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恩多将军的抗日人生

作者:苑明欣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在庄严肃穆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一位东北军抗日将领,他就是中共特别党员、东北军中赫赫有名的少壮派、国民革命军第111师师长常恩多将军。戎马生涯二十余载,常恩多将军为抗日复土,走过了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之路。

一心抗日,“剿共”阳奉阴违

常恩多,字荻三,满族,1895年出生于辽宁海城东三台子村一个贫苦农家。他1919年参加奉军,1922年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历任中尉排长、上尉连长、少校营长、中校团副、上校团长。九—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东三省,当时任东北军633团团长的常恩多,目睹国破家亡、人民颠沛流漓的惨景,面对全团官兵讲话时,声泪俱下地说:“我们是东北父老用血汗和生命武装起来的队伍,我们要用血和生命把鬼子赶出我们的家门,这是我们的天职!”表示“要誓死保卫东北国土”。因其壮志始终难酬,于是挥笔写下:“堂堂七尺躯,何颜立于世?枉持手中枪,不得战豺狼!”借以抒发胸中的愤懑。

东北军入关后,常恩多对国民党政府“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十分反感,暗中进行抵制。一次,在湖北黄安“围剿”红军时,他巧妙地命令所属部队放弃进攻,使一部分红军安全脱险。他曾说:“东北3000万父老武装起来的队伍,不去拯救东北父老兄弟姐妹,却东南西北到处打内战,替蒋介石干这种无期徒刑差使,真是丧尽天良。”因此,在奉命随东北军“剿共”的日子里,他阳奉阴违,态度消极。

1935年10月,常恩多升任第57军111师中将师长,成为东北军师长中赫赫有名的少壮派,但他仍然没有忘记东北父老。他曾对官兵们说:“我过去管一个团,现在我管一个师,打鬼子,回老家的本钱越来越多了。我要对得起东北父老,就得把这个师带好、练好,用在正道上。”因此他狠抓部队训练,准备随时开赴抗日战场,杀敌报国。

1936年12月,蒋介石亲临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围剿”红军,常恩多忧心如焚。12月10日,常恩多拜见张学良,倾诉久积心头的抗日夙愿。他流着泪说:“我追随副司令多年,深知副司令的为人,一些心头话不得不说。总司令置民族水火于不顾,实在误国咎深!眼下东北人民、东北军都眼巴巴看着副司令,乞望副司令为国家、为民族,为东北3000万同胞,为几十万东北军将士,开一线生机!”张学良当即表示,自己决不当卖国贼,并安慰他不要过分伤感,以后一定有报国的机会。

两天后,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常恩多积极拥护张学良的抗日爱国主张,并立刻找张学良请战。张学良令其率部开赴渭南县东渭河北岸要地,拱卫西安。12月20日,抢占渭河南岸的国民党中央军桂永清部“讨逆军”向111师发起进攻,常恩多命令623团从正面阻击,其它两个团侧翼支援。战斗中,常恩多亲临前沿指挥退敌,使渭南战局很快稳定下来,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创造了条件。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护送蒋介石回南京被扣押。消息传来,东北军将士无比愤恨,痛骂蒋介石背信弃义。常恩多深忧东北军的前途,便派人与红军前方总指挥部的彭德怀、任弼时、徐海东等秘密取得联系,决定投奔红军。红军领导人从当时的政治形势出发,劝常恩多暂时先留在东北军中,和红军团结一致抗日救国,并表示红军愿意与他保持联系,永远做他的好朋友。

抗日沙场,被誉“常胜将军”

全面抗战爆发后,常恩多率部开赴华东抗日前线,担任长江下游北岸靖江、南通、如皋、海门几县的戒严司令。他激励将士在一百公里的江岸上严加布防,时刻准备打击来犯之敌。当时111师随57军驻扎在扬州,而57军军长缪澄流把111师各旅团的指挥权独揽自己手中,只将两个营的兵力交给常恩多在正面作战。1937年12月13日凌晨,日军出动数十辆坦克,突破沿江防线,直扑扬州。常恩多临危不惧,站在阵地前沿指挥战斗,并把仅有的两门平射炮布置在师指挥所两侧,待日军坦克靠近时便下令轰击。敌人先头坦克被打得逃下公路,转了个圈缩了回去。几十分钟后,大批日军在炮火支援下再次涌来,常恩多指挥官兵利用工事,将数倍于己的敌人击毙在阵地前沿。由于常恩多亲临前线指挥,官兵大受鼓舞,战斗一直持续到14日中午。接着,在连接江都、高邮两地的咽喉要塞昭关坝,常恩多再次组织部队与日军进行了惨烈的昭关坝阻击战,他身先士卒与敌白刃拼杀,打退日军的多次进攻。最终,日军在伤亡惨重、兵员无法补充的情况下,不得不退出战斗,绕道进攻高邮。

1938年3月台儿庄大战期间,常恩多所部333旅直扑台儿庄主战场,在争夺台儿庄东面的东、西马甸战斗中,冲杀了15个昼夜,攻克曰军3个据点,杀伤大量日军。常恩多则亲率331旅东进盐城、阜宁等地,与日军激战月余,终于攻克阜宁,将日军丘山旅团一部歼灭,阻止了日军从东线增援台儿庄的企图,为台儿庄大捷付出了巨大牺牲。战役结束后,第五战区指挥部传令嘉奖111师。在随后的徐州战役中,国民党军六七个师面对强敌畏缩不前,只有常恩多亲率111师主动向日军发起冲锋,歼灭大批敌人。111师声威从此大震。

1938年9月,武汉告急,57军奉命策应,常恩多率部绕行途中夜袭合肥日军机场,炸毁敌机9架,炸坏绝大部分飞机跑道,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1939年初,蒋介石命57军到鲁南镇防,常恩多率部辗转迂回,冲破敌人一道道封锁,终于抵达山东莒县大于庄一带。入鲁后,常恩多拒绝了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联合反共的要求,提出“团结友军,亲如兄弟”的口号,和八路军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共同打击日伪,同时在给养、弹药等方面,随时给八路军、游击队以支援。当时,盘踞在诸城县南枳沟镇的张步云伪军臭名昭著,倚仗日军,为虎作伥,危害百姓。常恩多决定拔掉这颗钉子,为民除害。这年春节前,他命331旅662团攻打诸城,在八路军的配合下,一举歼灭张部伪军近千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战后,常恩多命令将战利品全部交给八路军和游击队,以武装抗日力量,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随后,他又指挥部队在孟疃附近歼灭一股外出骚扰的日军,极大地鼓舞了鲁南人民,打开了鲁南抗日的局面。

同年5月,日军集结两个多师团兵力,从陇海路东段向鲁南的临沂、汤头、板泉等地大举进攻,开始了疯狂的麦季大“扫荡”。常恩多在板泉、大店一带率部进行阻击,给日军以重创。随后,他率部转入山区,采取时而分散、时而集中的游击战术,诱袭敌军,取得了上河、石柱山、柳沟、于家山等许多战斗的胜利。仅九里坡一战,就炸毁日军汽车数辆,歼敌100多人。反“扫荡”结束后,111师名扬鲁南。

在鲁南,常恩多率部多次与八路军紧密配合,互相支援,同日伪英勇战斗。1940年初春,常恩多率部配合八路军迂回到莒南县十字路附近的王家庄子一带,将数百敌寇团团围住,仅用几十分钟,就歼灭日军200多人,击毙一名日军中队长,俘获日军十几人,并缴获野炮1门,轻重机枪多挺,战马数匹及大批枪支弹药。战斗结束后,两军联合召开了庆祝会。2月10日,中共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以“国共两军配合作战的典范”为题,对这次战斗予以热情赞扬。

由于在苏鲁战区的国民党军队中,111师是一支作战多、歼敌多、英勇善战的部队,因此人送雅号“常胜军”,常恩多则被誉为“常胜将军”。

忠心爱国,发动锄奸行动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鲁南地区投降派的活动十分活跃。身为57军军长的缪澄流面对鲁南强大的日伪势力,悲观失望,在汪伪“再战必亡”谬论影响下,终于成为一个崇蒋媚日的顽固派。他控制着112师及军直炮兵营、特务营等优势兵力,却始终没有什么作为。1939年秋,57军副官处长李亚藩投敌后,专做瓦解57军的工作,缪澄流便与他搭上了关系,密议投降。1940年国民党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从伪北平宣抚班来了一名日本女间谍,名叫徐春圃,缪又和她打得火热,不断派她去徐州与日军接头,进行投降活动。此后,他更是到处散步投降言论,专门对付八路军。

1940年9月,缪澄流和57军副军长朴炳珊派亲信665团团长董汉卿、参谋处上校课长于文清、少校副官于光烈等作为代表,去苏北桃林镇同李亚藩和日本鹫津师团的大尉参谋辛修三等谈判,与日军达成“互不侵犯、共同防共”协议。不愿当汉奸的于文清在谈判前后,向第333旅旅长、中共特别党员万毅详细通报了缪等叛国投敌的情况。万毅得知这一情况后,火速赶往111师部,向常恩多作了回报。常恩多听后剑眉倒立,说:“抗战好几年了,还想穿黄马褂,投降敌人,咱们一定要除掉他。”于是,两人拟定了锄奸计划,决定9月21日晚趁看戏之机,活捉缪澄流等一伙投降分子。

9月21日晚,人们正看着戏,突然,东盘村升起红、黄、绿3颗信号弹,这是事先约定的第666团解决军部特务营后发出的信号,各锄奸部队迅即行动,将副军长朴炳珊夫妇、伪北平宣抚班的女间谍徐春圃以及知情不举的331旅旅长唐君尧等逮捕。因有人告密,缪澄流在行动前10分钟逃脱。锄奸之夜,常恩多始终守在电话、电报机旁,亲自指挥。次日凌晨,常恩多向蒋介石和苏鲁战区总司令于学忠发出急电,请求战区总部派专人来师调查真相,要求以国法军纪严惩通敌卖国者。随后,常恩多召开军官会议,公布缪澄流等人的投降罪行,阐明锄奸的意义和决心。全师官兵欢呼雀跃,军部干余名官兵也热烈拥护锄奸行动并自动归附111师。随即,常恩多草拟致各界电文通告全国,提出“忠心爱国,杀敌锄奸,团结抗战,打回老家”的主张。

“九二二”锄奸行动扭转了鲁苏边内战和伪化的局面,沉重打击了鲁苏两省的投降派,被誉为“东北军第二次西安事变”。

中共中央得知“九二二”锄奸行动后,立即给山东分局发来电报,表示支持。鲁苏各界民众也纷纷表示拥护。而日伪军则恼羞成怒,派出飞机狂轰滥炸111师防区,同时派出大批间谍进入该师主地,造谣污蔑,大搞破坏活动。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随即请求蒋介石讨伐111师。远在重庆的国民政府,由于不了解事实真相,非但不嘉奖锄奸运动,反而对常恩多进行责难。蒋介石来电称:“该师长不识大体,义气用事,虽云忠党爱国,但已难辞误国犯上之咎。”面对复杂的形势,常恩多采取“加强本身团结,奋勇抗击日伪”的对策,用更加奋勇杀敌的实际行动,向国人证明111师的爱国诚心。紧接着,他率部连续向大店、碑廓、多水店子的日伪军展开猛攻,3次战斗共歼敌600余名,并武力争取一个伪军中队弃暗投明。

坚撑铁骨,率部走向光明

早在驻防陕西期间,常恩多就与中共和红军有过接触。当时在西安负责做争取东北军工作的叶剑英,一天夜里会见了常恩多,二入畅谈到深夜。常恩多埋藏在心底的爱国主义火种升腾成一团熊熊火焰,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后来的抗战实践,使常恩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坚决抗日到底、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党,于是在思想上愈发积极向中共靠拢。1939年春,中共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指派郭子化为介绍人,接受了常恩多的入党要求。常恩多由此成为一名中共特别党员,受山东分局直接领导,但不过组织生活,单线联系。

“九二二”锄奸行动不久,常恩多即被病魔所困。1941年1月,正满情激情地向官兵们讲话的常恩多,突然脸色煞白,口吐鲜血。无情的肺结核把这位钢铁将军扳倒了。

“皖南事变”前后,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峰。111师内的顽固派参谋长陶景奎、331旅旅长孙焕彩、副师长夏宗彦等人闻风而动,向进步力量发起疯狂反扑。1942年2月7日,他们以“保持本师生命的延续,清除左倾分子”为借口,乘常恩多患病之机发动事变,首先逮捕了中共特别党员万毅,接着监禁了中共111师地下工委负责人以及一些进步官兵。白色恐怖霎时笼罩了111师。

当时,因常恩多病重,111师部的电信由陶景奎代拆代行,这就给了他们一伙人下手的机会。病中的常恩多看到形势险恶,自己又重病缠身,忧心如焚。他在与鲁苏战区总部政务处长、中共地下党员郭维城谈心时多次表示:“我们东北军军人必须高举民族统一抗战大旗,才能复土还乡,”“只要我的病好了,哪怕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拄着小棍儿走向光明!”在精神好些时,常恩多常把跟随他多年的部下找到床前,谆谆告诫他们不要打八路,自相残杀,流自己的血。他对他们说:我们是东北父母养大的,枪是东北父母血汗钱买的,为什么不收复东北,反掉过枪口打中国人?我们有万把人,又有万把条枪,我们怕谁?

形势逼人,病情逼人!在生命垂危的关头,常恩多要作最后一搏,用生命的余火,重新点燃广大爱国官兵的心灵之火,唤起他们朝着光明、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18月2日夜,常恩多打起精神,命人拿来纸笔,写下了对全师官兵的手令:“务要追随郭维城,贯彻张汉卿公主张,达到杀敌锄奸之大欲,本师官兵须知。”

8月3日下午,常恩多和郭维城等周密部署,下令逮捕了陶景奎等顽固分子,率部队举行起义,宣布《八三起义宣言》。8月8日,生命垂危的常恩多坚撑铁骨,率部开赴莒南王家坊前,把111师广大爱国官兵胜利地带到抗日根据地,投入到党的怀抱。

8月9日,常恩多在抗日根据地王家坊前溘然长逝,年仅47岁。当时出于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山东分局决定暂时密不发丧。1943年1月27日,为了纪念常恩多同志,中共山东分局举行了隆重的发丧仪式,并召开追悼大会。中共山东分局朱瑞、罗荣桓、肖华、谷牧等党政领导出席追悼会并送挽联。罗荣桓等在挽联上写道:“杀敌锄奸,功在国家”,“还乡复土,义尽东北。”

111师官兵到根据地后,受到当地党政军民的热烈欢迎,曾一度改称“东北抗日挺进军”,后经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批准,仍称第111师,为新111师,推举万毅为师长,郭维城为副师长,于文清为参谋长。新111师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在根据地军民的支援配合下,经过短期整训,重新投入抗日战场。1944年10月,新111师改编为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支队。日本投降后,滨海支队奉朱德命令,改编为东北挺进纵队,进军东北,配合苏联红军解放东北,终于实现了东北军打回老家去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