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振邦的两部经典电影音乐

作者:田永源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1955年4月,雷振邦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此后几十年中,他为84部故事影片创作了电影音乐,此外还有许多电视连续剧音乐。他创作的百余首电影歌曲,形象鲜明、优美抒情,具有强烈的民族地域色彩,曾风靡全国广为流传,成为人们喜爱的经典音乐作品。这里记述的,是曾受到周恩来高度赞扬,并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雷震邦的两部传世经典作品的诞生经过。

“要表现出山河美、人情美,这是周总理交给的任务。”

1959年初,文艺界掀起向建国10周年献礼的热潮。周恩来十分关注这些为国庆而赶制的作品,对送上的主要作品都要亲自过目。当他看了《钢铁世家》、《万紫干红总是春》等影片后,对当时电影中存在的政治口号太多、缺少电影美感和轻松愉快的状况很不满意。他将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夏衍找来,说:“你不久前不是去过云南大理吗?是否写一部以大理为背景,反映边疆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喜剧影片?”夏衍表示不熟悉那里的少数民族生活习俗,但他推荐了昆明军区《国防战士报》记者季康。

生于1931年的季康,原名赵季康,浙江嘉善人.16岁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中文系,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随军驻云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从事宣传工作。她的作品多反映西南少数民族生活,笔调细腻委婉。

很快,云南省委宣传部长根据夏衍的指示,向季康、王公浦夫妇交待了任务:“给你们一个礼拜的时间,赶快编个故事,要是编不出来,国庆就赶不上了。”

好在两人去过大理,赶过“三月街”,对“三月街”的赛马和其他风俗很熟悉。夫妇两人决定用赛马作为电影的开场,不到一周便写就了电影剧本《七朵金花》。

剧本交到夏衍那里,夏衍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就某些故事情节及艺术表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季康于是对剧本进行了大幅修改,把原来“七朵金花”改为“五朵金花”。夏衍看了修改本后,很是满意。随后,中宣部和文化部对当时全国知名导演进行了一番筛选,将执导《五朵金花》的任务交给了长影导演王家乙。夏衍再三叮嘱王家乙:“不要搞政治口号,要表现出山河美、人情美,这部片子的主题就是社会主义好,这是周总理交给的任务。”

王家乙看完剧本后,觉得与拍电影还有很大的距离。为慎重起见,他又带着季康及作曲家雷振邦等一行5人,来到大理看外景。

可在大理古城住了四五天,王家乙却怎么也找不到拍电影的感觉。

眼看自己的心血面临失败,季康也感到有些伤心。

看到导演和编剧的这种状态,雷振邦陷入了苦苦思索之中。

作为作曲家,雷振邦听到过不少少数民族民歌,其中许多对歌,不仅形式灵活,而且艺术感染力非常强,让他情有独钟。

突然,他灵光一闪,问季康:“能不能把对话改成对歌?”

季康先是一惊,接着大叫一声:“对歌?好啊!好啊!好啊!”随即脱口而出:“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哪桩?”“阳雀飞过高山顶,留下一串响铃声,阿妹送我金荷包,可是有情人?”

雷振邦十分高兴,问季康:“太好了,真是太优美了,跟诗一样,你平时是不是也写诗啊?”季康说:“我虽是写小说的,但也很喜欢写诗。”王家乙这时情绪也一下子上来了,连说:“好!好!就按这个调子写。”

接下来的几天,季康思如泉涌,一口气写完了《五朵金花》中所有歌词。

雷振邦多年来坚持到民间采撷民族音乐的精华,曾10下云南,6进西双版纳,搜集云南民歌;曾每次步行70多公里,4上景颇山搜集景颇族民歌。对季康的歌词,他根据自己对云南民歌的研究积累,以深厚的文学功底,精心作了补充和修改。当他把经过自己修改和补充的歌词拿给季康看时,季康大为惊叹,开玩笑地对雷振邦说:“雷大哥,都知道你是作曲大家,没想到你也是个作词高手啊!你这么能干,是要砸我们的饭碗的啊!”

有了歌词,雷振邦夜以继日,不到一周就谱好了曲。然后同季康一个阿哥一个阿妹地为王家乙对唱起来。

王家乙乐得嘴都合不拢了。

雷振邦的“对话改对歌”,让眼瞅要“蔫”了的《五朵金花》重又焕发生机。

《五朵金花》如期拍完。周恩来看过后,很是高兴,对影片给予了很高评价,并亲切接见了主要演职人员。

《五朵金花》以轻喜剧的形式,歌颂了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和纯洁向上的爱情,是一部有着鲜明时代特色的电影佳作,当时就被文化部批准在国内外放映。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接着,《五朵金花》在北京举办展览月活动引起强烈反响,被称赞为“编导好、演员好、音乐好、风景好、色彩好”的“五好”影片。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举行招待会,周总理得知后,特地出席,称赞说:“《五朵金花》为我们的电影开创了一种能反映伟大时代的新风格。”贺龙元帅对《五朵金花》也是情有独钟,连看10遍。陈毅副总理每次出访,最喜欢带上这部影片。

《五朵金花》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也得到了国外观众的喜爱。先后有46个国家放映了这部影片,创出了国产影片国外发行的最高纪录。导演王家乙、女主角杨丽坤分获第二届亚非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作曲雷振邦也获得了中国电影音乐百花奖。

然而,“文革”中,《五朵金花》却成了“宣扬资产阶级情调”的大毒草,被江青点名批判。雷振邦被下放到吉林农村劳动监督改造,无休止的批斗,使他的身心受到了极大摧残。女主角杨丽坤惨遭迫害,身心俱残终致精神错乱。1966年,遭受残酷迫害的季康与丈夫王公浦离婚,后被押送“五七”千校劳动,1978年远走美国。

改革开放后,大理享誉世界的黄金名片就是在国内外曾引起轰动效应的《五朵金花》。2002年4月,大理组织了盛大的“三月街”文化旅游节活动。为感谢《五朵金花》剧组在宣传大理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大理市政府盛情邀请当年剧组中唯一在世、远在美国的季康到大理作客,并隆重授予她大理市“荣誉市民”称号。手捧奖状和证书,季康老泪纵横,百感交集,她说:“这个奖状和证书,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是属于全剧组,特别是作曲家雷振邦。当年,不仅是他的点金术救活了《五朵金花》,更是他的天籁之音,为电影插上了金翅膀,飞遍了全世界……”

《刘三姐》,人美、歌美、景美的“三美”佳品

根据民间传说改编的电影《刘三姐》,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音乐风光故事片。这部影片将优美抒情的音乐、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充满诗情画意的漓江山水和谐地融为一体,为古老的传说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该片1959年在全国公映后,立刻引起轰动,被称为是一部人美、歌美、景美的“三美”佳品,成为当时拷贝发行量最大的国产影片。《刘三姐》不仅征服了大陆观众,在港、澳及东南亚和世界华人圈内,也引起了极大震动,被誉为“山歌片之王”。在新加坡,《刘三姐》曾经创造连续两次上映120天的电影放映记录;马来西亚将这部影片评为世界十部最佳影片之一。

而为这部电影插上音乐的翅膀飞遍世界各地、赢得无限辉煌的,正是雷振邦。

广西是传说中“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性情洒脱、蔑视权贵、直言仗义的刘三姐,是广西老百姓尊崇的偶像,其中尤以柳州地区最为明显,刘三姐的牌坊、塑像在那里随处可见。在广西各种民间文艺形式中,都有刘三姐的身影。其中,彩调剧因其表现形式活泼、表演洒脱奔放、歌舞曼妙风趣,十分适合塑造传说中的“歌仙”刘三姐形象。当时为打造“刘三姐”这个文化品牌,全自治区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刘三姐》汇演。各剧种、各剧团,各腔各调的《刘三姐》在舞台上各显神通。当时,词作家乔羽正在广西采风。大饱眼福之后,他萌发了用对歌艺术形式来表现刘三姐的创作构想。柳州市文化局对此十分感兴趣,双方一拍即合。

正当乔羽与柳州方面就舞台剧《刘三姐》进行合作协商时,长春电影制片厂领导在报上看到了乔羽在广西采风及广西刘三姐大汇演的报道,对刘三姐上银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询问导演苏里:“厂里想将刘三姐搬上银幕,你愿不愿意到广西和乔羽一起做刘三姐剧目?”

当时苏里正在执导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一时脱不开身,便写信给乔羽,问这个戏值不值得拍成电影。乔羽很快回信:简直太值得了。他邀苏里亲自来广西看看地方戏《刘三姐》。

拍完手里的戏后,苏里便拉上雷振邦一同来到广西。乔羽将自己关于拍摄《刘三姐》的思路向两人作了介绍,并带他们到各处看戏。

然而,苏里看了戏有些失望,觉得这些戏很像旧剧“花旦戏”。如果按原戏拍的话,气魄不大,而且唱词也很一般。将《刘三姐》拍成电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得花大力气动大手术才行。

雷振邦也有同感。

正当大家为影片应从哪里人手、如何制作而冥思苦想之时,《五朵金花》在全国上演后引起的强烈反响,给了雷振邦很大启发:尽管对唱在《五朵金花》中的分量并不重,但却产生了意想不到得艺术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于是,雷振邦萌生了要《刘三姐》全部采用对歌形式创作一部电影的想法。乔羽听了他的想法,连声叫好。

乔羽有着扎实的古典文学功底,为一部古装民歌电影创作剧本恰是发挥他这一才能的绝好机会。他为《刘三姐》创作了数百句富有诗情画意的歌词,既讲究韵律,又明白畅晓、朗朗上口。 很快,乔羽和苏里默契合作,仅用12天就把文学剧本和分镜头剧本完成了,并顺利通过了上级的审查。 现在,到雷振邦这儿了。 接到任务后,雷振邦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跑遍了广西,又搜集了1000多首民歌,光谱子摞起来就有一尺多高。然后,他根据影片需要,提炼出其中的精华,创作出与影片歌词、人物身份和情感贴切的、富于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优美旋律。

1960年,电影《刘三姐》拍摄完成,影片送审时获得专家们一致好评。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音乐风光艺术片,《刘三姐》以亦真亦幻的漓江为背景,配上娓娓动听的广西民歌,使古老传说充满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影片浓郁的喜剧色彩和乡土气息,更是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交口称赞。词作家乔羽精心创作的既有诗情画意又含深刻哲理的歌词,至今唱起来还是那么动人。而雷振邦利用广西特有的民歌曲调,经过打磨提炼,创作出的一首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则为影片锦上添花。影片获1960年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音乐奖,先后在世界50多个国家上映,继《五朵金花》之后,又创下我国故事片在国外发行的最高纪录。周恩来看过这部影片后,在接见主创人员时给予高度评价,赞扬这部影片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大贡献。

而为此大贡献立下头功的,当仁不让是雷振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