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寇最后一战的漂亮一仗

作者:周玉振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1945年8月下旬,我冀东八路军和苏联红军组成联军,在战略要地山海关,打了一场“对日寇最后一战”的漂亮仗。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军队和苏联军队唯一一次联手攻打同一座城市。

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据守山海关的日军仍负隅顽抗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当时,我冀东八路军16军分区部队(司令员曾克林)在兄弟部队的支援配合下,经过8月上中旬十几天的英勇战斗,基本肃清了山海关外围的日伪军队,拔掉了一个个日伪军据点。

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向同盟国投降。然而,此时在山海关的两千乡日伪军,仍坚守据点负隅顽抗。对此,16军分区遵照党中央的指令,决定坚决消灭据守之敌。当时我只有17岁,在军分区18团二连三排九班当战士。接到命令、我们18团越过长城前往北宁线上的绥中,与苏联红军部队会师。尔后,军分区命令18团参加攻打山海关。闻此消息,全团官兵十分兴奋,大家高兴地说,再不打这一仗,恐怕以后就没有机会打小日本鬼子了。

当时我18团受命担任主攻任务,再次回到北宁路上的前所(位于绥中县,距山海关20多公里),从东往西攻打山海关东门。

山海关位于辽宁与河北交界山与海之间的咽喉处,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军事重镇和重要关隘,山海关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守关大将徐达率领将士于14世纪80年代修建。山海关城墙与万里长城连接为一体,作为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万里长城名副其实的龙头。山海关城门处为两层建筑物,第一层为城台,高12米,宽20余米(城楼以外部分的城墙高13米,厚度为7米);第二层为城楼,高13米,宽20米。城楼的正中央,悬挂着明代成化年间大书法家萧显所书“天下第一关”的牌匾,甚为壮观。城楼为山海关的制高点,可以说,攻下了城楼,就等于控制了山海关全城。

上级指示我们二连挑选精兵良将组成一支突击队,担负主攻任务。全连官兵群情激昂,争先恐后申请参加突击队。我也写了申请,但由于不是老兵,缺乏战斗经验,未被领导批准。

中苏联军英勇杀敌,一举消灭两千日伪军

16军分区将士于8月下旬做好了进攻山海关的准备。但万事俱,只欠东风。由于山海关城池坚固,守关之敌装备精良,而我冀东八路军当时还没有重武器,要想在攻城战斗中速战速决消灭日伪军队,难度很大。最稳妥的办法,是能得到苏联军队的支援,借助他们拥有的飞机、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以及苏联红军的威慑力,消灭日伪军队的有生力量。我们提出要求后,苏军指挥官起初以山海关不在苏军的作战范围等理由推脱,后经我军领导反复请求协商,苏军才同意参战。

8月30日上午,16军分区首长率领我军指战员,在绥中前所火车站前夹道欢迎从葫芦岛方向开来的苏联红军。苏军的一位中校率领60多名官兵,带来3台坦克和几辆汽车(拖着大炮)前来参战。当时我们从未见过这些重武器,大家看着这些坦克、大炮又好奇又兴奋,战胜山海关守敌的信心倍增。

攻城之前,我军指挥官根据波茨坦公告的精神,向日军宣告: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但日伪军居高据险,负隅顽抗,拒不投降。

8月30日下午,中苏联军在坦克的掩护下逼近山海关。我们二连官兵紧随坦克前进。当挺进至山海关东门外的一处丘陵时,我18团将主力展开,做攻城准备。我军就地架好火炮、机关枪,以此为掩护火力支援突击队登城。苏军指挥官驱车一直开到距城门百米处停下来,3辆坦克紧随其后一字排开,炮口对准镇东楼。此时,二连萧副连长率突击队在城下隐蔽起来,并向守城之敌喊话,命令日伪军开门投降,迎接中苏联军进城,并要求在一小时内做出决定。半个小时后,苏军指挥官命令翻译向日军喊话。10多分钟后,一个日本兵举着白旗大声说:“山海关不属满洲管辖,日本国华北派遣军最高司令官奉中国军队最高统帅之命,华北日军由中国军队受降。”苏军指挥官大怒,立即向日军发出最后通牒:限30分钟内投降,否则立即开炮。

北方的8月末,正是酷暑时节。战士们在烈日下暴晒,个个汗流浃背,心急如火,焦急地等待着进攻的命令。我们二连处于最前锋,紧靠苏军坦克。半个小时过后,苏军指挥官右手向下一挥,顿时,中苏联军的大炮、坦克、轻重机枪等,一齐向山海关城楼开火。与此同时,日伪军也用机枪向我还击,并向攻城部队投掷手榴弹,企图阻止我军前进。见状,中苏联军以更加猛烈的火力将敌方火力压制住,很快便将城门前的路障、地雷炸毁排除,爆破组立即冲上去将城门炸开,攻城部队杀声震天,在坦克的掩护下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日伪军,迅即攻破城门。我二连突击队在萧副连长的率领下,搭云梯爬城墙首先占领“天下第一关”城楼。

在城内,我攻城部队遭遇日军顽强抵抗,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中苏联军大获全胜,消灭、俘虏日伪军两干多人(后听说有一小部分日本鬼子成漏网之鱼逃到了秦皇岛)。我参加的三人战斗小组,在这次攻城战斗中击毙鬼子5人,俘虏伪军20人。我由于枪法欠佳,只消灭了一个日本鬼子。

当晚,山海关城内张灯结彩,鞭炮齐鸣,老百姓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收复山海关后,苏联军队开赴葫芦岛,我冀东八路军稍做休整,同时肃清当地日伪军政残余势力。尔后,16军分区部队在曾司令员、唐政委的率领下,出关奔赴沈阳、辽阳、鞍山等地。11月,在鞍山市千山地区的一个山沟里,又消灭了据守在一个山洞里的三百多个日本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