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的政府。”然而在国民党统治区,仍然与很多人不知道“苏维埃”是什么。方志敏被捕后,监狱的看守人员还问:“苏维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为了让人民群众理解与接受这个新生事物,方志敏不放过任何机会做宣传工作,阐述苏维埃的宗旨与性质,反复讲述什么是苏维埃,为什么要拥护苏维埃。

1935年1月27日,陷于绝境、饥寒交迫的方志敏不幸被俘。次日被押往上饶。在此期间,为了“以免他们问东问西的讨厌”,方志敏坦荡从容,挥笔写下245个字的《自述》:

方志敏,弋阳人,年三十六岁,知识分子,于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第一次大革命。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曾任江西省农民协会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潜回弋阳进行土地革命运动,创造苏区和红军,经过八年的艰苦斗争,革命意志益加坚定,这次随红十军团去皖南行动,回苏区时被俘。我对于政治上总的意见,也就是共产党所主张的意见。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我这几十年所做的革命工作,都是公开的。差不多谁都知道,详述不必要。仅述如上。

这篇自述虽然很短,却字字铿锵如金石,表现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执著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愿意为苏维埃和革命事业“牺牲一切”的决心与意志。

关于苏维埃运动的兴起,方志敏写道:“从广州暴动起,中国革命已进入苏维埃革命的阶段,各省农民群众蜂起暴动,开展游击战争,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起自己的苏维埃政权。由散在各省的地方政权,进而汇集起来,建立全国的中央政权——在一九三一年十月革命纪念节,开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宪法大纲,成立苏维埃中央政府,以指导全国的苏维埃运动。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以后,苏维埃运动的狂潮,更在各省汹涌着。赣东北苏维埃政府,是这狂潮中的一个大浪”。

方志敏用“一个大浪”来形容赣东北苏维埃在中国苏维埃“狂潮”中的地位与作用。

方志敏还明确指出苏维埃与国民党政权的根本不同:“国民党政府是地主资本家军阀的政府,是不断地出卖中国投降帝国主义的傀儡政府,是造成中国民族危亡和经济浩劫的祸根;苏维埃政府则是工人农民民主的政府,是抗日反帝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是要将中国从最后的崩溃毁灭中挽救出来。它的目的是要造成和苏联同样富强和快乐的社会主义的国家,以进到世界革命。只有苏维埃在全中国的胜利,中国民族和工农群众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这已经是十分明白之事了。”方志敏强调:苏维埃政权的实质是工农民主专政,指出:对于压迫剥削阶级,如地主资本家等,是实行专制,剥夺其政治上的权利和自由;对于工农劳苦群众,则实行最高度的民主。

将对工农劳苦群众的民主与对剥削阶级的专制统一起来,用以说明苏维埃政权的性质,方志敏的这种认识很有见地。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这就是方志敏得出的最终结论。

归纳总结苏维埃精神

方志敏长期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既重视武装斗争、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也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一文共31节,其中第27个小标题为:苏维埃模范省的荣誉。在这一节中,方志敏写道:“关于赣东北苏区的各种建设,假若还有时间的话,当另写一专篇,此处怎样也不能详述出来,现在只讲下列各件事情。”其后,方志敏并没有写“各件事情”,而是极为罕见地总结了苏维埃精神层面的内容,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苏维埃的民主精神。对于苏维埃的民主精神,方志敏有极高的评价,写道:“苏维埃政府,是工农群众自己的政府,非常亲近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忠实的为群众谋利益。它能不用一点威力和强迫,领导群众向敌人斗争,作各种建设事业。”他自豪地写道:“苏维埃政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德谟克西的政府,也是最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的强有力的政府。”

二、苏维埃的创造精神。方志敏的创造精神则主要体现在他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领导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经过八年奋斗,使这块根据地由最初的弋阳、横峰两个县,扩大到赣东北、闽北、浙西、皖南四省边区近五十个县。当年赣东北革命根据地表现了“惊人的创造力”,根据地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毛泽东评价为“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并获得全国唯一的“苏维埃模范省”光荣称号,为中国革命新道路开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总结苏维埃的创造精神,方志敏非常自豪,写道:“苏维埃政府是工农的政府,他具有新兴阶级极大的创造力量,它能从各种困难中,想出许多有效的新方法来解决困难。如解决被敌人严密封锁的经济问题,解决经过八九年战争的财政问题,还解决其他许多重大问题,都不是照抄前例的,而是用前所未有特创的新方法去解决的,表现出苏维埃惊人的创造力量!”

三、苏维埃的进步精神。方志敏时时感到苏维埃的工作人员的进步,他写道: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差不多全部为工人农民,“他们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程度,都是很低落的。但他们一被群众选人苏维埃来工作,苏维埃加紧的教育他们,他们加紧的学习,进步极快,不要很久的时间,他们就可以处理各种政治和斗争问题,而且处理得很适当的。”方志敏还举例说明:“例如苏维埃的某部长,是工农分子,那部的秘书是一个大学生,秘书起草的文稿,部长常要给他不少地方的修改。”方志敏还写道:“工农的进步极快,他们一掌握政权,在共产党员的领导教育之下,管理政治,有条有理,比较当今的执政者,贪污腐化,敷衍塞责的,要高明几百倍呢!”

四、苏维埃的刻苦精神。方志敏写道:“苏维埃目前是处在残酷的国内战争的环境中,一切物质,一切力量,都付与战争,苏维埃的工作人员,为战争的领导者,自应以身作则,节衣缩食,刻苦耐劳,为着战争。赣东北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除食米外,每天都只发四分大洋的菜钱,苏区货物,虽都算便宜,但伙食是不算很好的。除伙食钱外,零用费是没有发过的。他们吃着这样的伙食,并无一句怨言,他们知道所做的工作不是为哪个人的利益,而是为着阶级的利益,也就是为着他们自身利益;他们知道革命成功后,将与苏联一样,实行社会主义的建设,那时的幸福,就会永无穷尽。他们忍受着目前暂时的艰苦,孜孜不倦的为着苏维埃工作。这正是他们深刻的阶级觉悟,与对阶级无限的忠诚的表现。”

五、苏维埃的自我批评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方志敏倍感骄傲之处。他写道:苏维埃为工农政权,它公开承认自己的阶级性,它的政策和工作,都须对工农群众阐明解释,使群众了解并执行。它有时犯了策略上的错误,或者它的个别工作人员的错误,它都对群众提出来说明,使群众认识。绝不遮掩自己的错误,更不迟缓错误的改正。

六、与工农群众联成一片的精神。方志敏认为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是从根本上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他写道:苏维埃时时刻刻都是想着如何去领导和组织工农群众去参加国内战争,因为这种战争正是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必须进行的战争。这正如国际歌上所讲的“这是最后的战争!”苏维埃政府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去改善群众的生活,使群众生活日渐向上,虽然群众在革命后的生活,比较革命前有着显著的进步,但苏维埃仍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设了许多方法,帮助和指导他们走进更进步的生活。因为如此,群众对苏维埃的信仰和拥护,日益增高,他们诚心的服从苏维埃的指导,苏维埃决定要做的事,不用一点威力和强迫,他们都乐意的去做。他们宁愿牺牲一切,帮助苏维埃,他们爱护苏维埃,比爱护他们的家庭还更恳切!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精神力量的培养和运用,为革命斗争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然而,由于斗争任务紧迫,一个接一个,老一辈革命家往往无暇对革命精神进行研究与总结。而且,在一般情况下,总是先有事实,后形成概念。比如,苏区精神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已形成,但苏区精神这一概念的出现却是近几年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方志敏早在1935年就率先提出了苏维埃精神这个概念,并对其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开创了中共党内研究革命精神的先河。

“我应将赣东北苏维埃的建设,写一整篇出来”

方志敏自被捕之日起,即将生死置之度外,唯一不能使他释怀的就是不能再为苏维埃战斗。于是他决定在完成十余篇文稿的基础上,“在没有枪毙以前,我应将赣东北苏维埃的建设,写一整篇出来”,“这算是我临死前的一滴努力”。这篇文章就是《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也是狱中文稿的最后一篇。

在该文序言中,方志敏对写作动机作了说明:

一、回击国民党对苏维埃的诋毁、造谣和咒骂。方志敏写道:国民党政府,利用它的报纸言论机关,极力诋毁苏区,咒骂红军为“赤匪”,苏区为“匪区”,用最武断的造谣,描写苏区如何破败,如何荒凉,如何穷困,人民生活如何痛苦,并捏造出许多全非事实的“赤匪的罪恶”,想以一手遮尽天下眼目,打断国内民众对苏区的同情。同时,对于进步的革命刊物,则绝对禁止,不准发行。现在,我却要将赣东北苏维埃区域的建设情形,据实写出。不但不像他们所宣传的那样破败,荒凉,穷困,痛苦,而且证明自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从百端困难中,如何去实行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建设,如何去改善工农群众的生活,如何去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只有苏区,才是最民主最有秩序工农群众最快乐的国家。用事实去打破敌人造谣的狗嘴。

二、证明苏维埃一定能胜利。方志敏写道:五次战争以后,主力红军离开原有根据地。原有苏区,虽暂被他们占领,但群众斗争与游击战争的配合,终会将进攻的军队,逐渐地消灭了去,以恢复苏区;同时新的苏区,却在创造的过程中。就是我们红十军这次受到部分的失败,也只是我们领导错误的结果,而绝不是红军之不能战斗。……这就证明凡能为群众谋利益,得到群众拥护的革命军队,虽然物质条件较差,仍能胜利;反之,残害群众,与群众作敌的反革命军队,就是有较优的物质条件,也必失败。

三、证明红色政权可以在敌人的包围、封锁中生存下去。方志敏写道:赣东北苏区,处在经济落后的乡村里,又受着国民党严厉的经济封锁,得不到一点外间的经济援助;为抵抗敌人的进攻,天天都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之中,不断地受着敌人残忍的破坏。然而,我们发扬无产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工业农业对外贸易各方面,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商业因大商人逃走与经济封锁,遭到破坏,但以苏维埃商业之创立,亦足够群众的商业需要。这与国民党区域中的经济总崩溃,毫无一点办法的状况,比较起来,真可以使他们汗颜!

四、鼓励同志们继续奋斗。方志敏写道:把赣东北同志们“可敬的活动和努力,记录下来,以作我对于他们的纪念,并鼓励他们前进”。

五、为后人提供历史借鉴。方志敏写道:赣东北苏维埃的建设在党中央和苏维埃中央政府指导之下,是获得许多成绩。我们从困难中甚至从许多错误中做出来的工作成绩,虽不能自满,却应写出来告诉全国各苏维埃区域的工作同志,以供他们的参考。我们做错了的,他们不再做;做对了的,他们可效法做。

方志敏用热血与生命书写苏维埃的历史:“何时枪毙——明天或后天,上午或下午,全不知道,也不必去管。”“我在这炎暑天气下,汗流如雨,手执着笔,一面构思在写,一面却要防备敌人进房来。我下了决心,要在一个月内,写好这篇文字。”

方志敏计划在8月31日之前完稿,写道:这篇文稿写成时,能够越狱更好,不能则必自杀。这篇文稿是决不让敌人看到的。敌人是限定我八月三十一日交稿的,到了那天,我会留个字条告诉他们,我写的稿子已经撕成碎片,丢到马桶里去了。我希望这篇稿子,能借友人之力,送到党的中央。

1935年8月6日清晨,方志敏被杀害于南昌,年仅36岁。方志敏为苏维埃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后也那篇寄托着烈士美好憧憬与无限眷恋的文稿没能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