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乐然创办奉天美专

作者:沈广杰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奉天美专”是奉天美术专门学校的简称,建于1924年,是共产党员韩乐然创建的专业性美术学校。九一八事变前后,美专毕业生徐延年重新组建,更名为奉天美术专科学校,1936年被日伪当局勒令解散。抗战胜利后,徐延年再次组建,改称辽宁艺术专科学校,不久并入辽东学院艺术系。在奉天美专跌宕起伏的历程中,这所饱经沧桑的美术学校,培育出许多具有造诣的美术人才,为辽沈美术教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受党委派赴奉天

1924年春,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介绍一位青年画家来奉天基督教青年会工作,他就是共产党员韩乐然。韩乐然为吉林朝鲜族人,由于他对东北各地的情况比较了解,组织上考虑到他的自身条件,便派他来到了奉天城(今沈阳)。

韩乐然原名韩光宇,又名韩幸之、韩达,曾用名韩素功,原籍为朝鲜青州,祖上从朝鲜咸镜北道移居间岛(今延边)。光绪二十四年(1898),韩乐然出生于延边市郊龙井村,自幼喜爱绘画,早年读私塾时,深受反日思想教育。1914年韩乐然小学毕业后,当上了龙井电话局话务员,不久又应招到海关任事务员。1919年他参加了延边“三·一三”反日运动,翌年前往苏联寻求革命真理,在海参崴加入了朝鲜共产主义思想团体——韩人社会党。同年。韩乐然到达上海,并加入了高丽共产党,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到上海之初,韩乐然先后在法租界电车公司和印刷厂当工人。1921年3月,他考入上海美术专门学校西洋画系,师从王济远、吕征、洪野,接受系统的美术教育,半工半读。韩乐然能作铅笔、钢笔、炭笔画和漫画,专功水彩画及油画,并在上海举办过个人绘画展,还组织成立了青年画会,开展一系列进步美术及革余活动。在学校期间,韩乐然结识了共产党员蔡和森,并于192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朝鲜族中共党员之一。上海美专学制三年,韩乐然因革命需要只读了两年多就毕业了,1924年1月25日,朝鲜《东亚日报》以《美术界两秀才》为题发表了“韩乐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美专”的消息。不久,韩乐然受党委派赴奉天筹建东北地区的党组织,同时进行共产主义启蒙教育工作。

1924年1月,韩乐然到达奉天城。他先与奉天基督教青年会工作人员苏子元取得联系,而后又结识了青年会学生干事阎宝航。此后,韩乐然便以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为掩护,同王化一以奉天教育会的名义进行秘密革命活动,并很快建立起党组织。为了扩大社会影响,争取更多进步青年,韩乐然参加了由梅佛光等人创建的启明学社,并通过《启明旬刊》宣传无产阶级革命思想。与此同时韩乐然在奉天城德盛门里(今大南门)创办“奉天美术研究院”并任院长,在奉天基督教青年会的支持下,他结集一些美术同道为掩护,开始组建党组织。研究院以研究美术方向和美术教育为主,相继从上海聘请美术教员任教,从此拉开了奉天专业美术教育的序幕。

为了给奉天贫儿学校图书馆筹款,韩乐然接受友人建议,欲在奉天举办绘画展览,他事先征集许多画家作品以扩大展览规模,此举得到基督教青年会和各界名流的支持。展览以收费形式展出,在城内各文化机关及学校均可代售。同年7月6日,绘画展览会在奉天城大南关奉天省立第四小学开幕,共展出作品百余件,大部分都是他的作品,其中有油画、水彩画、炭画和铅笔画等,题材皆来源于写生。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张学良和市长曾有翼也乘兴而来,曾市长还购得水彩画一幅,于是展览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关注,为韩乐然社会交往创造了有力条件。1924年6月12日,《奉天时报》刊载了“绘画展览会预闻”:

韩君乐然,吉林人。毕业于上海美术学校,成绩优尚,所作油画、水彩画均极精妙,超逸美术界,夙推崇之。此次韩君来奉,会有同好者怂恿,韩君开一绘画展览会,而韩君谦抑未之允许,现又有青年会暨学界人士多人劝韩举行展览不第,藉以提倡美术观念,且为贫儿学校略筹学款,作为韩君之义助。韩氏乃即慨允,已定于阳历七月六日晨七时至九时间,在大南门里第四小学开会展览,入场每券二角,即作助学之用,素仰韩君艺术者,定必踊跃往观也。

绘画展的当天,《盛京时报》报道了展览实况及韩乐然筹办奉天美专的情况,在“学术界之萌芽”社论中说:

美术家韩乐然君,自前此在第四小学校舍举行个人作品展览会,颇能引起一般人士之绘画兴趣外,大方面对于韩君之艺术尤多赞许,求其作画者甚多 韩君以奉垣向无研究绘画之公私,口口口(此处复印件文字不清晰,后同——作者注)暂行创办一画口研究院,现已拟定章程,先行招生五十名,专门研究西洋画,逐渐扩充,以为将来美术专门学校之预备,目下一切进行手续已略完备,报名所在暂定省教育会,有志研究绘画之青年学子,从此有相当所在奉天美术界之曙光冉冉发生于此矣,可不庆哉,

创建奉天美专

1924年7月,韩乐然禀请奉天省教育厅立案设立美术学院,地址定在奉天省教育会内,经教育厅审核后认为原定名称不妥,饬令改称为私立美术学校,待另拟简章呈报。

同年夏,韩乐然以兑换“英镑”为名会见“东三省宫银号”经理,并说明筹办美术学校情况,恳请银行给予经济支持。这位经理曾看过韩乐然的画展,知晓韩乐然是位资深画家,因此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为韩乐然介绍租赁奉天城小西关西侧奉天省议会北街的一所民宅大院作校址。韩乐然在阎宝航及奉天各界人士的支持帮助下,经奔走教育厅,取得了办学许可。

同年8月5日,韩乐然将奉天美术究研院改办成“奉天美术专门学校”,这是辽沈地区第一所专业美术学校,韩乐然出任校长并亲自教学,他诚恳地说:“本校创办之初,虽不能十分完全,但教员一项已由上海聘妥,惜受时局影响,一时不能北上,幸有旅居奉天之外国画家如英国人、俄国人,对于余之创办斯校均予以积极之援助,除补助美术品外,并愿意担任教授,现在报名者虽不及五十名,开校以后必能超过预期以外云,有志研究西法绘画者,不可不注意也。”

由于学校初建,经费困难,韩乐然白手起家,亲自找木工厂订做画架、画凳和教学桌椅,他先将学校的校牌挂在门外,发信敦请上海同学来校讲学,还在《盛京时报》刊登招生启事,投考学生逐渐增多,于是他一边收学费,一边交定金,终于将这所民宅大院改装成美术学校,课堂、画室、宿舍、办公室俱已安排妥当,此时招生学生已近百人,大部分都是师范毕业生,还有些是从外省来报考者,经考试合格者陆续入校,相继入学者有徐延年、李文信、李向之等同学。

为了加强教学力量,韩乐然陆续从上海聘请欧阳予倩、鲁少飞、许闻天、李孟书、沈在溶、王平陵、陆一勺、钱鼎等来校任教,陆一勺任西洋画系主任,许闻天为中国画系主任。韩乐然还请来旅居奉天的三位俄国和英国画家来校讲学,另外他还聘请奉天当地的著名画家邱烟云、孙玉泉、崇华、孙禹珊来校任教,当时美专所设的理论课有美学、美术史、哲学、用器画、构图学、解剖学等,师生们各得其所,北调南腔,欢聚一堂。

韩乐然在学校从来不拿薪水,他除了负责校务外,经常忙于授课,夜里还要专研马列主义著作,加强理论思想学习,他常向同学们传达爱国主义思想。在他的启发下,美专教员许闻天、叶鼎落和学生李向之创办了以讽刺画为题材的《大亚周刊》,发表大量反帝反军阀的美术作品,激发了民众爱国主义思想。韩乐然还利用青年会活动场所,组织欧阳予倩等人公演话剧,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以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在奉天青年中间产生了极大影响。

奉天美专的成就

奉天美专在辽沈地区率先用石膏几何体和人物写生来教学。在素描教学上,教员孙禹珊、钱鼎倡导使用木炭条进行绘画练习。为了练习绘画,学校经常带领学生们走出校门,到北陵、浑河、小河沿去写生,并规定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到外地写生一次,将师生作品举办一次大型习作展览会,以示美专的艺术成果。

1924年10月中旬,韩乐然带领师生到干山写生。3周回来后,于11月6日在《盛京时报》发出“美术学校写生遄返”消息。11月15日,在韩乐然精心策划下,奉天美专“第一届秋季旅行图画展览会”在奉天市政公所图书馆阅报室举行,展期3天,此展开辽沈教育界美术展览之首。展出韩乐然的水彩画、油画十余幅,皆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

同年11月25日,在《盛京时报》连续发表署名“柯西”的文章,题目为《美专画展给我的印象》,文中评论韩乐然的绘画:“韩君的作品不下数十点,实占全室出品者的多数。水画‘红籁,颇能表现静意,余皆平平无奇,且不甚多。油绘为韩君出品中之大宗,‘紫艺’一点,实为他的杰作!不知本人是否承认。‘茅屋’取景虽佳,但未十分表示茅屋的充分的印象。‘流浪者’的门洞中空气近死,故无深处之可言。‘秋之北陵’无私意,‘无量观’色调尚可,‘关君像’为他的失败作品,韩作粉画,不见佳。”

同年12月,《盛京时报》“别录”专栏又连续发表“小天”的文章,题目为《美专画展中几点佳作》,文中评韩乐然油画“流浪者”时说:“……唯在表现其情绪之所适,而更不计其为美丑也,是以吾知韩君之生涯,绝非贵族的,必为平民的,韩君之作品为成于感情的,绝非意识的,为表现人生的,而绝非唯美而消遣的,故称其为佳品而具后期印象之风格焉。”

韩乐然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深得上海美专教育思想理论,他采纳了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主张,以研究西方艺术、发展东方艺术为主,采用上海美专的教学模式,重视师法自然,尊重学生的艺术个性,提倡艺术风格多样化,进而表现自我绘画思想意识,以开拓新视野,科学指导教学,吸收西方现代艺术,关注大众美术在社会中的作用,时刻以民众为基础,提倡美术为民众而服务,这正是韩乐然宣传革命思想的结果。韩乐然的美术思想给沈阳文化带来了曙光,使辽沈现代美术走向了东北前沿。

奉天美专的扩充

美专的成绩很快得到了社会认可,于是美专决定于1925年春天扩大招生,并在原有的科目上,添设初级师范科、中国画科、雕塑科,同时向省教育厅呈报批准。1924年12月10日,“美专校扩充计划”迅速在《盛京时报》上发表消息。

1925年1月初,报考美专的学生十分踊跃,各科入学新生有:西洋画学业为一年,录取甲级插班生10余人,乙级新生20余人;国画科录取新生10余人,初级师范科录取新生20余人。翌月,美专还在《盛京时报》上公布招生简章。由于奉天美专初建,教学设备较差,一些教学用品只能因陋就简,勉强维持教学,可是教员的热情和学生的求知渴望十分高涨,学校不仅系统地讲授绘画理论和技法,而且还积极地向学生传达爱国主义思想。

同年2月,韩乐然赴苏联学习,5月回到奉天。当他来到奉天美专时,美专因资金出现困难已经停课。为了发展革命事业,韩乐然暂任奉天第一师范学校美术教员,积极在学生中间开展革命活动。6月10日,韩乐然与苏子元组织发动各校学生举行声援“五卅惨案”示威请愿,这是沈阳历史上首次规模空前的学生运动。

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同年6月中旬,党组织派韩乐然去黑龙江工作,他以中学美术教员的身份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同时韩乐然还经常到各地写生,进行艺术创作,还将美术教育思想传播到东北各地,时人曾评价韩乐然说:“奉天大西关美术专门学校,自校长韩乐然背着艺术之使命辛苦经营、独立创设以来,闻前途进行对于我东省文化有着实未可以限量。”奉天美专教育思想促进了东北地区现代美术的发展,同时韩乐然也为沈阳党组织建立做出了贡献。1929年秋,韩乐然赴欧洲学习绘画,从此他再也没有踏上归乡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