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民:第一位海员共产党员

作者:刘珊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年少立志,历尽艰辛。热血沸腾,革命无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怀着满腔革命热情组织带领群众,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为夺取革命的胜利,与工人阶级同舟共济,鞠躬尽瘁,长期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成为工人运动伟大的先驱之一。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将他的名字载人史册,他就是第一位海员共产党员一林伟民。历史久远,无数革命志士踏着岁月的风尘逝去,而林伟民这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的人物吸引着我去揭开他的神秘面纱,探寻他也许并不平凡的故事。

“待仔生涯”一困于深渊

林伟民,原名林兴,因从小立志要为国为民干一番大事业而改名为林伟民。他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父亲是一位老实敦厚的农民,家境贫寒。封建社会的中国农村,高额的地租和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让林伟民一家人背负着生活的重担,日子过地很清苦。与中国大多数农民一样,一家人依靠租种地主的田地来养家糊口。即使父亲辛勤劳作,依然无法维持一家人的最低生活。林伟民从小就懂事,和父亲下地干农活,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好品质。他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经常帮助村民。

鸦片战争结束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广大的劳动人民不仅受到封建地主的残酷剥削,同时又受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压迫。林伟民出生的地方香山县是我国受外国资本主义入侵最早、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罪恶,以及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他当时年幼,尚懵然不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对世事的是非逐渐提高了认识。他从乡村里的长辈口中反复听到上述这些事情,心里深深埋藏着对外国侵略者和腐败清政府的仇恨。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林伟民,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压迫中国人民的行为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愤怒,他心里在渴求一种力量,这股力量可以挽救人民免于苦难。

1906年,十九岁的林伟民在一家酿酒店铺里当杂工,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由于劳累过度,体力严重透支,他的右手不慎落入了沸腾的油锅里,手臂被滚烫的油烫伤了,逐渐开始腐烂。狠心的老板竟然不管他的死活,将他辞退了。家里本就入不敷出,根本没钱给他医治。母亲心疼他,冒着危险上山采药给他医治手臂。在邻居帮忙和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右手才逐渐好转起来。家乡的不少破产农民因无法维持生计,都跑去香港、澳门等海外谋生了。林伟民为了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也离开了家,去了一艘轮船上当“待仔”,开始了他的海员生涯。

海员领袖苏兆征回忆:“中国海员人数不下十万人,遍于全球五大洲,在香港、上海等处,生活特别昂贵,即房租一项每月至少也要十余元,而月薪又有包工头克扣。日常生活当然万分艰难。因而卖妻鬻子者往往有之。这是我们海员生活和受经济压迫的痛苦!此外还有政治上的压迫,譬如到美国不许上岸。在船上受帝国主义的虐待而无路诉冤。”这是海员生活的真实写照。林伟民本以为可以通过外出打工的机会脱离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压迫,可没想到的是竟跌入了一个饱受帝国主义资本家压迫和剥削的深渊中。“待仔”是船上最累、最下贱的一个工种。林伟民每天在厨房里洗碗刷碟、端菜送饭、洗擦地板,连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每月工资不到十元,还要被包工头克扣。与林伟民一样的大多数“待仔”就这样夜以继日地辛勤劳动,却换不到自已应得的报偿。离乡的林‘伟民,心里十分失落,他感到四处都是黑暗的,尽管自己在不断寻找出路,却始终逃脱不了封建地主与资本主义侵略者的剥削与压迫,困于深渊的林伟民带着内心的愤恨在苦难中挣扎。

初显领导才华一智斗海盗

林伟民为人性格豪爽,正直无私,光明磊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愿意为大家谋利益,受到了海员们的信任与爱戴。他为人忠厚,见识又广,村里群众也越来越信任和尊敬他,有事情都找他商量解决,把他当作知心人。

1914年,外出谋生的林伟民回乡探亲,恰巧碰上了一帮海盗登岸抢劫财物。村里多数村民都外出谋生,只剩下二十多户人家,壮丁已经没有多少,又没有防范的武装,大家焦虑万分。由于长期受到封建地主的压迫,相亲们的生活已经是贫困不堪,再加上海盗抢劫,更是雪上加霜。林伟民内心愤怒的火焰早已指向了入侵的海盗,他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地想好了对抗海盗的具体对策。

他首先向群众分析了本村的有利条件,认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海盗数量虽多,只要利用这个有利的地势条件,就可以有效阻止海盗登岸。他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大家,号召大家同心协力,只要团结起来,海盗是可以战胜的。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团结起来准备抵抗海盗入侵。

林伟民按照自己的计划给村民们分配任务,村民们在林伟民的指挥下,垒起棍棒和大刀等粗劣的武器,躲在隐蔽的位置等待海盗上岸。他嘱咐几个人在村口放哨,海盗只要有人上岸就立刻通知大家。一天海盗准备上岸了,放哨的人立即通知大家,村民们拿起准备好的武器冲向上岸的海盗,将海盗一个个打跑,就这样持续了两三天,海盗们敌不过村民,多名海盗也被打死了,其他都落荒而逃。之后,林伟民把大家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这次智斗海盗,村民们都非常感激林伟民的领导,而他开始意识到团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海盗数量虽多,但村民们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最终还是战胜了海盗。

这次抗争海盗的经历让林伟民对“反抗”有了新的理解,对恶势力的反抗是民心所向。只要团结和带领民众同恶势力作斗争,凝聚人心的力量,恶势力最终是会屈服的。初显领导才华的林伟民不仅意识到团结力量的强大,也得到了民众的信赖与支持。

团结的力量一香港海员大罢工

当时,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正从事以推翻清朝统治为主要目标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孙中山在各地奔波宣传他的革命主张,为自己的革命理想联络会党,筹措经费,策划和组织反清的武装起义。林伟民与孙中山是同乡,因此彼此间来往较为密切。林伟民的家庭深受封建主义的迫;害,对于孙中山推翻清王朝的革命主张是非常赞同的。受到孙中山的影响,他十分热衷于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林伟民积极地参加到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中,他不惧怕危险,帮助革命党秘密传递消息,掩护革命党人逃避追捕,运用“海员”工作的便利之余帮助革命党人秘密运送军火物资。农民出身的林伟民,不懂得什么是革命,不懂得从事的这些活动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这是在为挽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深受封建主义压迫与剥削的苦难中国人民在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他热衷于这个事业。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了中国,林伟民经常随船到世界各地的港口,经常接触到外国的海员,他较早就熟知了这个消息。俄国在布尔什维克和列宁领导下通过革命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阶级,农民翻身自己起来当家作主,大家都说这是天公地道的大好事情。对于这个消息,林伟民十分地兴奋,从中深受鼓舞。他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利用工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去阅读一些有关俄国十月革命的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及书刊,博览当时新文化的书籍和报纸,很虚心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理论。他的眼界逐渐打开,思想也发生了变化,意识到我们中国也可以像俄国一样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这样中国的农民工人就可以不再受到封建地主和帝国主义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林伟民的内心是激动的,迫不急待地希望这一天可以快点到来。带着这种希望的林伟民仿佛整个人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焕发了一种新的力量,对革命工作更加热心投入。

中国海员的生活状况是很凄苦的,工资微薄,普遍的工资大概在二十元以下,由于资本主义入侵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陷入危机,物价逐年飞涨,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海员们都是想通过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可是在外打工就连自己基本的生活都保障不了,根本无法生活。包工头与船东勾结,没有包工头的介绍就找不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如果不给包工头~些钱做为报酬,就会取消工作。海员们只好忍气吞声,被包工头剥削。当时,由于资本主义入侵,手工业工作者破产,大量手工业工人失业,包工头更肆无忌惮了,如果不想接受剥削,有的是劳动力。他们住的房子是五六人一间,货船附近或者是光线昏暗的地方。更有悲惨的海员都没有住处,货堆里、通路旁煤炭里便是他们的卧处,还经常受到凌辱打骂及交罚金的酷虐,受着非人的待遇。

在中国,一些先进知识分子扛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被残酷压迫的中国工人阶级,受到马克思主义的鼓舞,革命热情不断高涨。1921年3月,香港海员工人自己的组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宣告成立,成为我国最早的现代化产业工会组织之一。林伟民凭借他在海员中的出色和积极的表现,被选为海员工会的第一届干事,负责交际方面的工作:林伟民通过参与组织和宣传工作,交际能力也大大提高,逐渐成了海员中的骨干人物,受到了海员们的支持和拥护。同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工人阶级展开了罢工斗争。全国各地的罢工斗争如雨后春笋、势如破竹。面对这样的情况,海员们都迫切希望改善生活待遇增加工资。

在经过一系列的酝酿之后,1921年9月,香港海员工会正式向轮船资本家提出了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取得海员介绍权和取消包工头剥削等要求。但是根本没有想到的是轮船资本家照例行事,对于海员们这一次提出的要求根本不予理睬。面对这样的情况,海员工会的成员们非常愤怒,他们私下里又一次商量对策,决定再次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同年11月,海员工会第二次同轮船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轮船公司的资本家非但不予理会,还故意给轮船上的外籍海员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的工资。再一次遭到拒绝的海员们并没有气馁。他们下定决心要将这次罢工斗争进行到底,对于资本家这种蔑视海员正当要求的做法,激起了海员们更大的愤慨。海员们渐渐认识到对资本家必须采取强硬的措施,否则他们是不会答应海员们提出的正当要求的。林伟民积极地参加到“加工维持团”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中来,还做了“防护破坏罢工队”的工作。他与其它海员骨干分子分头到各轮船各宿舍,进一步做具体的组织和宣传工作。他激励大家的斗志,揭露资本家的丑恶嘴脸以及他们顽固拒绝增加工资待遇的阴谋。1922年1月12日上午,海员工会第三次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轮船资本家仍然不予理会,与轮船资本家的关系已经发展到剑拔弩张地地步,海员们再也抑制不住自已内心积藏已久的怒火,毅然举行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

香港海员工会的宣言是“凡我海员,遵守停工规则,万众一心,风虎云龙获收效果,庶乎有期。”这次罢工斗争成败直接关系到每一位海员的切身利益,关乎到海员们的人格与前途,林伟民深知这一点。这次罢工斗争是冒着失业的风险进行的,必须成功。大家必须齐心协力一起同轮船资本家做斗争。罢工的怒火越烧越旺了,香港的航运受到了罢工打击,几乎陷于停滞状态,与林伟民一起的骨干们在苏兆征的提议下,打算对香港进行经济封锁。他们切断了粮食、副食商品运往香港的航线,停止对香港的粮食供应。到了这一年的二月底,全港各行业工人也支援海员的正义斗争,香港市面交通断绝,生产停顿,商店关门,市面冷清,处于瘫痪的状态。居住在香港的外国人,因为工人的罢工,家务无人料理,孩子无人看管,住的房间无人打扫,一个个的狼狈不堪。香港工人同仇敌忾,坚持反抗斗争,把香港当局也逼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濒临绝境的香港当局,终于妥协了,香港帝国主义也低头认输了。他们与林伟民等代表进行谈判,答应了香港海员提出的各项要求。至此,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香港海员罢工胜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国,这次罢工是大家团结一致的力量。林伟民作为海员罢工的领导人之一,他做的每一项工作,处处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机智果敢的战斗作风。香港海员罢工斗争的胜利,深刻的揭示出团结的力量,这次罢工的胜利,也将林伟民载入史册。

置妻不顾一他的痛谁懂?

在香港海员大罢工运动结束后,林伟民在罢工过程中出色的领导才华,为海员争取利益的斗争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海员,不仅受到了海员们的支持与爱戴,个人威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香港海员大罢工胜利的推动下,全国工人运动也呈日益高涨的趋势。

林伟民受邀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劳工大会,向代表们介绍了香港海员大罢工的丰富斗争经验,并感谢了上海海员在罢工斗争中的巨大援助。香港海员工会委派林伟民在上海做筹建和组织宣传的工作。到上海后,林伟民便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经常到各条轮船和各海员的宿舍中去,与海员们促膝长谈。他每次讲到香港海员大罢工斗争总是充满热情,海员们也受到了这种激昂气氛的鼓舞,有一些海员积极响应了林伟民,大家都认为建立上海工会组织是十分必要的。不久,在林伟民的组织下,1922年7月2日,上海海员工会正式成立。海员工会成立后,林伟民便立即着手酝酿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的斗争。林伟民把这次斗争的锋芒主要指向招商局,对罢工斗争做了严密的布署,罢工斗争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在罢工斗争期间,林伟民的妻子得了重病,通过老乡捎口信,多次催促林伟民回家料理。忙于罢工斗争的林伟民根本没有时间顾及重病的妻子,因为罢工斗争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工人们的自身利益,罢工斗争中的很多工人都是冒着失业的风险进行的。林伟民带着罢工工人的嘱托和寄予的厚望,带着无数工人的利益战斗在最前线,他知道自己决不能松懈,必须坚持斗争。虽然心里惦念着病重的妻子,但他不能置所有罢工工人的利益于不顾。很多受压迫和剥削的工人此刻正在等待着他的正确领导。林伟民忍着内心的痛苦,坚持以大局为重,毅然留在前线,嘱咐亲友照顾妻子。不久以后,妻子病逝了。噩耗传来,这对林伟民如同晴天霹雳一般,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日夜思念的妻子了。连妻子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他心如刀割,悲痛欲绝。但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依然坚持在罢工斗争的前线,再次去电托付亲友为妻子料理丧事。林伟民此举让所有的罢工工人深受感动,更加积极热情地参与到罢工斗争的工作中去。林伟民在罢工斗争中的卓越表现和杰出贡献,成了上海工人运动的先驱之一。

之后,林伟民还领导了广州盐船工人大罢工,还领导过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省港大罢工”。1922年,他代表香港海员工会出席了第一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1924年,林伟民接到了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的邀请,带表香港海员工会去苏联参加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因为在路上时间延误,他到时会议已经结束。他又应赤色运输职工国际苏联总工会的邀请,前往作关于“实行罢工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问题”的报告。林伟民没有讲稿,但他演说时热情洋溢、生动风趣,博得人们的喝采。中国共产党指定罗亦农对林伟民进行有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性质和任务方面的教育。在苏其间经罗亦农介绍入党,成为第一位海员共产党员。1925年5月1日在第二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上,被大会推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任委员长。1926年5月,第三次劳工大会在广州举行,代表们选举他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执委会的执行委员。成为共产党员的林伟民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名战士,更加自觉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作毕生的奋斗!

繁忙的工作,紧张的战斗,使林伟民腿部患的骨结核病恶性发作,病情逐渐恶化。但他为了减轻组织的经济负担,坚持离开医院回家养病。当时,正值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的“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到处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之际。这时党组织已无法从经济上接济他,许多盐船工人便自动捐款维持他的药费及生活费用,可见林伟民平曰深深扎根于工人群众之中,与工人们有了深厚的感情。工人们视他为亲人一样,在危难中同舟共济。1927年9月1日,林伟民因医治无效逝世,时年四十岁。

深受工人爱戴的领袖林伟民,为革命战斗不止。铁骨铮铮的林伟民,是工人阶级的光辉榜样、共产主义的杰出战士,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