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兆祥将军的大海情结

作者:吕春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2012年4月16日,中、俄两国海军在黄海海域举行了军事演习,日渐强大的中国海军再一次令世界瞩目。中国海军的发展离不开几代海军人的努力,邓兆祥将军就是中国海军创建者之一。

少年神童,留学英国

1903年4月,邓兆祥出生在广东省高要县(今肇庆市端州区)肇庆镇双木棉村(现为肇庆市)。邓兆祥的父亲是税务局的一个小职员。少年时期,家境的贫困让邓兆祥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尽管家庭贫困,但邓兆祥的母亲还是想尽办法供儿子读书。邓兆祥读书用功刻苦,在当地称得上是一名神童。辛亥革命爆发后,国家动荡不安,急需一批军事人才。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黄埔军校向全国招生。

初夏的傍晚,邓兆祥正在家里看书,同村的一名伙伴到邓兆祥家玩。无意间,伙伴和邓兆祥说起黄埔军校向全国招生的事。听到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邓兆祥的亲戚好友立即鼓励邓兆祥去报考。这事被村里人知道后,村长马上号召村民为邓兆祥捐款。在村民的心中,邓兆祥是一个神童,考取黄埔军校是十拿九稳的事。村长把捐款的钱送到邓兆祥的家中,拿着全村人民的信任和期待,邓兆祥走进了黄埔军校。当老师问起邓兆祥报考的专业时,邓兆祥想起西方列强正是通过海上侵略中国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海军专业。

邓兆祥发愤图强,在海洋和海军的理论知识方面,邓兆祥一直是学校里的尖子生。邓兆祥丰富的海洋知识,引起了学校的重视。1 929年,国民政府选派优秀海军军官去英国学习,这是辛亥革命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邓兆祥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这一名额。在英国五年的留学生活中,邓兆祥几乎将全部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上。他成了英国的“海军通”,成为当代中国出色的海军人才。

1934年4月,邓兆祥学有所成,从英国乘船回国。当他看到上海外滩的群楼时,思念祖国、想念亲人的心情,像黄浦江的江水一样在奔腾。然而,轮船靠岸时,他看到的却是插着太阳旗的日本军舰在黄浦江横冲直撞,耀武扬威。他的心中又感到非常迷茫……

塔山阻击战,无功而返

从英国留学归国后,邓兆祥被分配到上海国民党海军鱼雷营当营长。鱼雷舰是攻击型战舰,可是上海淞沪抗战的时候,由于蒋介石执行“不抵抗”政策,根本不想和日本海军作战,拒绝增援,致使上海沦陷。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恰逢同盟国在分配剩余战争物资时,有一艘英国军舰要作为礼物赠送给中国海军。为了接收和学会操纵该舰,国民政府从青年学生中挑选了一批人,组成“学员兵总队”。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参谋周宪章是邓兆祥留英时的同学,他就提名推荐了邓兆祥作为接收英舰的舰长人选。这样,邓兆祥被任命为赴英接舰学员兵总队第一大队的大队长。但由于邓兆祥没有在大型军舰上担任舰长的经历,最后他只被任命为日本遗留的“长治”号的中校舰长。

1946年5月,邓兆祥率领学员赴英国接收赠送的军舰,这艘曾经是英国皇家海军地中海舰队巡洋舰的旗舰。原名叫“奥路勒”,后被蒋介石改名“重庆号”,任命邓兆祥为该舰的上校舰长。为接受和使用好“重庆号”,邓兆祥他们在英国一待就是两年多,进行了各种作战技术和远程航行的训练。1948年10月初,邓兆祥奉命率领“重庆号”北上,加入辽沈战役的战斗。当舰艇驶到锦州附近的葫芦岛港,蒋介石还亲自登上了“重庆号”,部署东北战事。此时,林彪指挥的第四野战军正在围困锦州城。毛泽东指示林彪,锦州是我必攻、敌必取的战略要地,拿下锦州,就可以割断华北和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对东北敌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蒋介石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派出了最精锐的廖耀湘兵团来解求锦州。

10月10日拂晓,海军司令桂永清坐镇“重庆号”,指挥舰上射程达五十里的主炮和六门火炮,向坚守在塔山的我第四纵队展开攻击。这种舰炮威力很大,如果打得准,一发炮弹就可以炸翻一个排的防御阵地。但是,邓兆祥厌恶内战,就借口军舰吃水深,不肯靠近塔山海岸。由于在舰上看不到目标,只能通过地图间接射击,桂永清感到效果不佳,又怕误伤攻打塔山的自己人,于是“重庆号”在盲目轰击五天后,撤出了战斗。

塔山阻击战以我军的胜利告终,东北野战军四纵三个团被授予“英雄团”荣誉称号。而桂永清和邓兆祥率领的“重庆号”则无功而返,回到上海。当这艘巡洋舰驶入码头的时候,黄浦江最好的码头,最好的锚位,却都给美国兵舰占据了,他们只能在偏远的角落栖身。“重庆号”上这些以“老大”自居的国民党海军官兵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打击。

海洋之子,魂归大海

“重庆号”上有一个枪炮武器兼图书管理员,名叫毕重远,是中共地下党员。在他的秘密组织下,舰上成立了“重庆军舰士兵解放委员会”,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把这艘军舰拉到解放区去。1949年2月24日,“重庆号”从高昌庙调至吴淞口抛锚待命,毕重远和“重庆军舰士兵解放委员会”从迹象判断,可能会开到江阴阻挡解放军渡江,于是他们在舰上雷达室开会果断决定:2月25日1时30分在上海吴淞口起义,并且决定争取舰长邓兆祥参加行动。

邓兆祥早就看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毅然决然地决定起义投奔共产党。他亲自绘制了海图,设计瞒过了国民党海军当局。2月25日5时45分,这艘七干吨的巡洋舰,载着574名水兵,在邓兆祥一声令下起航,趁晓色开出了吴淞口。为避免遭到解放军的误击,“重庆号”舰桅上特意挂上了一面自制的白底红五星旗。1949年2月26日早晨6时,经过二十五个小时的航行,“重庆号”巡洋删顷利抵达山东烟台港。

这天早晨,一位早起的民兵突然发现烟台港外迷蒙的海面上出现一个庞然大物。他急忙报告了烟台军区值班室。军区首长立即带人赶到海边,随着海雾散去,一艘巨大的军舰出现在眼前。经过联络,确认这就是那个闻名的国民党最大的巡洋舰一“重庆号”!

“‘重庆号’起义了!”一道电波飞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泽东闻讯喜上眉梢,连连说:“好,好,太好了!”此时,国民党在宜昌至上海间的长江防线上,部署了115个师约七十万人的兵力,海防舰队也成为解放军渡江的劲敌,在这关键时刻,具有最大杀伤力的旗舰“重庆号”却倒戈来到解放区,怎能不令人雀跃!

邓兆祥率“重庆号”投奔“共军”,使幻想固守长江防线的蒋介石大吃一惊,他一方面将海军司令桂永清撤职,令所有海军舰只一律不准出海;另一方面下令空军要不惜一切代价炸沉“重庆号”,以免为解放军所用。

起义当天下午,“重庆号”被国民党一民航机发现。次日,便有国民党飞机前来轰炸。考虑到安全问题,朱德总司令亲自到舰上与邓兆祥一起研究对策,决定将军舰开往解放军占领的辽东葫芦岛港。3月3日,邓兆祥指挥“重庆号”启程。“重庆号”五个月前轰击塔山的硝烟似乎还没有散尽,但解放军不计前嫌,派东北军区参谋长伍修权亲自到码头迎接。3月5日,邓兆祥与舰上574名官兵,向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致电,表示参加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报效人民。3月15日,经中央批准,东北军区正式任命邓兆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舰长。而此时人民海军还没有成立,邓已经被任命为人民海军的舰长。这是我军军史上的一个有趣的事情。3月26日,中央派贺龙冒雨来到葫芦岛慰问“重庆号”全体官兵,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专门接见了邓兆祥,对他说:“你是海军的专家,建设人民海军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你不要有什么顾虑。我原来不也是国民党的军长嘛,只不过比你早过来几天。朱老总、彭老总、刘伯承也都是在国民党军队里当过团长、旅长,现在正是他们指挥部队打倒蒋介石。希望你能为人民海军建设作出贡献。”贺龙说的每句话,都在邓兆祥的心中产生了巨大反响,他说:“谢谢贺老总的信任和关心,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海军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人民海军急需人才。1950年8月,邓兆祥自告奋勇,在青岛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海军快艇学校,并担任第一任校长。1955年3月,改任大连海军学校的副校长,协助海军司令员兼校长萧劲光工作。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邓兆祥和教员一起编教材,做教具,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海军人才。第一批毕业生组成的快艇部队,在解放大陈岛、一江山岛战斗中屡建奇功,受到毛泽东的赞扬。1955年,邓兆祥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并获一级解放勋章。1956年6月,他从院校调到海军青岛基地,先后担任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及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等职。1965年9月,62岁的邓兆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1年12月,邓兆祥从青岛调到北京,任人民海军副司令员。他尽职尽责,跑遍了北海、南海、东海、黄海的万里海疆。

1985年,根据邓兆祥多次诚恳请求,中央军委批准他离休。从此,邓兆祥结束了他长达70余年的海军生涯。连续服现役这么多年,在世界海军史上实属罕见,在中国也唯此一人。

1998年8月6日,邓兆祥去世,享年95岁。遵照邓老生前遗愿,亲人们将他的骨灰撒入了黄海海域。祖国的万里波涛,拥抱着这位大海之子的英灵,激荡着他不平凡的传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