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九·一八”,牢记“九·二七”

作者:赵扶民 赵永超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激昂的国歌,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奋起、前进!唱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我们不能不想起“九·一八”、义勇军。

1931年的9月18日,侵华日军在沈阳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日军在不到24小时内占领了辽宁的主要城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占领了除辽西之外的整个东北三省。从此,东北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煎熬了14年。9月18日,是中国人民的国耻日。

“有压迫,就有反抗。”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逆行,东北人民没有屈服,他们在中国共产党抗战政策的感召和影响下,自发地组织起抗日义勇军,同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战斗。

说到抗日义勇军,我们不应该忘记高鹏振,他于1931年的9月27日创建东北第一支抗日义勇军。

高鹏振,(又名高青山,字云翔),辽宁省黑山县朝北营子人,生于1897年。1917年,他中学毕业后回家务农。一次,由于路见不平,高鹏振单枪匹马杀死了几名抢男霸女、鱼肉百姓的奉军兵痞,引起官府追究。高鹏振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他不扰民,仗义,并与开明士绅、仁富之家广交朋友,因此,在辽西、热(河)东一带“绿林”中被拥戴为“大当家”的,报号“老梯”,威望很高。

“九·一八”事变后,正在沈阳养伤的高鹏振亲眼目睹了日军暴行,不禁悲愤交加,义愤填膺。伤还没好,他就强行出院,兼程赶回家乡。

1931年9月27日,高鹏振在黑山与新民交界的宋家窝棚召集旧部、道上朋友以及部分绺子上的“拦把”协商后,竖起“镇北军”大旗,开宗明义抗日救国,高鹏振被推举为“镇北军”司令。

9月27日,是锦州人民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

一星期后,高鹏振又在王立川的帮助下,先是将“镇北军”的名称改为“东北国民救国军”。又安排王立川介绍来的20多名由军事院校毕业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加入到抗日救国军中来担任各级干部,让他们训练部队、教文化、办战报、揭露日寇罪行、向附近群众宣传抗日主张。10月下旬,锦州军政两署承认高鹏振这支民众抗日队伍,黄显声(当时锦州两署的实际负责人)任命高鹏振为“辽西骑兵支队司令”,并发给了部分慰劳金和枪支弹药。这支队伍发展很快,1931年底即达到2500多人,成为辽西抗日义勇军的主力部队

1932年1月11日,高鹏振率骑兵300多人在黑山县五台子一举歼灭了一个日本骑兵中队,计73人,缴获机关枪4挺、追击炮两门、大小枪支76支、子弹两车、洋马64匹(其中有31匹被打死)、钢盔76顶、呢大氅、药品等很多战利品。在后来的近6年时间里,高鹏振率部与日军大战一百余次,小战不计其数。截军列、劫监狱、毁人圈,使得日伪军魂惊魄散。高鹏振成了伪满洲国的心腹大患、“整肃重点”。1937年6月,高鹏振被叛徒杀害。2005年7月13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文“追认高鹏振同志为革命烈士”。

高鹏振抗日后,抗日义勇军在锦州、在辽西风起云涌,许多原东北军军官、乡绅、绿林首领等,纷纷竖起义旗、组织队伍、搜集枪支弹药,武装起来打击日本侵略者。这些队伍的带头人有:耿继周、潘冠儒、于百恩、马子丹、张海天、谢朝品、刘纯启、郑桂林、蓝天林等。到1932年夏秋之际,辽西的抗日义勇军发展到近30路,总兵力达到10万多人。他们活跃在北宁、营沟、大通等3条铁路沿线和县城附近,扒铁路、攻打城市、袭击日军兵营、歼灭小股日军。据不完全统计,义勇军共歼灭日伪军近干人,仅1932年1月份,在锦州义勇军枪下丧生的日军尉级以上军官就有10余人。还击落了日军飞机6架,击毁坦克1辆。

1932年1月9日,活跃在锦西的抗日义勇军刘纯启部,一举歼灭了出城扫荡的、以联队长古贺传太郎中佐为首的日军骑兵联队,同时消灭了回锦州取给养的26人的日军运输小队。这两仗,共打死日军军官4人、士兵60人,打伤20余人。战后,迫使日军将锦西县城从钢屯迁往连山镇(今葫芦岛市)。古贺联队的被消灭,在日本朝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日本关东军惊呼“锦西冬季之风暴闻之皆血泪也。”“这实是满洲事变以来最大的悲惨事件。”

辽西抗日义勇军的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伸张了中华民族大义,也迟滞了日军侵占辽西和向关内进犯的脚步。正如当年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何成湘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所说:“辽西是满洲义勇军反日战争发动最早,斗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地方。义勇军英勇斗争的结果曾经给日本帝国主义很大打击。”

1935年5月,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问世。那催人泪下、让人热血沸腾的歌词、旋律,很快唱遍了华夏大地。1949年9月27日,在开国大典召开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决定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有趣的是,前些年,一位专家在搜集有关高鹏振“东北国民救国军”的资料时,几位原义勇军战士回忆起:当年,在老梯子的队伍中曾经常唱着由高鹏振亲手写的《誓词》、套用老的曲谱《满江红》编的歌曲。其大意是:“起来!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山河(破)碎,家园(被)毁,爹娘当炮灰,留着(我们)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杀!杀!杀!”这歌词、这结构排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国歌》。

历史上总有些后人再也无法弄清的问题。今天,我们可能无法找到田汉在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之前与王立川写的《血战归来》、高鹏振组织的“东北国民救国军”有过直接接触的确凿依据。但是,1931年9月27日,在锦州、在辽西,诞生了中国第一支抗日义勇军,这是不可否认的史实。那么,锦州、辽西,是《义勇军进行曲》产生的生活源头,这应该无可置疑。 在今天,我们全中国人们唱着国歌,更加心情激荡、斗志昂扬。而我们锦州人唱起国歌,应该更加感到亲切、自豪、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