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萍与“军统电台案”

作者:王锦辉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1940年春天,国民党军统局发生了一起让蒋介石极为震惊和恼怒的要案:电讯处报务主任和另外五名报务员,居然通过一名年轻女郎,同中共中央南方局发生了联系,将名册、呼号、密码全部泄露。由这七人组成的“牛角沱七人小组”的组织称谓为“中共军统局电讯总台特别支部”,支部书记就是年轻女郎张露萍。

“少年赴陕,献身革命。受命返渝,虎穴栖身。智斗顽敌,戴笠震惊。狱中再战,威慑敌营。一代英烈,胆肝照人。立石为证,长志艰辛。”这是韩子栋(中共贵阳市委原副书记)在为息烽监狱难友张露萍所写的碑文,也是张露萍一生的光辉写照。

张露萍,四川崇庆县人,原名余薇娜、余家英,学名余硕卿,化名余慧琳、黎琳。上中学时,她就参加了党的外围群众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部队”,积极宣传抗日救国。1937年秋,在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奔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由于每逢大小集会大家都欢迎她指挥演唱抗战歌曲《拿起刀枪干一场》,以至“干一场”成了黎琳的代称。

1939年秋,中央组织部派黎琳利用其亲戚关系做川军的统战工作。她到重庆后,立即到中共中央南方局报到,由南方局军事组叶剑英同志领导。叶剑英与曾希圣商量,决定改派黎琳打入国民党军统局的电讯总台。电讯总台设在重庆两路口俘图关下的遗爱祠,戴笠通过这个电讯中心,指挥和控制分布在国内和海外的几十万特务,为蒋介石提供各方面的情报。当时,南方局军事组已在国民党电讯总台发展了张蔚林、冯传庆两名地下党员,为了避免张蔚林和冯传庆出入时被敌人发觉,黎琳改名为张露萍,以张蔚林的妹妹的身份负责传递情报并在军统局相机发展党组织。这样,张露萍搬进了牛角沱新居,与张蔚林、冯传庆成立了中共特别支部,由她任书记,在军统局内部,赵力耕、杨洗、陈国柱、王席珍也被发展为中共秘密党员,工作开展得更加默契。张蔚林负责监听内务无线电台的信号,破译重要机密。冯传庆、赵力耕等人掌握着总台的收发报业务,以牛角沱为据点的党支部宛如一把尖刀插进了军统特务的心脏。从1939年秋到1940年春,军统电讯总台的人员名单、电台呼号、波长、密码、通讯网分布情况和各种行动计划等绝密情报都通过张露萍之手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南方局或直接发往延安,军统几百个电台和上千名电讯人员的秘密任务被党掌握。

根据他们及时提供的情报,重庆地下党机关和工作人员得到了安全转移。一次,张蔚林送信说特务要围抄天官府街十四号的地下党组织,由于时间紧急,张露萍来不及向组织报告,径自到天官府街十四号报告了消息,从而保全了一个地下党组织。同时,由于张露萍及时提供情报,妄图潜入延安的国民党特务小组也被捕获。1940年,国民党进一步积极反共,加紧了对陕甘宁边区的渗透。戴笠拟派遣一个潜伏小组混入陕甘宁边区并给胡宗南发送了绝密电报。张露萍、张蔚林、冯传庆三人连夜破译电报,经过反复的试验,终于将电报译出:“弟不日将亲自派遣一精干小组,携小型电台等器材,化装混入陕北共区,长期潜伏于肤施。望兄能设法掩护并鼎力相助。”张露萍抄写电报后赶快送至南方局,南方局迅速将这一绝密情报报告了党中央。这样,被戴笠派遣的以吴正伦为首的三人潜伏小组,刚进解放区就被抓获了。

这一切引起了戴笠对内部人员的怀疑,并加强了监视。1940年,张蔚林不慎将一部收报机的真空管烧坏,被送到稽查处看守所禁闭。张蔚林由于缺乏斗争经验,从看守所逃跑,直奔周公馆。特务借机搜查了牛角沱“张氏兄妹”住所,发现了军统局在各地电台配置和密码的记录本、张露萍的笔记、七人小组名单、报务员陈国柱和王席珍的入党申请书等。张露萍等7名小组成员相继被捕。这就是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被戏称为“戴笠特工生涯的最大败笔”。蒋介石大骂戴笠:“你说军统打人共产党,如何厉害,实际上共产党插入我们的心脏,你都不知道。”戴笠更是恼怒万分,他亲自提审张露萍,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尽管戴笠用尽各种酷刑,张露萍始终没向特务吐露半点党的机密。戴笠怀疑张露萍是南方局派来的,便故意释放张露萍,并派人暗中跟踪,但被张露萍识破阴谋,她从“周公馆”和八路军办事处经过时,故意看都不看一眼,从容不迫,碰到自己的同志也假装不认识,迷惑敌人。几次之后,跟踪她的特务向戴笠报告:“经多日暗中监控观察,未发现张露萍与周公馆、红岩嘴有任何关系。”张露萍不露声色地保护了中共南方局领导机关的安全。七位虎穴英雄多次被严刑拷打,威胁利诱,都坚贞不屈,戴笠毫无收获,决定把张露萍等七人处以死刑,呈报蒋介石,蒋批示“同意死刑,暂缓执行”。于是他们被囚禁于白公馆。1941年3月,七人被转押至贵州息烽集中营,从此张露萍成了编号253,她仍通过各种渠道,把狱中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秘密传给难友,在狱中进行艰苦斗争。

1945年7月14日,张露萍在息烽快活岭殉难,年仅24岁。

叶剑英元帅后来满怀深情地说:“张露萍的事迹是南方局历史的一部分,要歌颂她,学习她,她是我党的好女儿。”1983年,存疑40多年的“军统电台案”终于真相大白,张露萍被追认为国家级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