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批示引发全国铁路路风大整顿

作者:聂文婷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全国铁路状况做了大量工作。1979年7月18日,国发[1979]178号文件,即《转发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关于重新修订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暂行规定)的请示报告》,对大力整顿铁路运输工作做出了安排。经过努力,到1981年,全国铁路运输工作状况已迅速好转。但是,仍有不少地方的铁路存在严重的路风问题,铁路沿线偷抢运输货物现象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国家财产因此受到很大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人民日报》在其主办的《情况汇编》第219期对偷抢风比较严重的成渝铁路作了内部通报,指出成渝铁路的偷抢风一直难以彻底遏制的两点主要原因:一是沿线的基层组织对农民缺乏思想政治和法制教育;二是公检法机关执法不严,对犯罪行为打击不力。

胡耀邦看到通报后迅速作出批示,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公安部、铁道部并转四川省委:

人民日报反映的成渝铁路的偷抢风,确实惊心怵目,我们有些同志是否感到束手无策?材料最后提到这股风一直得不到制止的原因,似乎没有深入现场做过切实的调查,因而还停留在表面的观察上。我们粉碎“四人帮”快五年了,为什么有些地方的社会风气没有什么变化,甚至比过去更坏了,这是值得我们现在着重调查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从一些材料看,特别是从农村出现的走私贩运,投机倒把和哄抢国家财物的重大案件看,我以为大都同我们的一些中、下层干部有牵连,那里的歪风邪气盛行,变成了带群众性的违法乱纪事件,大都可以断定,那里的党组织实际上瘫痪了,那里有些干部相当腐败了。这些人干坏事,并不亲自出面,有的是暗中指使,坐地分赃;有的是指使自己的亲属参加,甚至带头去干;有的是放纵一些坏分子领头去干,自己接受贿赂。那里的正派的、诚实的党员、干部也有,但起不了作用,别人把他们当作傻瓜,甚至遭受排斥打击。历史的经验反复告诉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这个人民的领导核心的党组织搞好,那里的党组织(党委、支部)搞不好,坏人就钻空子,就干坏事,反过来说,党组织坚强,干部队伍坚强,即使有坏人,群众决不会跟他们走,不仅不会跟着他们干,而且会同他们作斗争。因此,我建议你们派些人深入现场,下些苦功夫把那里的问题解决一下。最好先到隆昌站这个最严重的地方去。要给去的同志一个任务,解决不好就不要回来。这样才能练出好的领导干部来。如何请酌。

胡耀邦

五月二十三日

胡耀邦的这一指示,不仅为四川省制止铁路沿线偷抢风和整顿社会秩序指明了方向,而且立即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高度重视。1981年6月7日,中共河北省委下发了冀发[1981]73号文件,即《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认真传达贯彻<胡耀邦同志关于制止成渝铁路偷抢风的指示>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研究胡耀邦的指示,并迅速贯彻落实,同时做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第一,对社会秩序存在严重问题以及发生偷抢事件的单位,要派得力干部深入现场,团结带领当地干部,加强对干群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群众工作,下大力量把问题搞清楚,并认真加以解决。第二,各级纪律检查部门近期耍结合当前工作,根据胡耀邦的指示精神,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狠抓党风党纪的整顿工作。第三,各级党委和政法部门要加大对偷抢事件的打击力度,打击邪气,树立正气,争取社会秩序的进一步好转。第四,各地、各部门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物资管理办法,严格岗位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物资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群众特别是铁路沿线和靠近工厂、仓库、农场、林场、牧场的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第五,有关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要对那些反映社会秩序存在严重问题和重大偷抢事件的来信来访予以高度重视,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亲自受理,及时查办,妥善解决。

为了统一部署全国路风整顿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铁道部党组于1981年6月23日至30日召开了全国整顿铁路治安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胡耀邦的批示精神。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四川、贵州、黑龙江10个省区的公安厅和北京、成都、广州、武汉、郑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齐齐哈尔、哈尔滨10个铁路局及长沙、衡阳、怀化、贵阳4个铁路分局的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学习了胡耀邦的有关指示和中发[1981]21号文件,即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央政法委员会《京、津、沪、穗、汉五大城市治安座谈会纪要》和彭真、彭冲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会者对当时的铁路治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制定了整治铁路治安秩序的具体措施:第一,成立统一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方.案,发动群众,进行综合整顿。具体包括实行分片、分段包干以明确责任,进行法制宣传和道德风尚、爱路护路、保护国家财产的教育,认真查清并严肃处理偷盗、哄抢案件。第二,对严重现行犯罪分子给予几次集中打击。组织优势力量,侦破重大案件,快查快破,抓紧审理。依据犯罪分子罪行的不同,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惩办。坚决支持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对打击报复检举人,殴打执勤人员和民警的犯罪分子,要从严惩处。第三,认真整顿铁路内部秩序。整顿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消除派性,增强党性,加强团结,迅速改变内部违法犯罪严重的状况。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深入进行法制教育,开展学雷锋和“五讲”、“四美”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各企业领导人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更要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并把安全保卫工作的好坏作为企业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第四,加强站、车治安管理,严格遵守重要仓库和货场的门卫、巡守和值班制度,重点区段要加强押运力量。第五,加强干警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好传统、好作风。

1981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中发[1981]132号文件批转了这次座谈会纪要,即《中共中央、国务院转批公安部、铁道部党组关于<十个省区、十个路局整顿铁路治安座谈会纪要>》。文件指出,要大力加强整顿铁路治安工作,上下内外一起动手,进行综合治理,要在当年下半年内,坚决刹住偷盗、哄抢风,使铁路治安秩序有明显好转。

随后,铁路及公安机关密切联系各地各级党委,根据胡耀邦的重要批示以及十个省区、十个路局整顿铁路治安座谈会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以整顿站车治安为中心,同刑事犯罪的做斗争的工作。同时,国务院其他部门也密切配合此项工作。国家经济委员会12月22日下发了经交[1981]511号文件,强调指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981]32号文件,并对大力整顿铁路治安秩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地公安、铁路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加强站、车治安管理,加强门卫、巡守、值班制度,严禁穿越站场,不准扒乘货车、无票乘车,不准以任何借口干扰行车指挥,拦阻列车,不准拿摸、哄抢铁路运输物资和路材路料。在治安秩序不好的地区,要组织力量,认真整顿,切实搞好。对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的现行犯罪分子,要及时侦破,依法惩处。同时,地方有关部门还广泛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向路内外职工群众传达中央整顿铁路治安的精神,在铁路沿线推行分片、分段包干责任制,明确了铁路与地方的职责。

经各方努力,铁路治安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整顿期间,全路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897起,比1980年多破250起,其中破获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1362起,比1980年多破539起,抓获犯罪分子29717名,挖出犯罪团伙2028个,成员8119名,缴获赃物折款100多万元。铁路沿线各类违法事件发案率开始下降,一改此前发案率逐月上升的情况,铁路路风得到了有效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