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大将策划的“红娘行动”

作者:渠冉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陈赓大将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他南征北战、戎马倥偬,无数次浴血沙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陈赓将军为人大气爽朗,英雄气十足,干的也都是革命、征战的大事情,做“红娘”这样的小事,似乎跟他挨不上边儿。但事实却是陈赓大将的的确确为一个人做了把红娘,而且还是他毛遂自荐、主动请缨的。究竟是谁这么有面子,能让陈赓亲自出马为其牵线搭桥?“红娘陈赓”究竟完成了使命没有?

1938年9月,时任八路军副总司令的彭德怀已年过四十。多年的征战,军务的烦劳让他根本无暇顾及个人问题。彭德怀在延安停留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曾提醒彭德怀要抓紧自己的婚事,不能再拖了。可是彭德怀总是回绝,闭口不谈个人的婚事。作为彭德怀的老部下、老战友,陈赓把这些事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最后决定毛遂自荐,为彭德怀做一次红娘,一定要帮助老首长解决个人问题。

一天,当着彭德怀的面,陈赓爽朗地说道:“老总啊,我这个人挺喜欢当红娘,不知你愿不愿意我当这个差使?”彭德怀整天大大咧咧,,表面上看起来像个粗人,其实他心细着呢,一下子就听出了陈赓这话里的“潜台词”。他坦率地说道:“陈旅长,给别人当红娘我管不着,要是你有别的意思我可不赞成哕。”聪明的陈赓感觉到彭德怀话里有话,笑了笑也不回答。在对待彭德怀的婚姻大事上,他琢磨得最多,考虑得最细,因此他知道彭德怀这样说包含了难言的苦衷。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看到同辈战友一个个都有了家室,他并非不动心,只是没有遇上机缘。此次试探过后,彭德怀依旧整日忙于军务,完全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他更不知道,他的老部下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行动”了。陈赓的策略就是寻找合适的时宜,给彭德怀创造一些机会,好让一些“意外”的邂逅帮他擦出爱情的火花。

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陈赓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场女子排球赛。开赛之前,陈赓兴冲冲地跑到彭德怀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彭老总,今天下午举行机关有史以来的第一场女子排球赛,你是不是要去看看?”“我没有时间!”正在看文件的彭德怀头也不拾地应了一声。他还招呼陈赓说:“陈赓你来看,这是刚接到的报告,我军又打了一个胜仗,歼灭了敌人一个整营的兵力!”陈赓站在彭德怀面前一动也不动,只是加强语气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彭老总,今天下午举行机关有史以来的第一场女子排球赛,你是不是要去看看?”“你看,我不是正在看文件嘛,哪来的时间啊!”彭德怀指着桌上的一堆文件,摆着手笑哈哈地说道。陈赓很机敏,眉头一皱便计上心来,说:“看文件固然重要,可也要关心一下群众生活嘛,你不去,不是明摆着让姑娘们说……”彭德怀一愣,耸耸肩打断了陈赓的话:“我彭德怀有什么事怕她们说嘛!”“不去,她们会说您彭老总架子大。”陈赓向前走了两步接着说道:“要是去了呢,人家就没得说了,你想想是不是这么个道理?”彭德怀被陈赓这么一激,立即放下手中的文件站了起来,干脆地说:“我有么子架子嘛,去就去吧!”于是彭德怀和陈赓一起来到了比赛场地。

比赛场上还真是热闹啊,比赛双方的队员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一场扣人心弦的女子排球赛开始了。别看姑娘们平日里文文静静、慢条斯理,但在球场上打起比赛来却个个生龙活虎,浑身上下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霸气。每当扣死或者封住一个球,场外便响起阵阵喝彩声和鼓掌声。站在一旁的陈赓并没有把心思放在排球比赛上,他不时地把目光投向彭德怀,看到彭德怀真的被激烈的比赛吸引了,心头不由一阵窃喜。这时,陈赓发现彭德怀的眼神有些异样,他的目光好像总追着一个场上队员看。陈赓顺着彭德怀的目光看去,原来他看的是一个戴眼镜的高个子队员。这个女队员跑到哪儿,彭德怀的目光便跟到哪儿,只要她接个好球或者扣了个好球,彭德怀就悄悄地抬起手鼓掌。这一切都被细心的陈赓看在眼里。

“哦,真快!那个戴眼镜的高个子队员起跳真快!”陈赓故意放大嗓门说,其实是在对彭德怀做深一步的试探。彭德怀偏着头看着陈赓,笑着说:“可不,我看那个高个子队员有空中优势,只要把球传给她,她百分之八十扣死,还呼呼直响嘞!”陈赓听了心里暗自发笑。比赛完了后,彭德怀边哼着湖南花鼓小调边热烈鼓掌。在陈赓的建议下,彭德怀接见了全体队员,笑呵呵地挨个与大家握手,询问每个人的名字,是哪里人,哪年参加革命的。当彭德怀与那个高个子队员握手时,还热情地说:“你的球技熟练,动作灵巧,很吸引入啊!”

此时的彭德怀还对陈赓的“精心安排”一无所知。送走队员后,机智的陈赓先发制人,对彭德怀说道:“彭老总,你看怎么样啊?”彭德怀不动声色地盯着陈赓,反问道:“什么怎么样?”“我是说哪个女队员好一些,发展前途大一些?”“哦,我看那个戴眼镜的高个子不错,身材修长,弹跳力好,技术也比较全面,好好练下去会很有发展的。”陈赓听了,顿时有一种天赐良机绝对不能错过的感觉。于是他借题发挥,侃侃地说道:“对啦,那个细高个叫浦安修,原在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念书,在学校就参加了共产党,担任地下交通员,做党的文件、指示、消息的传递工作,去年才投奔延安的。她在陕北公学教书,不光学问、长相好,思想、人品也好,同志们都很赞扬她!”彭德怀没想到陈赓会说得这么详细,一下子如梦初醒,赶忙说:“你不要给我介绍这些嘛!”陈赓看时机成熟,诙谐地说道:“哎,我当个红娘,帮你找个‘莺莺小姐’有什么不好!”听了这句话,彭德怀显得有点难为情,脸上略带窘色,掩饰性地向远处眺望不再作声。陈赓看懂了彭德怀的心思,打趣地说道:“老总不要不好意思嘛!”听了此话,彭德怀终于朗声大笑,陈赓也跟着呵呵大笑。“别看浦安修是城市姑娘又是大学生,可她却非常能吃苦。据说当时她从北平来延安,通车的地方坐车,不通车的地方就两只脚板,走几十里路,爬几十道坡都不在话下。所以就有人打趣说:‘浦安修莫不是铁姑娘吧!一个大学生,如此不畏劳苦,实在难能可贵!”’听着陈赓的介绍彭德怀的心不由的乐滋滋的,跟着说道:“是啊,干革命要能吃苦,不能吃苦的女人不能做革命者的终身伴侣哟!”“她也有一双巧手,能写文章,会做一手好针线,会绣花,会裁剪,手巧的堪称一流……”“别介绍那么多了。”彭德怀笑了笑,直截了当地对陈赓说:“谈对象要靠自己去观察和了解啊!”

就这样,经过陈赓的热心牵线,彭德怀和浦安修谈起了恋爱。1938年年底,两人在延安的一孔窑洞里举行了庄严而简朴的婚礼。陈赓策划的这次“红娘行动”促成了一对美满的革命伉俪,成为延安革命中的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