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史上的“神仙会”

作者:李玉勤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在中国人民政协的历史上,从1959年12月到1962年9月,“神仙会”曾作为一种特殊的会议方式,用来促进中国共产党与社会各界的商议和交流,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创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从而解决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和现实中出现的困难,“神仙会”从中国共产党党内发展蓟人民政协和社会各团体,是统一战线工作中一项成功的经验。

“神仙会”的由来

“神仙会”是一个形象化的词语,其实质是通过和风细雨的自由交谈、讨论和辩论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一种会议方式,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神仙会”曾在延安整风和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两次运用于党内,而在1959年底到1962年初发展到人民政协和社会团体领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神仙会”缓和了当时中国共产党与工商界、知识界及民主党派的紧张关系,增强了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为在三年困难时期,社会各界正确面,对国内物质生活的困难和“左”的影响,以及国际的严重压力,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克服暂时的困难,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最早出现的“神仙会”一词是在延安整风时期的一次会议上。据李维汉回忆,大约在1942年秋季,毛泽东邀集陈云、博古、凯丰、康生、李维汉等人谈话时说,老干部也要整风,学习《六大以前》、《六大以来》两本书,联系党的路线斗争的历史,主要靠自学;成立一个小组,也开小组会,互相交换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风细雨,弄清是非,团结同志。在会议结束时,毛泽东说:“我们这个会,也可以说是个神仙会。”毛泽东力图用轻松活泼的方式进行整风运动,以期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在全党进行一次马列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的目的,使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完全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神仙会”被再一次采用。李锐回忆说“7月2日到16日彭德怀信印发,为真正的神仙会”,并且对神仙会做了解释。他认为,经过大半年不断检讨和艰苦的纠左的努力,大家一致认为,许多问题在解决中,形势已开始好转,复杂而沉重的心情有所解脱,可以让大家来开怀畅谈,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安排好今后工作,以便继续鼓劲干下去。夏天到庐山开会,可以避暑,远离尘嚣,精神都放松一下,过一阵较闲适的生活,权且都来当当“神仙”。实际上,在会议前期,气氛轻松而愉快,根据会议安排,白天开会、读书、看文件,晚上看戏或跳舞,星期天休息。开会之余,大家游览风景名胜,作诗填词,相互酬唱。在各小组会议上讨论的气氛,也是比较轻松的。因此,这段会议被人们称为“神仙会”。

从1959年到1962年,中国共产党党内采用的“神仙会”运用于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以及全社会,缘起于中国当时特殊的国际国内环境。1959年到1961年间,由于“大跃进”和反右倾的错误,以及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撕毁合同撤走专家,中国的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的困难。由于1957年“反右派”扩大化的影响,以及1959年庐山会议后党内的反右倾运动,在一定的程度上推行到了党外,导致各民主党派、知识界、工商界普遍的思想紧张。在国际上,中苏分歧加剧,在意识形态领域掀起越来越激烈的论争,两国共产党和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损害。美国、印度政府反华、排华活动日趋猛烈,中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

中共中央认识到,国内关系的紧张,是由于党的工作中某些“左”的错误所引起的。因此,为了消除顾虑,缓和中国共产党与社会各界的紧张关系,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李维汉向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第三届代表大会提议,用“神仙会”的方法,开好“两会”联合会。“两会”采纳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神仙会”很快就在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全社会中开展起来。直到1962年9月,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召开,阶级斗争被严重的扩大化、绝对化,随即长期主持全国政协日常工作的李维汉遭受了错误的批判,“神仙会”才难以为继。

“神仙会”的表现

1959年到1962年运用于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领域的“神仙会”,采用民主的方法以解决矛盾和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其特点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三自”和“三不”。“三自”就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不”就是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在此期间逐渐形成的“三自”方针和“三不”主义,成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的指导方针。

“三自”方针最早来自于建国初期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各界代表人士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政策。新中国成立以后,组织和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成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政治理论学习成为一种重要形式。

1950年6月,毛泽东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要达到巩固革命统一战线的目的,必须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开始把党内的思想教育方法运用于党外。1950年4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暂行办法》规定了“自愿原则”、“自学为主”、“自由思考”、“自由发言”的方针。1951年毛泽东在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概念。1952年1月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决定》,进一步规范了思想改造的范围、基本内容和原则。在“三反”、“五反”运动以后,转入《共同纲领》的学习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学习,都遵循了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方针。1958年1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要求各民主党派也要整风,随后进行整风交心运动。到1960年前后形成了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三自”方针。

“三不”主义最早由毛泽东提出。1961年2月毛泽东在浙江调研时,鼓励省委书记江渭清说出对大办食堂的意见,“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讲。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戴帽子。”后来有人把这话概括为“三不主义”。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中公开提出:“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后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重新提起“我们要创造民主的条件,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只能采取民主手段,不能采取压制、打击的手段”。后来中央领导人又增加一条“不装袋子”。1980年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要严格执行“三不”主义。这时规定“三不主义”的意义在于,禁止任意夸大一个人的错误和任意罗织罪状,禁止给予政治上、组织上的打击甚至迫害。

1959年到1962年的“神仙会”充分体现了“三自”方针和“三不主义”的精神。从1960年7月到9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分别召开了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都采取了“神仙会”的方法。随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界的基层组织也相继采取这种办法,以后又扩展到宗教界以及统一战线的其他方面。

1960年7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认为“神仙会”是一种解决思想问题的良好经验,应在学习工作上加以推广。9月,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通过一项意见,明确要求各单位采取神仙会的方法,敞开思想,自由辩论,此后,各级政协的政治、理论学习都普遍采用了这种方法。1960年至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以前,人民政协的各项活动普遍贯彻了“神仙会”的精神。1961年6月,周恩来在谈到思想改造问题时说:“毛主席讲:凡是思想改造学习都要和风细雨,采用神仙会的形式漫谈。”

1962年1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东北和华北地区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肯定了“神仙会”的方法。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组,有的还增加了漫谈的形式,提出“自由出席、自由议论、不作记录、不作结论”的方法。

1962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八届十中全会。随后1962年10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开展了对李维汉的批判,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逐步纳入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轨道。

以政治形态出现的“神仙会”,当然不是远离现实的虚无缥缈的空谈,也不是在破除教条化以后的没有任何规范的自由化。它同样有斗争,在思想领域的斗争,也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种没有政治压力,既解决问题又心情舒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它以“三不”主义来保证“三自”方针的。实行,以便敞开思想,以理服人,达到提高认识、自我改造的目的。“神仙会”中的“三自”方针的“自”,指的是各民主党派和团体自己,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同时也指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党员自己和相关人员。对于各民主党派而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施加压力、不强迫,在坚持大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由人民政协组织中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自己解决思想问题。会议的决议必须参加会议的每一个单位自愿同意,不得强制。对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内部成员而言,也由个人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根据各自的党派、团体的建议,自己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同样的不予政治强制和纪律约束。

“神仙会”的启示

作为一种会议方式和思想教育方法,“神仙会”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党内,后来发展到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和社会各团体。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又吸收“神仙会”的某些优点运用于党内,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党内民主的发展和人民民主的进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包括党内和党外在内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的主要手段和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和建设时期被当成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统帅和灵魂。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同样需要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思想工作属于精神领域的范畴,是无法运用政治权力、经济规则和法律手段来调整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在思想文化领域,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因此,对于广大的人民大八,只能按照协商讨论的方式,运用“神仙会”等有效方式,使人民自觉、自愿地接受精神领域的教育和指导,保持整个社会正确的思想导向。

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促使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结合,在不断的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中与时俱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协的历史上看,在改革开放之前,“神仙会”曾三次被采用。但是,不管是在党内还是党外,不管在当时是作用有限还是意义重大,每一次“神仙会”过后,都是“左”的错误的随后跟进,生动活泼的局面重新变得紧张,甚至发生全局性的错误。像延安整风运动后期的“抢救失足者运动”,1959年庐山会议后期的反右倾斗争,1962年以后的阶级斗争扩大化、绝对化,最后走向文化大革命。

毫无疑问,“神仙会”是一种正确的方式,“左”的错误的出现不是“神仙会”所导致,“左”的错误不会依赖“神仙会”而存在。神仙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是体现民主的一种方式,当整个社会形成了一种民主的政治氛围的时候,在人民政协领域就以“神仙会”的形式出现。当整个社会的民主被压制,“左”的错误流行的时候,“神仙会”也必然被抛弃了,右的错误流行的时候,也难免会导致“神仙会”变成了类似“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那样的无序混乱,或者走向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道路。

因此,保持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领域的“神仙会”的方式,形成整个社会范围的民主气氛,最终依赖于中国人民民主的发展进程。而人民政协的性质以及所体现的协商民主的特点,与“神仙会”的特点相一致,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一大亮点,“神仙会”从历史的角度为协商民主提供了借鉴和进一步发展的经验教训。

只有使这种会议方式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使“神仙会”所体现的协商民主的思想能够延续并继续发展,促进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的进步。

共产党的组织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承担着解放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因此,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具有与普通群众不同的严格要求。当“神仙会”用于党内时,毫无疑问是为了发扬党内民主,但是,如何把这种民主的方式运用于党内,如何与严格的纪律性相符合,依然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探索的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重新提“三不主义”,而没有重提“三自”方针,正是正确地处理好了“神仙会”的方式与中国共产党的严格纪律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党内,每个党员都必须有共产主义的觉悟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三自”方针从思想教育的角度来看,很明显与党的严格纪律有不相一致之处。而“三不主义”则是从为发扬民主提供保障的角度来讲的,不管在人民政协还是中国共产党内部,都是互相贯通的。

党内民主以差额选举、代表常任制、扩大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符合中国民主发展的现实。同时,采用“神仙会”的某些特点,贯彻“神仙会”的民主精神,从历史的民主实践中汲取经验,以党内民主促进人民民主,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中国曾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左”的错误的道路。历史已经启示了我们,阶级斗争的悲剧再也不能重演,中国再也不会走阶级斗争的道路。“三不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正确方针。它是从历次政治运动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基本原则,对于发扬民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群众智慧办好各项事业,帮助党和国家机关克服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促进党和国家在重大决策上的民主化、科学化等方面,都是极为必要的。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思想改造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思想教育依然会坚持不懈,中国民主的发展进入到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阶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然要求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也必然能够和谐相处,共同建设和谐社会,共同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