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中的孔从洲将军

作者:缪平均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西安,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在陕西省档案馆藏大量的珍贵档案史料中,70年前西安事变档案史料是馆藏的一大特色,今就孔从洲将军在西安事变中人所未知的故事,笔者依据馆藏中第一手档案史料予以披露,以食读者。

孔从洲将军1906年10月2日出生于西安市灞桥区新筑镇桥梓口村。原名“孔从周”,其父辈“郁郁乎文哉,吾从周”的孔圣人之言中,取名“孔从周”,取字叫做“郁文”,也是从“郁郁乎文哉”而来,很是文雅了。

孔从洲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后因时局的混乱.到处都是战火弥漫,家境受影响而衰败。他于1924年,怀着一腔报国之志,进入了西北军杨虎城开办的教导队,从此走上了60余年的军旅生涯。 孔从洲从教导队毕业后,对炮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时杨虎城为了发展和壮大队伍,即刚刚组建了炮兵部队,孔从洲也就正式成了一名炮手,由于兴趣爱好加上勤学苦练,又经常向有专长的人请教学习,逐渐地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战斗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也一步步地从排长晋升为连长、营长再到团长……。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时,孔从洲时任国民革命军陕西警备第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令。他积极支持并参与了这一壮举,表示要坚决站在杨虎城一边,与张学良联手,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逼蒋抗日。当时,国民党在西安的嫡系部队约有七干余人。杨虎城指示孔从洲摸清国民党在西安的军事部署。孔从洲以演习为由,很快查清国民党在西安的军事部署,即宪兵团、公安总队、交警总队及保安团的位置和分布情况,以及在西郊的飞机场,北关火车站的要害地段的布防情况,以便在事变发生时及时的控制局面,切断他们与蒋介石的联络。 在经过周密部署后,孔从洲所带的部队一夜未眠,他心情既紧张又激动。1936年12月12日凌晨时分,各处的行动几乎同时开始。孔从洲的指挥所设在西安城内西仓门炮兵团的团部,他在接到指令后,及时命令部队突然奇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迅速解除了西安城内国民党嫡系部队的武装,大量顽固分子被及时消灭,剩余的被控制,好多国民党兵甚至还在梦中,竟稀里糊涂地做了俘虏。在部队整个行动结束时,东方已经发白,几部电话接连不断,都向孔从洲将军报告战果,当杨虎城接到孔从洲的报告后,不由得长舒一口气。他与张学良在事变前最担心的就是能否顺利地解除国民党嫡系部队的武装,有效地控制局面,这是决定事变能否成功的关键之处。

在西安事变过程中,孔从洲将军还负责从延安派来的共产党的谈判代表周恩来、叶剑英等领导的安全防卫工作。当时西安乃是全国政治漩涡的中心,也是世界都为之关注的焦点,各种势力加紧活动,国民党的大批特务赶到西安。保卫延安派来的共产党代表的安全关系重大、责任更大……。在西安事变历时50多天的时间里,孔从洲将军精密部署,各项工作进展的都很顺畅,没有出现过任何意外。

这位从西安出生的一代名将,戒马一生,在担任国民党陆军第三十八军中将副军长时,于1946年5月率部起义,投奔并加入了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屡建战功。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等重要职务。1955年被授中将军衔,还先后被选为全国国防、政协、人大等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