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铁梅转战辽东大破敌伪

作者:广艳辉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在辽宁省东港市龙王庙镇龙王庙村的老街上,有很多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古旧建筑。在老街北端,有一座二层小楼很是显眼,这里曾是龙王庙东北民众自卫军司令部所在地,著名的抗日英雄邓铁梅将军曾在这里指挥东北民众自卫军抗日杀敌。

突袭龙王庙

龙王庙镇位于大洋河中下游地区,北依群山,南临黄海,是通往安东、凤城、岫岩、庄河的交通要道。上世纪30年代初期,龙王庙镇已是一个有150余年开发史的商贸重镇。镇内有居民于余户,商铺四五十家,成为连接周边地区的物资集散地,经济和军事地位十分重要。

九一八事变后,曾任凤城公安局长的邓铁梅于当年10月举旗抗日,创建东北民众自卫军,统率1.5万辽东健儿,浴血奋战于凤城、岫岩、安东(今丹东)、庄河等方圆数百里的广阔地区,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12月26日夜,邓铁梅率部夜袭凤城县城,在国内引起很大震动和反响。东北民众自卫军从此军威大振,部队不断发展壮大,编制由大队扩编为9个团。1932年2月,邓铁梅司令部移师尖山窑(今属岫岩县大营子乡)。此后,东北民众自卫军又接连打了好几个漂亮仗。

东北民众自卫军的发展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先是在1932年2月闾,日军把李寿山部伪军调到安东设立安奉地区警备司令部和第3混成旅司令部,李寿山任司令兼旅长,日本人张宗援为副。后来由于抗日军活动频繁,日军遂将李寿山的司令部移往庄河境内的龙王庙(现属东港市)。李寿山对辽东军民实行疯狂屠杀,到安东地区头两个月被李寿山杀死的人就达200人以上。百姓对其恨之入骨,咒骂李寿山为“李受伤”,把张宗援叫做“张中丸”。

当时李寿山伪军盘踞在安东、大孤山、龙王庙等地,不时出兵去“讨伐”抗日军。邓铁梅决定突袭龙王庙,狠狠教训这个汉奸司令。

当时,龙王庙镇子周围有外壕,还有铁丝网的围墙,敌人防守十分坚固。经过周密侦察,邓铁梅调动队伍于7月1日凌晨,利用夜色掩护包围了龙王庙镇,随后发起攻击。自卫军以大刀队为先导首先突破北门冲入镇内,随后分头占领各处隘口,以重火力击毁几个碉堡,攻进街巷。日伪军这时正在睡觉,一见来袭,有的来不及穿衣,光身逃窜;有的在渡河逃跑时,被水淹死。在北门附近的5间草房里住了伪军一个连,全部被东北民众自卫军击毙。伪军司令李寿山、副司令张宗援尾随乱军窜出镇外,惊慌失措地逃往大孤山。这次战斗打死日伪军100多名,缴获了大量军需物资。

突袭龙王庙成功后,东北民众自卫军司令部移驻这里,其附近的黄土坎也为抗日军占领。汉奸李寿山在大孤山设立司令部,与龙王庙隔大洋河相对峙。

据各方面资料及当事人回忆,东北民众自卫军从1932年春到8月间,同曰伪军进行大、小战斗达百余次之多,给敌人以沉重打击。自卫军各部经多次战斗,发展了队伍。全军改编为6个旅20个团,到1932年八九月间,部队总人数达1.5万以上,在辽东一带军威远播,声名大震,成为九一八事变后风起云涌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中的一支劲旅。这支部队活跃在安东、凤城、岫岩、庄河等境内几百里的宽广地域,联合抗日义勇军刘景文、李春光、李春润等部打击日军,坚持抗战,使这带成为辽东著名的三角抗区。

大义拒“招抚”

东北民众自卫军接连取得多次战斗的胜利,敌伪报纸不断惊呼三角地带“现为匪军占有,日满军正与激战中”,从而引起敌伪政权的极大重视。1932年,日军对东北的军事占领逐渐扩展,各大中心城市、军事重镇、交通要道均驻扎大批日伪军。在不断地对各地义勇军实行“围剿”的同时,日伪当局也采取“怀柔招抚”的政策。安东地区的敌伪政权,对东北民众自卫军也采取了“进剿”与“招抚”并用的两手政策。早在1932年的春天,日军便通过凤城县维持会长曲明允对邓铁梅进行拉拢。因曲明允自己不敢贸然前往自卫军驻地与邓铁梅面谈,便写出私函对邓铁梅进行劝降,并附以高官厚禄,妄图动摇邓铁梅的抗日决心。邓铁梅收到劝降信之后,当即向部队公布,揭穿敌人的阴谋,并教育部下不要上当,要坚持抗日到底。敌人阴谋没有得逞。

同年9月间,敌人又进行了第二次“招抚”活动。

1932年8月11日,邓铁梅率部攻打岫岩时,岫岩城的日本人除县指导官岗村逃匿于农舍未被俘获外,其余如副参事白井、顿宫等日本人及部分日商均被邓部所俘。被俘日本人中有一商人,以2万双胶鞋为条件,要求民众自卫军释放他们。当时民众自卫军表示不要胶鞋,而要20万粒子弹,并放出一个日商往返于安东、凤城间向日伪当局提出条件。日伪当局以为有隙可乘,遂指定伪凤城县长康选三出面活动。康选三为了这次劝降,颇费了一番心思。他派去送信的人扮作一个江湖艺人,身背笙管笛箫之类乐器,行动诡谲地来到自卫军驻地,声称要亲自见邓铁梅总司令。见到邓铁梅后,送信人从笛管里将康选三的劝降信交给邓铁梅。邓铁梅看过信后,招集民众自卫军中高级负责人开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会上,邓铁梅集中了大家的意见,指出:“为了争取一个喘息时机,可以采取缓兵之计,派出代表与敌人斡旋一阵。但我们绝不投降,打剩一人一马,也抗日到底,绝不当亡国奴,绝不当汉奸,绝不辜负东北父老兄弟姐妹们的信任,不能给子孙留下骂名。”邓铁梅讲话之后,其他领导人都表示可以采取将计就计的办法对付敌人的“招抚”阴谋,于是决定派总参议苗可秀、参谋处长王者兴为代表赴凤城、沈阳谈判。此后,苗、王二人与日伪当局周旋多日,敌方讨价还价,诱降心切,苗、王则惑以假象,虚与委蛇。僵持多日后,苗、王以必须请示邓司令方可改变条件为由,从沈阳脱身,并将敌之凤城县参事官友田俊章等6人诱至自卫军控制地区刁窝堡。苗可秀、王者兴星夜赶回龙王庙司令部驻地向邓铁梅汇报一切,邓铁梅召集了紧急会议,讨论下一步如何行动。此时,司令部已经得知敌人出于政治宣传上的需要正在制造舆论,造谣说邓铁梅已经接受“招抚”,并有意通过报纸、广播大事张扬,以蛊惑人心,瓦解义勇军斗志。与此同时,敌人也正在阴谋调动日伪军事力量,伺机对自卫军“进剿”。面对这种形势,邓铁梅等一致认为,为了揭露敌人的阴谋,维护民众自卫军的声誉,必须对日伪劝降代表采取断然措施,遂委派苗可秀于10月13日在刁窝堡将友田俊章等6人就地处决。同时又派出人员分别到三角抗区各地,对自卫军各支队讲明真相,澄清事实,以安定军心、民心。至此,敌人第二次“招抚”阴谋又彻底失败了。邓铁梅和民众自卫军的官兵们通过这次反诱降斗争,更加坚定了抗日到底的决心。

龙王庙失守

敌伪在第二次“招抚”阴谋失败之后,便开始调动兵力向三角抗区的几个据点进攻。早在9月末伪军李寿山即率干余人攻下了民众自卫军的经济重地黄土坎。黄土坎盛产鱼、盐,每年有大宗收入。为了坚持长期抗战,该地急待重新收复。邓铁梅遂委派苗可秀前往督师,于10月下旬的一个深夜突然发起反攻,激战至次日清晨,敌人溃逃,弃黄土坎败退大孤山。黄土坎收复之后,军心大振,于是大家又计议攻打李寿山的老巢大孤山。

1932年10月26日(农历九月二十四日),邓铁梅率部1000人,刘景文率部800余人把大孤山包围。大孤山镇内有城壕方圆20多华里,壕内水深没人,外壕有铁丝网围墙。李寿山部伪军3个团共1500余人驻守镇内,防御工事坚固,抗日军多次强攻均未能攻下,但镇内敌人也无法冲出镇外。邓、刘两部从镇外山头上往伪军阵地打炮,每天伪军都有伤亡。镇内粮草断绝,人吃豆饼,马吃白菜。11月17日伪营长赵书怡带领40多人的“敢死队”从南二道沟大板桥冲出镇外,在抗日军强大火力阻击下,赵书怡毙命,“敢死队”大部被打死,少数逃回镇内。11月22日,日军天野15旅团一部约500人,从岫岩赶来解围,自卫军撤出战斗。围攻大孤山之役共28天,打死伪军200余人,此后李寿山龟缩在大孤山镇内轻易不敢出来。

1932年12月中旬,日伪军在连续遭到义勇军的攻击之后,对三角抗区的形势极为重视,尤其担心三角抗区的义勇军从岫岩走出山区,进入盖平县境,到达南满路沿线,威胁其关东州地区的统治。所以他们调集重兵对三角抗区实行规模空前的“大讨伐”。这次“大讨伐”来了日军第2师团及独立守备队第4大队(驻连山关),第3大队(驻大石桥)的部分兵力,加上伪军共1万余人,从1932年12月13日开始,从盖平、海城、岫岩、本溪、凤城、安东等地多路出兵,向以龙王庙、尖山窑为中心的抗日军游击据点包围过来。由于敌人兵力过于强大而集中,邓铁梅率部且战且退,龙王庙、尖山窑等许多据点相继失守。

龙王庙失守后,邓铁梅率司令部向北转移,在马道沟附近与苗可秀率领的学生大队会合,重新整顿队伍,制定了退敌计划。当时敌人主力在文家街、红花岭、尖山窑一线。文家街在哨子河以北,村后山上一道岭叫红花岭,是通往尖山窑的要道。邓铁梅决定先攻击文家街、红花岭之敌,然后反攻尖山窑。黄昏时,战斗打响,自卫军首先抢占制高点,以轻重机枪压制敌人火力,大刀队和其他自卫军向村内进攻。一夜激战,异常艰苦。自卫军发起多次冲锋,攻入村内。日军退至红花岭上,凭借高大树木和山头还击,但终未能阻止自卫军的进攻,遂丢盔卸甲向何家堡子、尖山窑方向逃窜。战后打扫战场发现日伪军尸体50余具。苗可秀率学生大队追击到尖山窑,因从凤城方向来了增援敌军,遂撤出战斗。文家街之役重创日军,民众自卫军士气大振,邓铁梅决定一鼓作气克复尖山窑。1932年12月底,他亲自督战,苗可秀率学生大队冲锋,自卫军战士奋勇向前。头一天半夜发起进攻,第二日拂晓,敌人弹药补充困难,放弃尖山窑向白旗堡撤走。至此,尖山窑又回到民众自卫军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