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我是一个兵》背后的旋律

作者:李原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这是歌曲《我是一个兵》的歌词,词作者陆原、岳仑,曲作者岳仑。这首响彻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歌曲在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过巨大作用。西方媒体称:“中国在朝鲜有‘两颗重磅炸弹’,一颗是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一颗是陆原、岳仑的歌曲《我是一个兵》。”

陆原,我国当代知名军旅词作家、书法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晋察冀文艺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人文书画院荣誉院长。曾任东北军区文化部创作员、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创作组组长等职。他为中南军区、沈阳军区和我军文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年时,陆原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山东一分校学习。当时,中国处于日伪统治之下,民不聊生。只念过三年私塾的陆原,在开平镇一家酒厂当上小店员。为了改变命运,他只身前往北平,并通过哥哥的关系,到北平西郊一个伪工程所,每天帮会计打算盘理账,求得生计。同事中有位雇员姓刘,中国大学毕业,与陆原的关系很好,刘还带着辅仁大学美术系的丁某同陆原接触,三人相谈甚欢。不久,丁某找陆原密谈:“刘已到山东抗日根据地,任中学老9币。他希望你去山东抗大学习。”陆原在丁的引导下萌发了革命思想。后来陆原和三个同学,按丁告诉的路线,带上丁写的几字名片上了路。为了不让鬼子、汉奸和铁路警察发觉,陆原四人分两批走。他们经干难、冒万险,通过层层封锁线,终于来到了根据地——莒县大店,找到了抗日军政大学山东一分校。

1944年春,抗大山东一分校开学了。学员们穿着粗布的绿军装,迈着矫健的步伐,唱着校歌,行进在河畔、田野、山林上。陆原和抗大的同学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唯物主义辩证法,接受革命的洗礼。

诞生于隆隆炮火之中

《我是一个兵》创作于1950年夏天,诞生地是中南军区。

1948年秋,东北九纵队参加辽沈战役投入攻打锦州战斗。陆原所在的九纵队二十六师宣传队,在攻打锦州宣传鼓动中十分活跃。10月15日,锦州解放。九纵战绩辉煌,荣升为主力。1948年12月,九纵队参加平津战役,担任攻打天津城的战斗任务。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1949年10月1日,四十六军至湖南衡山的富塘村时,忽听一件震撼人心的天大喜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军民敲锣打鼓,鞭炮齐鸣,举国上下,一派沸腾l当时,陆原在四十六军一三七师文工队工作,任文美分队分队长兼担写词,岳仑任文工队音乐分队分队长,有谱曲任务。陆原感触万分地说:“我军在毛泽东英明战略旗帜下,所向无敌,百战百胜,主要靠小米加步枪,在解放战争中,只用了三年,即消灭了美援蒋军八百万,推翻了‘三座大山’,迎来了伟大新中国。这一历史事件,在我国是空前的,在世界也是罕见的。”  特别是全军当时正传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我军永远是支战斗队”精神,兼对部分老兵有“革命到头”的不当情绪。在全国的新形势下,部队十分需要新歌。而当时连队仍唱《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甚至有的连队还唱歌剧《白毛女》选曲《大叔大婶救救我!》这些歌曲明显过时。有的连长疾呼:“你听听!连队这些大老爷们儿,整天敞开粗嗓门,‘哭爹’像话吗?音乐家快给咱写新歌吧!”  在这种形势下,陆原作词、岳仑作曲合作创作了《战斗员之歌》:“我们是人民战斗员,从来站在最前线,生活在枪林弹雨里……”这首歌,因为内容欠新,格调一般而失败了。此时,一三七师驻湖南湘江岸边祁阳县城,师里正在开展“写自己、忆过去”的业余创作活动,快板、顺口溜等如雨后春笋,陆原从中发现一首枪杆诗:“俺是个老百姓,扔下锄头来当兵……”同时有个抗日旧歌:“老百姓,老百姓,扛起枪杆就是兵……”这两首作品的开端,给陆原创作和命题《我是一个兵》以直接启示。很快,这两者在陆原心头不断磨合,忽然冒出以下四句歌帽:“我是中华一个兵,来自苦难老百姓。打败了万恶的日本鬼儿,消来了反动的蒋匪军!”

陆原笔下的兵,是来自老百姓的人民子弟兵,陆原和岳仑两人经过推敲琢磨,写出了“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打败了日本狗强盗,消来了蒋匪军!”两位词作者互相提示,你一句、我一句,取长补短,反复推敲。最后形成了:“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打败了日本狗强盗,消灭了蒋匪军。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嘿!嘿!嘿!枪杆握得紧,眼睛看得清,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它不留情!”

歌曲创作出来后第一次在一三七师通讯连试唱,结果非常好。战士们说:“这支歌好听、好唱、好记,一会儿就会了。”也有的说:“唱这支歌嘛,真比改善生活,吃饺子还香呢。”

唱遍海内外,影响深远

1951年《我是一个兵》获四十六军和中南军区文艺会演“优秀节目奖”;中南军区“八一奖章”一等奖;1952年8月全军首届文艺会演,《我是一个兵》名列一等奖榜首;1953年《我是一个兵》获全国评歌一等奖,并灌片制带,在全国发行;此歌50年代至90年代共五次被军委总政同军歌、国歌等一起,推荐、重申为全军必唱歌曲。1951年3月,《我是一个兵》刊登在《解放军画报》上。

《我是一个兵》产生于英雄时代,它对人们的鼓舞、力量和影响是深远的。建国以来,麦贤得、欧阳海、雷锋等英模人物报导中,无不提到《我是一个兵》对他们成长的影响;1959年,建国十年大庆,在人民大会堂由230名红军将领组成的合唱团,李志民上将担任合唱团指挥合唱《我是一个兵》,作为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及中外来宾等1.7万人的献礼演出;国际友人对此曾发表感叹:“中国这么多将军,唱一首普通士兵之歌,这在世界军史上罕见。”1964年,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闭幕式上,周恩来总理亲自指挥三军文艺代表团齐唱、轮唱《我是一个兵》;胡锦涛总书记说:“我是军委主席,也是一个兵啊!”

1953年朝鲜战场铁道兵某部队副班长、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袁孝文,重伤后弥留之际,哼唱“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战争考验了我……”与战友永别;1970年,徐海东大将伤病交加,临终前要他身边的女儿:“给我唱一遍《我是一个兵》吧。”60年代初,在福建崇武县境,屹立一座“解放军庙”,里面端座着27位为救当地老百姓而献身的解放军烈士塑像,每天播放音乐《我是一个兵》;在前苏联、东欧和俄、朝、越等国访华艺术团曲目或歌刊,皆有《我是一个兵》;1985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将《我是一个兵》歌展示于橱窗;上世纪1995年《我是一个兵》被纳入世界音乐作品。  《我是一个兵》,家喻户晓。自1951年获奖后,至今在全军、全国已传唱五十八载,经久不衰。这首歌已成为我军旅各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院校演出中的保留节目。《我是一个兵》对姊妹艺术,也是影响广泛的。例如: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书画、电影、戏剧、戏曲、曲艺、杂技、舞蹈和器乐演奏等,都有《我是一个兵》。  陆原后来发表歌词、诗歌、散文、论文、报告文学及书法等作品数干件。除《我是一个兵》外,还有词作《国防的哨兵》、《中朝人民打得好》、《我当上解放军》、《娶了媳妇忘了娘》、及《光明的中国向未来》等;还参与了大型组歌《雷锋》、《可爱的东北》、大型歌剧《无穷花》的创作;为电影《神秘的旅伴》、《七天七夜》、《长空比翼》等写过插曲、主题歌词;与人合作的《这样的小日子谁不爱》,获国家文化部奖,并被中央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宝珍选为压轴曲目,连演百余场。

离休后,陆原与作曲家钊邦等合作的《一座金桥架起来》,在2003年全国及世界华人500万人参加的大型涉台征歌《中华情》活动中,获金鼎重奖;他还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写了《北京城内花如海》和《红旗招展一排排》等两首歌词,被收进了中央征歌《中国民族歌曲选萃》;其书法《访延安》、《龙腾新世纪》、《神舟雪耻》等,被中国书画学会、抗美援朝纪念馆收藏,并在世界华人书画艺术大赛获金奖;2007年,《碧云天黄花地》和《迎北京奥运》两幅书法分别获全国银奖和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