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告别悲伤——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

作者:岩石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汶川大地震过去一年了,作为历史的一页,它需要我们长久铭记。八万同胞长眠于地下,逝者长已矣;灾难启迪人生,生者常追思。

从“多难兴邦”的誓言到恢复重建的行动,从去年5-12天崩地裂的那一刻到今天,又有多少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史实!在狂暴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实在过于渺小,成千上万的生灵会在瞬间消失,但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华民族,为了一个共同信念而存续,迄今为止的任何天灾人祸都未能使之倾垮,中国人的爱心、信心、决心、雄心所铸成的民族精神,更将超越时空,与天地同在,与人类共存。

我们要永远铭记汶川大地震中每一位罹难者的姓名。今天,人性得到显彰,人权得到保障,每一个生命都得到珍惜,我们完全应该记下这些姓名。你们是我们的亲人、友人、同仁、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将永远得到祭奠和怀念。

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19日14时1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以国家的名义、以最高的仪式;为公民的大规模死亡哀悼,这是对死者最大的善j对生命的拯救,对生命的尊重,是衡量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全民默哀,证明了中国作为一个人权社会不会冷漠和淡忘公民的死亡。有评论说,汶川地震见证了中华民族向现代文明和普世价值的升华,灾难唤醒文明古国对个体生命的尊重。2008年,中华氏族在地震废墟上重重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

中国人的坚忍,让世界敬佩。中国式政府动员能力再一次证明了体制的能量,地震两小时后,国务院总理专机飞赴震区成立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10小时后,近两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随后,包括空降兵、海军陆战队、武警和消防官兵等20余个兵种的10多万大军陆续投入抗震救灾……外界震惊于中国政府动作之快,动员能量之大。

温家宝总理在面对灾民的时候曾说过,“一点很小的善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个很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灾难激发了人们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救援志愿者口号是“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政府来不及照顾的地方,我们去”。这样的行动,在中国各地,汇聚成巨大的暖流,温暖着这片饱受灾难的土地。

大灾催生大爱。惨烈的天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再次让13亿人的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一时间,“我要为抗震救灾做点什么”成了无数人的心愿、行动和荣耀。此次接收到捐赠款物数额之多,创下了历史之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血出血。每一个捐款箱前,每一辆献血车前,都排起了长龙,向灾区输送着“血浓于水”的亲情与温暖。灾难让中华民族空前凝聚,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美国《时代》周刊感叹:中国原来是这样!这个国家展现出一幅充满悲悯的画面,千百万的中国人排起长队,捐出钱、食品和衣物,通往灾区的道路上挤满了私家车,上面挂着写有“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字样的条幅。中国的“公民精神”并不缺失。

大灾一刻,世界与中国同在。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的救援队也相继抵达灾区他们对每一位死者肃立默哀的举措给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外国媒体纷纷感叹“地震震出中国人的民族认同”,也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灾难处理的认可。政府的开放举措,消解了世人对中华能否兼容普世文明的疑虑。及时大规模接受国际救援,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被外界看作是真正融入世界之举。与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作比较,中国政府本次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度。自然灾害是全人类的灾害,灾难让全世界感同身受。或者,灾难是全人类团结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地震虽然摧毁了家园,夺去了亲人生命,但却永远不能摧毁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意志。虽然创伤犹在,灾民已经开始在破碎的家园上忙碌,无言地向世界讲述着中国人民的坚忍与顽强。“好好活下去!”这句话诞生于汶川灾区,并将伴随灾区人民今后的日子。

如果逝去的亲人同胞地下有知,他们一定不希望我们一直沉浸在悲伤之中。谭千秋老师最愿意看到的,是被他挽救的生命快乐成长。先人的血脉只能通过后人的生命延续,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对先人最大的告慰,就是后人旺盛强大的生命力。

要历史铭记,不仅需要我们的信念,更需要我们的行动。悲伤只会加重阴影,振奋才能告别不幸,悲伤只会扭曲记忆,反思才能总结经验.只有当灾区得到全面恢复,震灾的阴影从人们心中消除,只有中华民族真正做到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了,我们才能告慰历史。

为了未来,让我们告别悲伤!要是以往的四川人、中国人不告别悲伤,在一次次天灾人祸之后,还会有今天的四川和中国吗?早在去年5月19日全民哀悼声中,震灾现场在天府广场和天安门广场就已爆发出“汶川不倒”、“四川雄起”、“中国万岁”的吼声,让我们将悲情、悲壮、悲歌转化为勃发的豪情和坚定的步伐,勇敢地承担起重建和振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