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三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

作者:杨永华 周田坤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1952年5月20日,毛泽东在中南海菊香书屋亲切接见了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这一天,李雪三将军终身难忘,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是1952年初由志愿军党委派遣的,意在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并答谢,时任志愿军39军政委的李雪三为代表团团长。行前,彭德怀向李雪三交代任务:“一要代表志愿军全体官兵感谢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全力支持,并向祖国人民汇报前线的战斗情况;二要代表我们全体官兵慰问回国休养的志愿军伤病员同志,带去对他们的问候和牵挂;三要把祖国人民抗美援朝、增产节约的情况带回来,鼓舞和勉励前线的同志们。”并一再叮嘱,宣传志愿军要实事求是,不要吹嘘,不要有片面性。李雪三当即表示:“首长放心,我一定要做好代表团的工作,完成好这一光荣任务。”随后,李雪三率领来自志愿军各部队的170人,以兵团为单位分成6个分团,按军分成26个小组,开始了5个月的归国之行。

车进中南海,李雪三远远看见毛泽东已站在菊香书屋门前迎候他们了。车刚一停,李雪三便急忙跳下上前敬礼,激动地说:“毛主席,我们志愿军全体指战员都在想念您,都让我问候您,祝福您身体健康!”毛泽东和蔼地笑了,连连说:“谢谢大家,谢谢志愿军全体同志,你们辛苦了!”李雪三随后向毛泽东介绍了洪淳哲同志。

在菊香书屋,李雪三将代表团归国4个多月的行程一一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泽东听了很高兴,对李雪三说:“等你返回前线之后,要把祖国建设的成就,把人民的有力支持,转告给广大志愿军,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李雪三当即表示,保证完成毛主席和祖国交给的任务。

自从李雪三率领代表团于1月18日带着彭德怀总司令的嘱托抵达北京火车站,4个多月来,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祖国人民的支持与厚爱,令他们感动不已。那天下午1时30分,火车一进北京站,代表团就受到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干余人的热烈欢迎。伴着鲜花和掌声,李雪三在欢迎大会上代表志愿军宣读了彭德怀总司令亲笔写给祖国人民的答谢词:“为了感谢伟大的祖国人民对于志愿军的热烈支援,必须继续坚决打击美国侵略军,保卫祖国的安全!”同时转达了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对祖国人民的问候。随后,在1月20日和2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李雪三的《感谢祖国人民》、《不辜负首都人民的热爱与支持》两篇文章;同时,他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了广播讲话,传达了广大志愿军指战员日思夜想的祖国人民的心声。

1月23日,代表团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朱总司令和周总理紧紧握住李雪三的手,仔细询问了抗美援朝战场的情形。朱总司令说:“全中国的人民都盼着见到你们,都从内心里欢迎你们,因为你们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周总理的话更是鼓舞人心:“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女远去朝鲜,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结成了这次历史上永远不可磨灭的友谊,我祝贺你们的胜利,祝你们取得更大的胜利。”那一刻,李雪三感觉热血沸腾;那一刻,李雪三感到使命神圣。

代表团在京稍作停留后,便于1月31日分赴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地访问。李雪三的行程更是紧锣密鼓,2月12日到上海,18日到杭州,20日到武汉,4月初访问广州。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一例外地受到祖国人民最热烈、最隆重、最盛情的欢迎。在海南端崖县,群众排成70多里长的欢迎队伍迎接“最可爱的人”;在青海,藏族同胞从300里以外赶来看望“最可爱的人”。鲜花、掌声、欢呼声,握手、拥抱、签名,处处如此。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代表团在全国各地作报告5589场,广播会235次,在全国31个城市举办了实物、图片展览,宣传报道文章474篇,仅李雪三本人就在20多个城市举行报告会30多场。不仅如此,每天还有不少青年找到李雪三的住址,要求参加志愿军。每当想起这些,李雪三便会激动万分,热泪盈眶。这是怎样的民族情怀?!这是怎样的血肉深情?!

5月23日下午3时30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又一同接见了两个代表团的全体代表。李雪三代表全体志愿军官兵向毛泽东主席敬献致词。最后合影留念时,毛泽东坚持让李雪三坐在中间,李雪三说什么也不肯。毛泽东知道他有些拘谨,就和蔼地对他说:“雪三同志,你是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团长你一定要坐在中间。”

多年之后,每当李雪三看着这张自己坐在中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刘副主席和周总理坐在他两边的合影照片时,都会想起这段令他一生荣耀骄傲的经历。提起此事,他总是说:“这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全体志愿军指战员的莫大光荣。”

一个月之后,李雪三返回朝鲜前线。在军部,他给排以上干部作《祖国,百倍的增强了我们胜利的信心》报告。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祖国人民向同志们问好!”台下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李雪三深情地说:“在我们回国的150多个日日夜夜中,每天都在受感动之中。中央首长、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问得最多的是:‘朝鲜前线还是一把炒面一把雪么?’‘美国的飞机还是那么猖狂么?’‘我们寄去的慰问信收到了么?’……”他的报告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在指战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不少指战员听完报告后,纷纷上书军师团首长,表示:不当英雄不下山,不败美帝不回国。李雪三感慨地说:“祖国人民把我们志愿军称作‘最可爱的人’,但祖国人民更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