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三”前夜的神秘电话

作者:刘明钢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九一三”事件已经过去40年了,作为中共党史上的一桩重大事件,早有众多的文字予以披露,读者对事件本身也大致有所了解。但是在事件的许多细节上,仍有各种版本在坊间流传,真伪难辨。比如,9月12日夜,究竟是谁打的那个改写历史的电话,就有不同的版本。

1971年9月12日午后,毛泽东突然提前返京,打乱了林彪的政变阴谋,林彪一伙决定实施南去广州另立中央的计划。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一个电话打采,林彪等人于是放弃第一方案,仓惶决定实施第二方案——外逃。结果,林彪所乘专机在蒙古国的温都尔汗坠毁。

究竟是谁打的这个电话,长久以来有着不同的说法。有文章指出,这个电话是叶群打给周恩来的。如,厚而实在《林彪为何要逃?》一文中写道:

(9月12日晚上)就在为林立衡举行订婚仪式时,林立果从山海关驱车到北戴河,顾不上参加他妹妹的订婚仪式,立即钻进林彪、叶群的房间里秘谈。这一切被林立衡察觉,她听到了三人谈话的内容,并且得知林立果、叶群要带林彪离开北戴河,到山海关机场乘飞机飞往广州,明天(13日:上午起飞,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也在明天上午从北京同时起飞到广州。……她立即把这一情况报告了中央办公厅。汪东兴得知情况后立即打电话报告了周恩来。当时周恩来正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听到汪东兴的报告后,周恩来问:“报告可靠吗?”汪东兴回答:“可靠。”

周恩来立即高度警觉起来,他感到这里面有一个大阴谋。他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打电话给吴法宪,查问“三叉戟—飞机的情况。吴法宪说不知道,周恩来让他立即向负责安排林彪飞机的胡萍(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查问。胡萍称:“飞机是执行夜航试飞任务,现在出了故障,飞不回来了。”胡萍把这一情况向吴法宪报告后,吴法宪报告给了周恩来,周恩来对吴法宪下令说:“飞机就停在那里,不准动。”吴法宪把周恩来的命令秘密报告给在北戴河的叶群。叶群慌了,于12日晚上11点半直接给周恩来打电话说:“林彪同志想动一下。”周恩来问:“林副主席准备去哪里?是空中动还是地面动?”叶群说:“想坐飞机,空中动。”周恩来问:“你们调飞机了没有?”叶群说:“没有,林彪同志让报告总理再调。”周恩来又问:“林副主席身体好吗?我要去北戴河看望林副主席。”叶群说:“你来,林副主席会不安的,总理不要来。”

这种叶群主动打电话给周恩来的说法,还见诸其他的许多论著与文章。对于这种说法,笔者百思不得其解:林彪是党中央副主席,坐飞机并不需要经过周总理的批准,叶群这次为什么要打电话请示?这样做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于是,笔者查了各种资料,特别是查找第一手资料,果然发现有另一种说法。

纪东是周恩来的秘书,曾亲历九一三事件,他在回忆录中写道:1971年9月12日下午3时,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研究修改四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晚9时20分左右,接到8341部队在北戴河负责林彪警卫的领导的电话报告,说林彪的女儿林立衡讲:“林彪要出走,到哪里去也不知道。情况很紧急。”过了一会儿,又接到报告说:“林彪的儿子林立果乘专机从北京来,这架飞机就停在山海关机场。”这时,会议无法进行下去了,总理开始关注北戴河的事情,查问北京飞去的这架专机的具体情况。8341部队的领导很快回电话说,已经查问了山海关机场,的确有一架专机,机组人员正在休息。山海关机场隶属海军管辖,总理马上向政治局委员、海军政委李作鹏查问。

李作鹏了解情况之后,把电话打到了西花厅秘书的值班室,这个电话是我接的。李作鹏说:“请报告总理,他查问的‘256’号三叉戟飞机在山海关机场。”我立即通过39局电话总机找跟随总理去大会堂的卫士张树迎,结果接电话的是总理。他问我:“什么事?”我报告说:“刚才李作鹏同志来电话,说您查问的‘256’号三叉戟飞机在山海关机场。”“知道了。”总理只说了三个字,便放下了电话。……总理知道李作鹏报告的情况后,即打电话问叶群:“是不是调飞机到山海关机场了?”叶群说:“没有。”

按照纪东的回忆,那个电话是周恩来打给叶群的。

汪东兴也是“九一三”事件的亲历者,他证实了纪东的说法。他在回忆录中写道:(1971年9月12日)晚上11点半钟,周总理亲自打电话给叶群。周总理问叶群说:“林副主席好不好呀?”叶群说:“林副主席很好。”周总理问叶群知道不知道北戴河有专机,叶群说她不知道。叶群稍微顿了一下后,又改口对周总理说:“有,有一架专机,是我儿子坐着来的。是他父亲说,如果明天天气好的话,他要上天转一转。”周总理在电话里又问叶群:“是不是要去别的地方?”叶群回答周总理说:“原来想去大连,这里的天气有些冷了。”周总理说:“晚上飞行不安全。”叶群说:“我们晚上不飞,等明天早上或上午天气好了,再飞。”周总理又说:“别飞了,不安全。一定要把气象情况掌握好。”接着,周总理还说:“需要的话,我去北戴河看一看林彪同志。”周总理提出要去北戴河,这一下子叶群警觉了,她慌了。周总理要是一来,林彪南逃广州、另立中央政府的阴谋也就搞不成了。叶群劝周总理不要到北戴河来,对周总理说:“你到北戴河来,林彪就紧张,林彪会更不安。总之,总理不要来。”汪东兴还写道:“这些情况、对话,是周总理后来告诉我的。”

金冲及主编的《周恩来传》也是采用了这种说法,书中写道:周恩来所接的第一个电话是张耀祠打来的。他报告:驻北戴河的中央警卫部队获悉林彪等人打算离北戴河出走,准备去哪里还不知道。这是林彪女儿林立衡报告的。周恩来立刻指示警卫部队继续观察,随时报告。从第二个电话里,周恩来了解到有一架专机正停候在山海关机场。他马上把正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稿讨论的吴法宪找来,要他立即查明这架飞机的情况。在证实山海关机场确有一架专机后,周恩来亲自打电话向叶群询问,并且提出打算到北戴河来见林彪。这时已是深夜二十三时三十分。

以上三个资料都能说明,9月12日夜,确实是周恩来打电话给叶群的。这是一个改写历史的电话。第一,周恩来对林彪可能搞阴谋活动的事情有所警觉。纪东在回忆录中写道:“九一三”事件后,我听总理讲过,林彪是副主席,调一架飞机是不用谁来批准的,问题是叶群不承认调动了,这就引起了总理的警觉。第二,迫使林彪仓惶外逃。周恩来一再追问三叉戟专机,并提出要“去北戴河看一看林彪同志”,使叶群感到阴谋已经败露。一向敏感的林彪更是断定:中央已经对他南下广州采取了防范措施,南飞广州的计划已经难以实施了,于是决定外逃。由于太仓促了,来不及做必要的准备工作,甚至连副驾驶、领航员都没有登机,三叉戟专机就起飞了,结果落个“折戟沉沙,丧命异国”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