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中国新闻史留下佳话

作者:才伟峰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曾被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的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把新闻作为指导革命运动、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重要工具和武器。他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报纸是指导工作教育群众的武器。”他的革命生涯始终与新闻实践紧密相联,并从来没有脱离这个原则。

1919年毛泽东参加了蔡元培先生创立的中国第一个新闻学会——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是最早的会员之一。同年,他先后主编《湘江评论》、《新湖南》周刊、《新闻学学会会员通信集》,创办“平民通讯社”。1923年4月,和李达创办《新时代》月刊。1925年12月创办《政治周报》。此后,他在《向导》、《共产党人》、《中国工人》、《八路军军政杂志》、《解放日报》等报刊杂志和新华通讯社发表了大量新闻作品和有关新闻工作的论述,用以宣传革命主张。仅《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一书中收录的他在各个时期发表的有关新闻工作的论著、讲话、谈话、批语、按语等就有71篇,作品有30篇,改稿24篇。书中同时附印的20幅毛泽东新闻作品手迹,是首次公布的珍藏文献。由新华社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合编的《毛泽东等老一辈草命家为新华社撰写的新闻作品》一书,集结有97篇新闻作品,其中58篇是毛泽东撰写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收入的其为新华社撰写的政治性评论就有《蒋介石在挑动内战》、《评蒋介石发言人谈话》、《蒋介石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将革命进行到底》等16篇。

这些作品,既是中国新闻史上具有经典意义的传世之作,又是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进行革命的动员和号召,指导革命斗争,教育人民群众,批驳敌人谬论的真实生动的历史记录,也是抒发其政治家丰富思想内涵、独特人格情怀的生动写照。

1949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针对蒋介石政府企图垂死挣扎的“和平谈判”阴谋,毛泽东通过新华社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提出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与目标,成为1949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毛泽东向国内外郑重宣告:“已经有了充分经验的中国人民及其总参谋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象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一样,粉碎敌人的政治阴谋,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 底。”

与此同时,蒋介石也发表了所谓的求和声明。对此,毛泽东又为新华社写下系列评论《评战犯求和》、《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国民党反动派由“呼吁和平”变为呼吁战争》、《评国民党对战争责任问题的几种答案》、《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文章,彻底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利用“和平谈判”来保存反革命实力的阴谋诡计.。

1949年8月5日,美国援蒋内战的政策失败后,美国国务院发表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针对白皮书中的一些要害处,毛泽东在8月14日到9月16日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为新华社撰写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彻底破产》等4篇评论文章,深刻揭露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帝国主义本质,批评了国内一部分人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幻想,并对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的原因作了理论上的说明。

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毛泽东号召:“先进的人们,共产党人,各民主党派,觉悟了的工人,青年学生,进步的知识分子,有责任去团结人民中国内部的中间阶层、中间派、各阶层中的落后分子、一切还在动摇犹豫的人们(这些人们还要长期动摇着,坚定了又动摇,一遇困难就要动摇的),用善意去帮助他们,批评他们的动摇性,教育他们,争取他们站到人民大众方面来,不让帝国主义把他们拉过去,叫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争取了他们,帝国主义就完全孤立了,艾奇逊的一套就无计可施了。”“中国是处在大革命中;全中国热气腾腾,有良好的条件去争取和团结一切对人民革命事业尚无深仇大恨,但有错误思想的人。先进的人们应当利用白皮书,向一切这样的人进行说服工作。”评论同时抒发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不再忍受外国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的豪情壮志,真正起到了传播喜讯、鼓舞士气、教育读者、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

毛泽东注重新闻报道的指导性,还表现在对敌斗争的策略上。

1948年10月下旬,正当全国各战场捷报频传的时候,敌人得悉华北野战军主力集中在张家口一线作战,保定到石家庄一线兵力薄弱的情报后,妄图通过偷袭石家庄威胁中共中央机关以刺激已经涣散的军心。

得到情报,毛泽东于10月25、27、29、31日,每隔一天就为新华社写1篇新闻稿,导演了一出“空城计”。特别是消息《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准备迎击蒋傅军进扰》和述评《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各用了数百字,就把敌人垂死挣扎偷袭石家庄的真实企图、具体部署和后顾之忧,说得一清二楚。文章的最后一段写道:“这里发生一个问题:究竟他们要不要北平?现在北平是这样的空虚,只有一个青年军二零八师在那里,通州也空了,平绥东段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兵了。总之,整个蒋介石的北方战线,整个傅作义系统,大概只有几个月就要完蛋,他们却还在那里做石家庄的梦!”文章写到这里嘎然而止。

稿件播出后,傅作义十分震惊:偷袭意图败露,且新华社的新闻又点到了他“老窝”空虚的要害。他不得不将正在奔袭途中的大军撤回。毛泽东的新闻作品成为调动敌人的有力武器.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淮海战役期间,国民党军黄维兵团被我军包围在宿县西南的狭小地带。为分化瓦解敌军,动员他们放下武器,掉转枪口和人民解放军一道打到南京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连续播出5篇向该兵团劝降的广播讲话。其中,毛泽东分别以人民解放军总部和刘伯承、陈毅两将军的名义,起草了《人民解放军向黄维兵团的广播讲话》、《刘伯承陈毅两将军向黄维兵团的广播讲话》,于1948年11月27日以陕北新华社广播电台的名义播出。其余3篇也是经毛泽东审改后播出的。这些广播讲话向黄维兵团分析了蒋介石独裁政府风雨飘摇、大势已去的失败命运,交代了我军的宽大政策,分化瓦解了敌军的斗志,为淮海战役歼灭敌军55万,全部解放华东地区,加速解放战争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分析战局、总结经验也是毛泽东新闻指导性的重要体现。这类作品以《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准备迎击蒋傅军进扰》、《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北平问题和平解决的基本原因》为代表。其他作品也或多或少涉及到战局。有的新闻通讯既涉及到战局,又涉及到总结经验,如《吉安的占领》、《中原我军占领南阳》,通过分析战局,总结经验,把胜利的喜讯及时传播出去,使读者看到国民党兵败如山倒,全国胜利很快就要到来的大好形势,大长人民的志气,狠灭敌人的威风。1946年9月27日,毛泽东在给陆定一的信中说:“每遇一次胜利,即写一篇社论鼓励之,证明之,每失一重要地方即写一短文解释之,说只要歼敌,将来可以恢复。”由此可见,毛泽东新闻实践的指导性品格。

“利用已经产生并正在继续产生的民族革命典型”,“向前线后方国内国外广为传播”,“经过报纸把一个部门的经验传播出去,就可推动其他部门工作的改造”,是毛泽东新闻指导性的重要方面。1936年毛泽东为在国内外进行扩大红军影响的宣传,募集抗日经费,与杨尚昆共同为出版《长征记》一书征稿;1939年为表扬八路军和新四军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及其行为,与王稼祥等给各政治机关发出《收集和宣传八路军新四军民族英雄事迹》的电报;1941年为《鲁中才长征记》一文写作按语,表扬作者高克林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文风;1953年在阅读了《贯彻婚姻法运动情况简报》后,给国家监察部副部长刘景范写下《重视典型报道》的批语……这些都是毛泽东薪闻指导性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