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的特殊“求职信”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王震是一代元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经历过两次长征和两次大垦荒,是个传奇式的人物。在“文化大革命”中,王震以特殊的方式伸手“要官”,同样充满传奇的色彩。

“文化大革命”的初期,身为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受到猛烈的冲击。

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首次接见红卫兵,王震也接到请柬,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天,在接见活动结束之后,有人便组织了2CO多人去了王震家。他们事先准备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黑帮头子王震”,进门之后,趁王震不备,一下子就挂到他的脖子上,并狂呼“打倒王震,砸烂王震独立王国”等口号。

这时,王震心中积聚已久的怒火再也按捺不住了,他愤怒地高喊:“我是革命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同时把牌子摘下来狠狠地掼到地上。

王震对造反派这种“嚣张”的态度,在当时的领导干部中极其罕见,因此“王震怒砸黑牌子”一时广为流传。

经过再三考虑,王震决定用大字报对造反派进行回击。在大字报中,王震斥责了某些人对他进行的诬陷和迫害。随后,他又陆续贴出五张大字报。据说,这两件事后来层层上报,反映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听了以后,说了两句话:“王胡子赤膊上阵了。”“你们不要斗王震了,你斗他,他真会打人的。”

9月20日,批判会的第二天,总理办公室打来电话,通知让王震去301医院治病,,总理还要找他谈话。于是,王震当天就住进了医院。被保护进了“挂起来”,“靠边站”之列。

1971年9月,粉碎林彪反党集团之后,王震从他下放劳动的江西红星垦殖场奉召回到北京,被任命为国务院业务组成员。但仍没有实权,基本是赋闲在家。王震是著名的战将。自从参加革命以来,始终工作、战斗在第一线,哪里艰苦,哪里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如今,虽然没有被打倒,但无职无权,整天无所事事,浑身不自在。他时时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常常金戈铁马入梦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召开的惟一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粉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政变阴谋之后,围绕着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老一辈革命家同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王震虽然没有职权,但消息灵通,知道此刻斗争已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江青一伙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他很想能重登政治舞台,给周恩来以有力的支持。

四届人大筹备期间,许多刚解放出来的老同志纷纷写信给周恩来总理,要求出来工作。王震受到鼓舞,也给周恩来写了一封厚厚的信。据周恩来的秘书纪东回忆:

我把他的信送给总理时,总理示意我拆开,看看是什么内容。我拆开一看,真是字如其人,页数不少,字字斗大,16开的信笺上,每页也就十几、二十来个毛笔字,字体虽不秀美,却粗壮有力。信中在汇报了思想情况,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之后,强调说自己的身体很好,还可以干体力活,还能扛2CO斤的麻袋。最后,他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出,希望批准他组织一支以知青为主的垦荒部队,像当年南泥湾大生产那样,到陕北垦荒,改变延安地区的贫穷落后面貌,并表示一定做出成绩来!

总理听纪东读完信,笑着问:“你相信他说的是真话吗?”

“王震同志决心很坚决啊!”

“哈哈!这你就不懂了,他这是在要求给他安排工作。”周恩来又笑着说:“他的信先放着吧,这件事我记着了。”看得出,这封信,让周恩来非常高兴。

过了没几天,周恩来找国务院业务组成员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李德生等几位领导在国务院会议厅开会,商量四届人大人事安排的事情,把王震也请来了。会议中间,总理对王震说:“胡子,主席想让你当个副的,你是想管外呢,还是想主内呀?”

听了这话,王震感到有点突然,但也听清了总理的意思,马上站起来,神态既激动,又不好意思。这时,他那种叱咤风云的英风豪气一下子消失了,倒显出了几分腼腆。

王震“嘿嘿”笑了两声,小心翼翼地回答:“总理,您知道,我不懂外事,我还是在您和各位老领导的下边做具体工作吧。”

这样,在1975年的四届人大会议上,王震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罔内有关事务。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王震,处境有所改善,但他从未忘记那些仍在遭受迫害的老干部、老战友。他为他们的平反与复出四处奔走,出谋划策。

王震一直在思索着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是:在国家遭受“文革”的巨大破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如此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形势下,必须有一位具备杰出才能的老一代革命家出来协助并分担身患重病的周总理的工作,以对抗“四人帮”,否则的话,党和国家的前途将不堪设想。同许多老干部的看法一致,王震坚定地认为,只有邓小平方可担此重任。于是,为了党和国家大计,他冒着风险,奔走呼吁,为邓小平的复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