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警卫员自杀谜案

作者:马超 霍伟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除和我军在正面战场较量外,还先后派出了大批特务和间谍打入我军内部,窃取情报,暗杀我党和军队的领导干部,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但是这些日本特务和间谍分子都被我党成功地抓获,粉碎了日寇的阴谋。抗日战争时期,曾经轰动太行山区的彭德怀警卫员自杀案就是一个例证。

突然到来的“表姐”

1942年冬天的晚上,八路军前线总部正在举行热闹的军民联欢晚会。总部首长和地方上的领导以及当地群众,欢聚一堂。

彭德怀的警卫员小王,也高高兴兴地跑来参加晚会。不一会儿,一位颇有姿色的年轻女人,悄悄来到小王身边坐下。自从小王当了彭总的警卫员后,这位多年没有见面的表姐,突然地来到他的身边,使小王感到十分意外。几天来,小王一直很高兴。表姐叫梅芳,他们是奉父母之命,媒约之言,早在小王参军前就订了婚的。此时,坐在小王身边的表姐,似乎无心看戏。她伸出纤细的手,悄悄地抚摸着小王的手。小王不好意思地扭过头来,看见了表姐手上的银戒指,那是母亲给她的订婚信物。小王也情不自禁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只香荷包,让表姐看,那是参军前表姐亲手给他绣的。参军后,小王一直带在身边,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常常偷偷地掏出来看。

深夜传来的枪声

那晚看完戏,小王和表姐一起回到了宿舍。但是当天夜里,小王却开枪自杀了。这件事引起了前线总部的注意。

据小王的表姐梅芳说,他们看完戏回到宿舍后,小王突然得了急病,高烧不退,神志不清,后来竟向自己举起了手枪。八路军总部保卫部长杨奇清闻讯后,立即赶到警卫员宿舍。他以自己特有的对敌工作经验,敏锐地判断这绝非一个简单的自杀事件。杨奇清仔细地查看事发现场,他发现洗好的衣服被折得整整齐齐,放在床上,一只香荷包却被撕得稀烂丢在地上。杨奇清感到十分蹊跷,他觉得人再怎么高烧难受,神志不清,也不至于糊涂到开枪自杀。而且小王平时精神状态良好,年轻有朝气,对工作尽职尽责,为人也很和气,绝不是那种会做出极端事情的人。杨部长断定,小王的自杀必有原因,他决心要查个水落石出。过了几天,杨奇清下令将那个自称是小王表姐的女人拘留审查,并指示对周围的动向秘密监控。

审问中,表姐梅芳交代说,小王自杀是因为与她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被人发现了,他感到无脸见人,怕受处分,才开枪自杀的。杨奇清问:“那香荷包是你的吗?”“是的。俺们早就订婚了,那是俺给他绣得订婚信物。”梅芳回答道。杨奇清脸色严峻地说:“你俩那么好,香荷包为啥被撕烂了?”梅芳喃喃地说:“我……我也弄不清楚……”“好吧,你回去好好想想,想好了,再把真实情况告诉我”。杨奇清挥了一下手,对他的部下说:“把她放了!”

一本神秘的《古文观止》

两天很快过去了,一切平静如水,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第三天早饭后,表姐梅芳出现在了驻地门口。她警觉地看了看周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于是向镇上匆匆走去。来到镇上,梅芳进了一家幽静的饭馆。不一会儿,一个风度翩翩的外地男子,大步流星地走进这家饭店,径直朝梅芳的桌边走去。梅芳看到来人,会心一笑,俩人面对面地坐了下来。他们点了饭菜,又要了一瓶优质的葡萄酒,一连喝了三杯酒以后,那男人从怀里掏出一本《古文观止》。只见梅芳将《古文观止》装入口袋,然后端起酒杯对男子说:“干!”可是,还没等男子做出反应,早已跟踪而来,埋伏在饭馆内外的我保卫干部就一拥而上,将梅芳和男子逮捕。

经过调查,那本《古文观止》原是日本间谍特务队特务交换情报的信物。那个所谓的表姐梅芳就是受命潜伏到我八路军总部驻地的日本特务。她的任务是:不惜一切代价,暗杀我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

女特务的刺杀使命

1942年5月,我八路军开辟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的总部就设在太行山区五台东冶镇。当时驻扎在太行山区的八路军部队异常活跃,常常出奇不意打击敌人,为巩固和扩大敌后根据地立下了赫赫奇功。特别是在朱德司令、彭德怀副司令的直接指挥下的“百团大战”,历时三个多月,先后毙敌两万多,全面粉碎了日军的进攻计划,给日寇以沉重的打击。因此,日军视朱、彭为眼中钉,想尽一切办法除掉朱德和彭德怀。为了谋杀我八路军最高领导人,日本驻华北的司令官请求日本驻华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派出一些密探和杀手搞到八路军的驻防情报后再刺杀。但是这些人总是有去无回,没有弄到一份有价值的情报。这不得不令土肥原贤二苦恼万分。

这年秋天,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主力,按照朱德和彭德怀部署,在武乡东南的下良、西营一带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击毙日军723人,夺得了大批武器,使华北日军司令官坐卧不安。土肥原贤二就是在这时,策划了一个险恶的刺杀计划。

表姐梅芳原本真的是一个善良、淳朴的乡下女人。有一次,日军大扫荡时,她和村里的乡亲们被押到晒谷场。日军士兵威逼他们说出八路军的去处。一位过去调戏过梅芳不成而怀恨在心的村长伺机报复,他跳了出来,指认梅芳,说她曾窝藏过八路军的伤员。于是,日军就将她关进监牢。经过一番审讯后,敌人得知梅芳的未婚夫就是八路军。一个日本特务小头目看中了梅芳的姿色,认定她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女人,于是对她进行引诱。那小头目甚至带她出入酒家、戏院、出席宴会,用物质满足她的虚荣心,使梅芳的思想很快发生了变化。不久,她便同那个日本小头目一起鬼混,做了他的秘书和情人。一年之后,梅芳被日本特务组织训练得服服贴贴,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日本女特务。

不久前,梅芳奉命混入我八路军总部驻地,先与未婚夫“小王”取得联系,然后伺机刺杀彭德怀和总部其他高级首长。成功之后,日本人许诺将重赏。就这样,梅芳编了一套从家逃难来解放区的假话,骗取了小王的信任,住进了八路军总部。

自杀真相还原

那天联欢晚会结束之后,梅芳跟小王回到宿舍。他们甜言蜜语地说了一会儿话,突然梅芳话锋一转对小王说:“你一个大男子汉,整天跟在彭德怀的屁股后面侍候他,有什么出息啊?”小王感到很意外,双眼望着这位多年不见的表姐,没想到表姐会说出这样的话。他对生气地梅芳说:“彭老总为了我们穷苦百姓的翻身解放,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早日推翻蒋家王朝,几十年出生入死,咱给他当警卫员,侍候他,不也是为了革命,为了解放人民出力吗,有什么不好?”表姐听后却不屑一顾地撇了一下嘴角,嘲讽地说:“什么革命,穷得一个子儿都没有,还翻身解放人民呢!还不如……”“还不如咋的?”小王听出她话中有话,紧追不舍地问。表姐梅芳狡诈地瞟了小王一眼,然后恶狠狠地说:“你还不如借机杀了彭德怀,去领一笔赏金,跟我一块过好日子去。”

小王听到这位和他订过婚的表姐居然要他去杀害彭老总,一下血冲头顶,怒火中烧,不等她说完,便狠狠给了她一巴掌:“你这个狼心狗肺的家伙!你这个心狠手辣的女人!”他一把抓住梅芳的手说:“走!咱们上保卫部去!”梅芳一边摸着被打疼的脸颊,一边瞪眼竖眉说:“你去报告,俺就说咱们有关系,我看他们能饶了你吗?”“有啥关系,你不就给我洗过几回衣服,送过几次咸鸭蛋么,还有啥?”小王严词反驳。梅芳得意地说:“我就说你硬逼着俺同你睡觉,我看你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小王没有想到,这个女人会说出这等下流无耻的话来,他一把将香荷包撕得稀烂,重重地向她的脸上砸过去,接着便去抢她手上的那枚戒指。

香荷包掉在了地上,银戒指却没有抢回来。小王气得一屁股瘫坐在床上,他想来想去,本想去报告,可又怕她说出那些下流无耻的话来,那自己就真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不报告吧,她知道这个无耻的女人,一定是被日本特务机关收买了,他们迟早不会放过自己,对彭老总的安全会构成威胁。他思来想去左右为难,心中十分痛苦。为了彭总的安全,为了自己的名声,于是他向自己的脑袋开了两枪。

就这样,轰动太行山区的彭德怀警卫员自杀案被侦破了,日本特务机关阴谋刺杀彭德怀的计划被及时粉碎。女特务梅芳被我保卫部门逮捕后不久,被秘密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