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体育运动会”

作者:立永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边陲,武夷山脉西麓,与福建省长汀县相邻。唐天佑元年(公元904年)置瑞金监,因“掘地得金、金为瑞”故名瑞金。但是瑞金让世人所熟知是上个世纪的30年代,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在中央红军长征前的5年时间里,瑞金是当时全国苏维埃革命的中心。

1933年5月31日,成立不久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组织了“第一届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这是苏区首次大规模、全局性的综合运动会。运动会共有来自红一、三、五军团,中央机关,江西、福建各县市的运动员160多人参加。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还特别刊发了关于将举办五卅赤色运动会的消息。消息称:这届运动会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检阅自己的力量,向敌人作总示威”。文章说:“为着检阅工农自己的体格,发展赤色体育运动,五卅运动筹备会,决定在今年的全苏区运动会中,发起比赛,欢迎苏区及白区的工农选派代表来参加比赛。”当时,刚当选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为这届运动会的题词是:“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战胜一切敌人。”

运动会设主席团,由博古、邓颖超、王盛荣、项英、张爱萍、何长工、杨尚昆等7人组成,毛泽东、张闻天、邓颖超等人则亲自参加了裁判工作。虽然现在没有资料显示毛泽东当时担任了哪一项比赛的裁判,但是他毫无疑问是共和国体育史上最早的裁判之一。

1933年6月出版的《红色中华》在第四版刊登的消息中生动地再现了这届运动会的盛况:“苏区赤色运动会,于五卅傍晚六点钟正式开幕了。比赛两天,早上五点半钟,那160多位运动员就全体齐集于运动场,当时虽然天空阴云密布,小雨纷纷,但仍个个抖擞着自己的精神。未几银角一吹,比赛开始,这一天全是球类竞赛,足球,排球,网球,球,球,球,满场是球。顺次比赛,一军团队,红校队,中央政府队,国家保卫局队,江西队,无不身强力壮,跳跃敏捷,尤其是少共中央局队人才济济,英勇善战,在篮球比赛时,竟以33比1大败江西队,20比o使保卫局队吃了一个鸡蛋,同时红校的足球队亦颇不弱,以2比0送了江西队一个又大又圆的鸭蛋……”

《红色中华》的记者还以极为生动的笔调,进一步报道了这次运动会上红军学校足球队和中央联合足球队的足球决赛盛况:“时刚为雨后,球场满藏雨水,真是一场激烈的足球战呀!上半场中央联合队1比0先胜。下半场因中联队的二门过于轻视对方,被红校前锋在五分钟连进了两球,结果以2比1,红校队获得足球冠军。”

在苏区的这场足球决赛竟然也是以大翻盘结束,让人感觉十分有趣。足球比赛后,冠亚军球队成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全部比赛结束后,还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此外,这届运动会后诞生了共和国的第一个正式体育组织——赤色体育运动委员会,即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雏形。委员之一、后来的开国上将张爱萍在运动会总结会上发言说,比赛不是为了胜负,而是为了锻炼铁的筋骨;他同时指出:“需要有锻炼工农身体的竞赛,而不是锦标主义,互相排挤。”当年张爱萍的话如今仍具强烈的警示意义。

鲜为人知的是,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筹建时的1930年,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的1934年,苏区体育活动从未间断。1 930年中央苏区组织了3次球类比赛、27次田径比赛;1933年中央苏区开展体育活动达到了高峰,其中球类比赛达96次、田径赛123次、军事体育比赛5次、体操比赛15次。陕甘宁边区的体育,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体育的—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