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中的中共满洲省委与盘锦地区早期党的活动

作者:陆魁举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全国各省区党组织迅速发展。东北地处偏远,起步较晚。对此,党中央加强领导,加派骨干力量前往东北。与此同时,党中央又指示临近东北的北方(北平)区委,要给予东北党组织以关注,抽调党团干部,增加党建力量。

1927年10月,中央决定成立满洲省委,当时我党正处于大革命低潮时期。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其处境更是艰难。中共满洲省委历时8年,历任15位省委书记,多数遭到敌人逮捕。虽然如此,中共满洲省委仍然坚持不屈不挠的斗争,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各地的抗日队伍也在满洲省委的领导下不断壮大。盘锦地下党就是抗日队伍中较为活跃的组织之一。

东北地区早期党组织

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北方(北平)的党代表李大钊负责中共北方区委工作。1923年6月,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李大钊以北方区委代表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对党组织建设问题,大会明确提出:“发展工农党员”、“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建立一个具有明确的纲领,率领广大民众去战斗的革命政党”。会后,中共北方区委立即行动,责成唐山地委派遣党员欧阳强到沟邦子铁路段开展工作。欧阳强先与前期由唐山铁路南厂调去的党员冯昌、程海华秘密接上了关系,并于1923年底建立了党小组,欧阳强任组长。1924年底,又建立了中共沟邦子党支部,欧阳强任党支部书记、李华灿负责组织、林立负责宣传。这是辽宁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与此同时,哈尔滨党的组建活动也在进行。1923年10月,由陈为人等3名党员组成的中共哈尔滨党组建立,陈为人担任负责人。

1925年春,中共北方区委又派党员任国桢到奉天从事地下工作,驻在奉天大南门里文华阁。1926年初,中共奉天党支部成立,任国桢任党支部书记,党员有高子升、郭尊三、李耀奎、吴竹村、王纯一、巩天民等。1926年7月,中共奉天党支部改为特支,同时在哈尔滨、长春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党组织。1926年1月,中共北方区委又在大连建立了党团合一组织——大连特别支部,特支书记杨志云。

鉴于东北地区党组织已普遍建立,1927年5月,中共“五大”时,将原由北方区委组建领导的东北地区党组织改由中央直接领导。

为加快东北地区党的建设,中央及北方区委派遣党政干部前往北方,加强领导。赵尚志、周保中、杨靖字等骨干就是这些派遣干部中的代表。后来,他们都成为东北抗联的主要将领。同时,北方区委、河北省委也都先后派出邓鹤皋(时任北平地委组织部长)、张甲洲(时任北平地委宣传部长)、陈为人(时任顺直省委组织部长兼秘书长)和魏拯民、李兆麟、冯基平、杨受天等人到北方工作,为筹建和加强东北地区党的组织领导和后来建立抗日队伍充实力量。

时时身处险境的中共满洲省委

中共满洲省委从1927年10月成立到1935年11月撤销,先后有15位省委书记,其中有9位遭敌人逮捕。

1927年5月,党中央在汉口召开中央常委会议,决定成立领导东北三省的满洲省委,先后派邓鹤皋、陈为人、尹才一、吴丽实、张任光等人进行筹备。1927年10月24日,党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产生了第一届中共满洲临时委员会,陈为人当选临时省委书记。省委机关设在奉天。1928年9月,满洲省委在奉天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又将临时省委改为“中共满洲省委”。

1928年12月23日,中共满洲省委在奉天大东边门外黄土坎召开省委扩大会议。因事前有人走漏了消息,省委书记陈为人等13人被捕,满洲省委第一次遭严重破坏。随后,市委机关也受到重大损失。

1929年8月22日,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与省委常委孟坚一同去奉天纱厂参加会议,不想在工厂门前被特务逮捕。由于反动当局始终没弄清他们的真实身份,加上党组织的多方疏通,经10多天的关押,刘少奇和孟坚两人被无罪释放,总算是有惊无险。

1930年3月末,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被中央调回上海。中央派李子芬接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可是由于叛徒出卖,李子芬到任不久就遭到被捕,致使省委、省团委机关30余人受到牵连,省委两大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子芬的任职只有17天,成为中共满洲省委任职时间最短的一任书记。

1932年6月,中共满洲省委第10任书记罗登贤奉中央调令回上海。中央新委派的满洲省委书记华岗在前来赴任的途中被捕。华岗因此成为满洲省委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到任的省委书记。

尽管斗争环境险恶,但是满洲省委的各项工作从未停止过,而且还开展得有声有色。抗日武装队伍不断建立:从1932年初起,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建立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16支;在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组建东北抗联军6个。党员数量迅速增加:1927年IO月成立满洲省委时党员270人,1930年增加至909人,到1931年3月增到1400余名。

中共满洲省委前后有8年多的时间,经历了奉系军伐、民国(东北军)、日伪三个统治时期。特别是日伪时期,日本在东北兵力已近40万,几乎是村内有警察、路上有哨兵。满洲省委依靠人民,组织群众,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日寇进行顽强的斗争。

盘锦地区早期党的活动

盘锦地下党活动期间,正值中共满洲省委领导时期。从1930年建立党支部起到1934年6月,前后四年多时间,主要活动区域是南部边界地带和东部边缘地区,分别由党支部、特委、中心县委领导。

南部边界地带地下党活动:辽河出海口右岸与营口市区隔河相对,是沟营铁路末端的河北站(也称河北渡口),又是辽河人海的重要码头。盘锦及北方地区海上客商、货物大都从这里中转。这里又是北宁铁路一级站,仅铁路员工就有400多人。其他手工业,商、饮和西、中、东小街居民区相连,呈现一片繁华景象。当时这里外来人较多,互相又不大熟悉,宜于隐蔽和地下工作。

河北站地下党组织的建立。1930年3月,中共北宁铁路沟邦子特支书记欧阳强(其公开身份是机务段技工),从铁路系统调到河北站建立了中共北宁路营口特支,欧阳强任特支书记。同年5月初,省委又派陶惠明、关碧云(李卿、李芳)夫妇前来,分别任特支委员,加强了党的领导。

盘锦东部地区地下党活动:盘台两地边界:盘锦的东部与台安的南部之间辽河川流而过,但并不是以河为界,长达70多华里边界线,犬齿交镨。上游从减河分流口以南,辽河右岸(河西)的六间、唐家、水泉子、东棠树林子4村10屯,原为台安黄沙坨区所属,直到1951年6月才划给盘山沙岭区。下游,至三岔河以北,辽河左岸(河东)的陈家房、平安堡、太平、黑坨子、桥坨子5村24屯,原为沙岭所辖,也于1951年6月,同时划给台安高力房区。那时这里的边界是屯连屯、垅挨垅,中间没界线;民间往来,恰似一村,密切相连。当年地下党组织所在地就设在黄沙坨,当初地下党的活动,也亦如此。

台辽盘地区党组织设置。地下党时期,党组织所辖,不受行政区域限制,当时上级党组织,在奉天以南建立党组织时,就将台辽盘划为一起。开始建立台安党支部、后改为台辽县委、最后又改为台(安)辽(中)盘(山)中心县委,到1946年4月,在建政前的敌我拉据时,还建立过辽台盘联合县委,设在盘山。

台安党组织的建立。1927年3月,中共北方区委指示奉天党支部(中共满洲省委还未建立),派专人到台安秘密活动。5月,又派王纯一(又名王心斋、台安人,1926年2月入党),从省立师范回原籍台安,同年7月成立了中共台安党支部,王纯一任党支部书记,隶属于中共北方区委领导。1928年4月,党支部改为中共台安特支,特支书记仍由王纯一担任,隶属于满洲临时省委。随着形势变化,1932年2月。台安特支改为台辽县委,书记李柏成,隶属中共奉天特委。

1933年1月,台辽县委改为台辽盘中心县委,省委派王耿担任中心县委书记,归满洲省委领导。但这次也是台盘地区最后的一个地下党组织。至此,台辽盘地区地下党组织,始终是以台安为中心开展地下工作。

上级党组织对台辽盘地区党的工作非常重视,1932年2月27日,中共奉天特委,对台辽县委(归特委领导)作出了明确指示“过去在机会主义路线影响下,对义勇军工作有严重错误,当前动员所有力量,争取奉山路沟营支线老北风、安奉线邓铁梅等部义勇军”。

中共满洲省委对台辽县委活动也特别关心,1932年5月,省委直接发信给台辽县委,指示“台辽县委要派遣同志打入一切反日救国军中,加强宣传、组织工作”。台辽县委遵照上级党委指示,立即落实,1932年5月,召开党小组长会议,布署“全党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声援、支持义勇军的抗日武装斗争,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活动,由党员打入义勇军队伍,扩大抗日力量,争取抗日斗争胜利”。

当时,盘山义勇军正处于“北平救国会”对东北义勇军统管时期,盘山义勇军被编为两路军,部队人数多、名气大,也就自然成为县委工作重心,主要表现:

刊物影响。当年地下党的活动大都在学校,具有优越的文化条件,台安党支部先后创办了《晚霞》、《先声》、《晨曦》等刊物,并出刊20多期。其中《晨曦》数量最多,文体多样,字里行间的显现着反日爱国思想。沙岭三道沟小学与黄沙坨小学相邻,校间常有来往,期刊也就随之流传,发挥着刊物的影响。

派党员参加义勇军。1932年5月起,台辽县委派出党员张玉黎、曹北域、赵甫堂、方维垣、李述申、朱世超、董芳喜等14名,两人一组,秘密参加到老北风、崔德印、毛长山、金山等抗日队伍中。其中张玉黎积极表现,主动靠近“老北风”张海天,取得张海天信任,随即将其调入司令部,当时正值制定遵纪守法“八不许”军纪,张玉黎主动进言,对其中“不准行抢、扶助贫民、执行军纪”等条文提出修改意见,被张‘海天一一采纳。

党员带队接受领导。党员郭恩志受党组织委派从外地回乡,到海城郭家村任小学教师,他开办了牙粉公司,以此作为掩护,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抗日队伍。1932年2月,郭恩志组建“抗日救国铁血团”,自任首领,队伍发展270余人,活动主要在西柳、牛庄一带。

“派视学”、“筹建党组织”。1933年11月,台辽盘中心县委派党员王纯一(公开身份伪盘山公署内务局教育股“视学”)以到县内各学校巡察为名,暗中物色骨干,准备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此时辽中县委已成立并独立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工作,成果显著。不料1934年6月,中心县委书记王耿被叛徒出卖遭到逮捕。因是单线联系,王纯一从此与党组织中断联络,停止地下活动,1936年王纯一由行政上调回台安。

进步教师投身抗日。沙岭三道沟小学青年教师周凤举受《展曦》等刊物影响,反日爱国思想日益强烈。1934年春,他去营口清诚日语学校短训班补习臼语。其间结识了营口女子师范教师李子敬(又名李炳吾、李紫洲,黑龙江富锦人,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初,党组织委派李到营口搞地下工作,公开身份是营口第五小学教师,后又到营口女子师范任教。两人相遇,志同道合。周凤举当即决定参加李子敬的地下党组织“国际工作班”。学习结束,周凤举带着任务,仍回三道沟小学,开始暗中活动,又介绍好友门福祥一起参加。后来,周凤举搞到了配制炸药的主要原料氯酸钾,李子敬得知,专程从营口过来察看,非常满意。后又把雷管,导火索送过来,他再三嘱咐,严守秘密,等候组织上取用。

令李子敬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好友刘宇在奉天意外被捕。1935年1月26日,李子敬在营口女子师范被捕。周凤举给李子敬写的一封信没有来得及销毁,被敌人搜走。盘山警察署旋即派20多名伪警到沙岭三道沟,将周凤举逮捕。幸好炸药等重要的物资已经安全转移,躲过了敌人的搜查。被捕后,李子敬等人虽遭严刑拷打,但始终都没有透露党的秘密。敌人也没有找到证据,只能继续关押。一段时间后,周凤举的父亲变卖家产,疏通关系,将周凤举救出。可是,长期的狱中折磨,令周凤举身心憔悴。虽经父亲的全力调治,终未能康复。回到家3个月后,周凤举含恨离世,时年32岁。李子敬被判刑7年,后也予解脱。

“九一八”事变前后,盘锦地区的党组织已经基本建立,并积极投入工作。这支新生的党组织开展宣传,发展党员,不断壮大革命队伍,为盘锦地区的抗日斗争队伍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革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