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缘何钦点160师警卫北平

作者:丁金栋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1949年1月14日天津解放后,东北野战军10纵160 9币奉命进驻北平外围的固安一带。稍作休整后,部队官兵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前训练,为解放北平做好准备。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160师广大指战员整装待发,准备南下解放全中国。此时,东北野战军政委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到160师找师政委邹衍谈话并宣布:毛主席在西北坡点将你们师进驻北平,改为中央警卫师,首要任务是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进驻北平。3月中旬,160师各团陆续开进了北平,驻扎在香山、玉泉山、中南海等地,执行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任务。

毛泽东为何钦点160师进驻北平?这其中当然是有原因的。160师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老部队,师团领导都是红军和在延安学习过的老八路,他们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经受了考验,立下了赫赫战功。师长吴烈从土地革命时起,就在党的保卫战线上工作;政委邹衍在抗日战争时期长期从事保卫工作,两人对警卫工作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受到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的赏识和信任。而且部队的政治素质好,党团员数量多,在指战员中占有很大比重,战士全部是山东和东北的翻身农民,他们诚恳朴实,政治觉悟高,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是一支特别能打仗和信得过的部队。此次受到毛主席的点将,更是让全师官兵兴奋异常。

此外,毛泽东还考虑到北平曾是国民党“反共”的老巢,和平解放时大批国民党特务和其它反动组织潜伏了下来,还有东北和华北各地的一些特务、土匪、恶霸乘机跑到北平,进行暗杀、爆炸和各种破坏活动,仅靠一个人员不多的中央警卫团显然不够,为此他将160师进驻北平改为中央警卫师,增强保卫力量,不仅担负起保卫党中央的责任,还要担负起保卫北平市警卫治安的任务。

为了确保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进京,160师协同北平的公安机关在北平全市展开了拉网式大清查,仅619团在北平西郊10天内就抓获暗藏的国民党特务、土匪、散兵游勇800多名,查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电台及各种爆炸物。师直警卫营二连战士在清理毛泽东进城后的临时住处香山的双清别墅时,在房间里发现了一枚定时炸弹,及时消除了隐患,全师出色地完成了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进驻北平和3月25日在西苑机场阅兵的光荣任务。

1949年8月14日,党中央机关在香山召开领导干部参加的一个重要会议,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中央五大书记参加了会议,师长吴烈、政委邹衍、副师长蔡久、参谋长章申,政治部主任桂生方应邀参加。会后吃饭时,毛泽东来到最后一桌与160师领导共进午餐。毛泽东说:“我们刚进城不久,要做的工作很多,有了你们担任警卫,我们就放心了。”朱德总司令也对这支警卫部队关爱有加,多次深入连队了解干部战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三次给金师连以上干部作报告。在一次报告结束时朱德说:“有了你们这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部队,党中央的安全有了保证,北平的社会治安一定会日趋好转。”后来,朱德还为160师的《战卫报》题写了报头。

中央首长对部队的关怀使广大指战员受到了巨大鼓舞,在警卫工作中他们忠于职守,高度警惕,同暗藏的敌人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从1949年6月15日第一届政协预备会到1949年9月30日第一届政协会议闭幕,160师担负着政协会议的警卫任务。全师指战员受领任务后深深感到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保卫毛主席和众多著名民主人士的安全是警卫工作重中之重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哨兵们荷枪实弹,毫不怠慢,排除了多起重大的险情。

9月21日,第一届政协会议开幕后,中央警卫师对中南海、天安门、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周边地区加强了警卫。哨兵们严查严防,以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前门饭店建国以前叫亚洲饭店,参加政协会议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等人均下榻在该饭店,毛泽东也经常到饭店同民主人士商讨建国大事。台湾国民党当局得知这一情报后,下令潜伏在北平的特务组织对亚州饭店实施爆炸破坏,制造惊天大案,执行这一任务的是北平大特务头子吴瑞金。他几次来到饭店踩点,想了许多办法潜入饭店都没有成功。一天,吴瑞金发现每天都有不少菜农挑着担子到饭店后门送菜,不经过身份检查即可进入饭店。他跟着一个菜农边走边说,自己用高价购买他的蔬菜,农民答应了他的要求,他还从农民口中得知饭店的采购员叫王强,他每天叫村里菜农将蔬菜送进饭店。9月24日早上,吴瑞金在饭店门口等来了送菜的老农,用高价买了他的一担鲜嫩蔬菜,随后化装成菜农来到亚洲饭店送菜,他告诉执勤的哨兵:“蔬菜是刚从地里摘的,饭店的采购员王强叫他今日送来。”哨兵见此人有点陌生便盘问起来。吴瑞金做贼心虚,心里紧张,脸上顿时冒出了汗,在他抬手擦汗时,哨兵发现他的手又白又胖,立即警觉起来,农民天天风吹日晒,手哪能这样白胖。哨兵将其带到值班室审讯,又叫来饭店采购员王强辨认。吴瑞金见已暴露了身份,于是掏出毒药企图服毒自杀,立即被哨兵制服,从菜篮子里搜出了四枚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由于哨兵的机警,粉碎了敌人的破坏阴谋,避免了众多民主人士受到伤害。

在不平凡的1949年,中央警卫师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安全进驻北平,警卫西苑机场入城前的大阅兵,保卫第一届政协会议,保卫和参加开国大典,护送毛主席出国访问苏联等五大任务,受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