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在双城堡的两年

作者:李炳侯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1946年5月18日东北民主联军撤出四平后,10月,司令员林彪带领前线指挥所进驻双城堡,直到1948年9月30日,即辽沈战役开始后18天,东北野战军司政机关组成的辽沈战役前线指挥所离开整整两年时间,林彪在双城堡。指挥大小无数战斗,逐渐扭转了东北战场的被动局面,使东北民主联军由弱到强,发展到数十万。

日本投降后,当李运昌率冀察热辽八路军、罗荣桓率山东八路军、黄克诚率苏北新四军三师,三路人马挺进东北时,还在去山东根据地途中的林彪,8月24日在河南濮阳接到中共中央电报,让他转赴东北。他日夜兼程,于10月初到达沈阳。这时,中共东北局已在沈阳成立了东北人民自治军总部,林彪出任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由于形势紧张,林彪于11月19日从沈阳赶到锦州,指挥那里的部队行动。11月22日,林彪在锦州向中央建议:“应准备放弃锦州,以及锦州以北二三百里,让敌拉长分散届,再选弱点突击……”

11月25日,蒋介石在美国帮助下,海运两个军在秦皇岛登陆,攻占山海关后,即在锦州与我展开激战。林彪于当天放弃锦州,撤向辽西腹地。锦州失守,形势开始严峻。这时,林彪在阜新召开了一次营以上干部会议,会上他提出“等”、“忍”、“狠”的作战指导方针和三条战术原则,即“一点两面”、“三三制”、“不打主观主义仗”。

1946年2月,林彪在法库按这一原则指挥了秀水河子战役,以7个团的兵力,消灭了国民党一个整团和两个营,一举振奋了士气,毛泽东闻之给予高度评价。

辽西阻击战失利后,1946年3月13日国民党军攻占沈阳。3月26日,东北局得知苏军即将撤军,为了抢占中长路要冲紧急制定了《东北大会战部署》,将决战地点定在四平。四平地处松辽平原中部,是铁路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东北民主联军于3月18日占领四平后,林彪就防守问题向中央和东北局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蒋介石继续增兵东北的情况下,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和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应以消灭敌人为主,而不以保卫城市,以免被迫作战,其结果既不能保卫城市,又损失了力量。故我意目前方针以应脱离被迫作战,采取主动进攻。”言下之意,占领四平和固守四平没有多大意义,且是极为困难的。5月,国民党军以二十几万美式机械化部队强攻四平,当主阵地塔子山即将失守时,林彪坚持不住了。但毛泽东仍严令林彪坚守。林彪遵命向毛泽东表示:“我守军决战至最后一人。”

5月18日,主阵地塔子山失守,部队已伤亡到8000人,林彪决定撤出四平。他拟发了告四平全军电文,命令部队撤出了四平。5月23日,中央再令林彪撤出四平后“坚守公主岭”,如不能坚守,应坚守长春。然而这时,林彪的部队已经被打散,很难再组织起有效的防御了。林彪指挥部队向松花江以北撤退的同时,自己带“前指”向九台、吉林撤退。撤到一个小村庄棋盘街时,敌人又追了上来,最后撤到吉林以北的舒兰。在舒兰,林彪给东北局发去电报,说他不准备去哈尔滨,要到伊春、双阳打游击去。6月1日,他又给中央发电报,建议如果敌人还要向北进攻,则放弃哈尔滨。6月2日,林彪接到东北局致电中央并告林彪的电报:“我军自四平街、长春撤退后,完全处于被动。因此,下了很大决心:我们准备放弃哈尔滨,争取摆脱被动,休整部队,部署各地区独立去坚守局面。”6月3日,毛泽东在给东北局和林彪电报中作了明确答复和指示:“同意你们放弃哈尔滨之准备……”

国民党军占领四平以后,沿中长路向北猛进,很快攻占长春、德惠、吉林,控制了松花江以南广大地区。由于林彪大踏步北撤,在我党政军中引起很大震动,在东北广大民众中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各敌对势力也借机一哄而起,我党我军进入了最困难、最危险的时期。而林彪之所以从山海关、锦州、四平、长春一退再退,主要还是手头无兵。在撤退的路上,他为此气哼哼地说;这是打得什么仗,窝囊透了。虽然林彪大踏步北撤,但杜聿明也因与我军血战1个月,在占领四平、长春、德惠、吉林之后,失去继续北进的能力,且因战线延长,部队分散,占领区不巩固,粮草接济困难,不得不与我谈判,双方达成自6月7日起休战15天的协议。这样一来,东北民主联军也有了喘息时机,得以进行战略部署、训练、扩充军备、沿江布防。15天后,国民党军由于北调兵力不足,又提出休战延长到9月23日。

6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东北局主要领导分工的决定,林彪为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真、罗荣桓、陈云为副书记兼副政治委员。6月下旬,林彪从舒兰到达五常,然后赶到哈尔滨。7月3日,东北局在哈尔滨召开扩大会议,林彪在会上说:“今天,我们在东北还没有根据地,还没有家,如果我们没有家,没有房子,就好比流浪者,漂来漂去的二流子,遇到狂风暴雨就会无家可归,无房子可住,就会被狂风吹掉,被暴雨淋死,遇到严寒冬天就会冻死饿死……死无葬身之地。”此次东北局扩大会议作出了《东北的形式与任务》的决议,在军事上确定了东北民主联军的作战原则。决定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我军的作战原则不在于城市和要点一时的得失,而是力求消灭敌人。为此,应采取诱敌深入,待敌分散,以优势兵力各个消灭敌人的方针。

9月23日,蒋介石撕毁东北“停战令”,倾其全力向我南满根据地进攻,以期先解决南满之忧,再北上将我军压缩在北满消灭,实现占领全东北的目的。 根据东北局主要领导分工和“七七”决议确定的军事原则,林彪到前线指挥作战。

到1946年9月下旬,东北战场态势已经明朗,南满将成为主要战场。林彪决定将前指移向战区,他选择了距第二松花江70公里、位于中长铁路线上的一座古城双城堡。双城堡是哈尔滨的南大门,相距50公里。10月,林彪带领由司政机关少数人组成的前线指挥所进入双城堡,在县城东北部选择了一处民国年间建造的两栋房子,一栋是三合院,一栋是四合院,两院相邻,面积1100平方米,有35间房子。这里远离县城中心,人口稀少,不太惹眼。双城堡建立民主政权较早,敌对势力较弱,且背靠后方哈尔滨,交通便利,作为指挥机关环境适合。

林彪进驻双城堡后,首先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兵力准备在南满与敌决战。为了加强对南满党政军的领导,又将陈云、肖劲光派往南满。12月27日,郑洞国坐镇通化指挥8个师10万人,向我临江地区发起进攻。陈云、肖劲光指挥部队奋起抗击,形势十分严峻。林彪在双城堡前指召开主力部队师以上干部会议,决定以3个主力纵队、9个步兵师,越过第二松花江,策应南满我军作战。林彪在会上对师长们说:“过江后,要与敌人展开‘硬拼战’的新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实行‘一点两面’战术,以死打硬拼精神,拼掉敌人一部分。”会后,林彪发电报给陈云、肖劲光,告之北满主力将过江配合作战。

此时的东北,气温已降到零下三十度。1947年1月5日,林彪趁国民党军进攻临江后方空虚之机,在双城堡指挥北满主力,越过松花江突然出现在长春、吉林以北广大地区,向敌要点其塔木、城子街、靠山屯挥戈横扫,开始了东北战场著名的“三下江南”作战。一下江南胜利结束后,2月21日,杜聿明再犯临江,林彪指挥主力第二次跨越松花江,全歼城子街残敌2500余人;随即围攻德惠,但因在战斗具体部署上未能贯彻集中优势兵力于一点的原则,攻城战斗进展迟缓,见敌援兵将至,林彪只好指挥部队从德惠外围撤出。3月7日,林彪第三次指挥主力三下江南,歼敌88师全部。这时,因松花江开始解冻,林彪于是指挥部队返回松花江北,结束了三下江南的作战。但杜聿明不甘心失败,重整旗鼓后,又第四次进犯临江,无奈已是强弩之末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是林彪进驻双城堡3个月期间,与国民党军争夺战略主动权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消灭敌有生力量6.4万余人,收复城市11座,极大地削弱了敌人有生力量,动摇了敌人士气,使东北民主联军由被动转为主动,使东北局势发生了有利我军的变化。

1个月后,林彪在双城堡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说:“准备战争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现在是使用力量的时候了。过去,我们提出的作战方针是‘等、忍、狠’,现在是狠的时候了,要狠狠地消灭敌人,收复与扩大解放区……”两个月后,东北民主联军前指在双城堡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广大指战员从现在起,要向外线大规模作战,立即发起夏季攻势。

5月13日,林彪在双城堡指挥东北民主联军,从长春以西、吉林以东、郑家屯以北、通化西北、冀察热辽5个方向展开攻势,集中优势兵力,以攻击怀德为起点,切断沈阳、长春敌人之间战略联系,孤立长春,夺取四平。

夏季攻势三战四平,是林彪最大一个难题。在双城堡作战室,林彪反复掂量将围歼四平的任务交给谁,最后下决心交给一纵司令员李天佑和副司令员李作鹏,并任命李天佑为四平前线总指挥。6月4日夏季攻势打响,林彪在双城堡三合院里坐镇指挥。夏季攻势历时50天,歼敌8.3万人,收复城市42座,横扫黑土地三千里。然而,夏季攻势在三战四平指挥上,林彪也留下了戎马生涯的一记败笔。三战四平在民主联军强大攻势下,陈明仁落荒而逃,参谋长刘亚楼建议追歼,林彪未作表示。当刘亚楼又以用两个纵队攻取四平与敌兵力对比优势不大,应改为3个纵队攻取的建议提醒林彪时,林彪看了一眼刘亚楼说,我看没有必要。

林彪未听取参谋长意见;也未采纳有战争经验前线作战指挥员的建议,果断地在双城堡作战室发出了对四平总攻的命令。战斗进行到第六天的时候,林彪见四平还未攻下,心里有些急了。他命令李天佑不惜重大伤亡一万人,也要坚决拿下四平。到了第七天的时候,攻城前线总指挥李天佑将已经丧失战斗力的一纵队撤出战斗,邓华的六纵虽然伤亡过大,但未停止向城内攻击。这时,在双城堡三合院一夜未眠的林彪见四平久攻不下,站在军用地图前焦急的走来走去,他回头问刘亚楼:如果一两天拿不下四平怎么办?刘亚楼说:陈明仁已经弃城逃跑,我们没有追歼,已经丧失良机。现在,我军还有足够力量和时间给四平守军最后一击。林彪尽管征求刘亚楼的意见,但却未采纳刘亚楼的意见,反而说:垒不下四平,我军将陷于被动,趁敌还未合围快撤。于是,30日晨,林彪在双城堡作战室下达了撤出四平的命令。三战四平,与只有两万敌军的陈明仁血战10天,却没有彻底摧毁敌四平防御体系,付出了1.3万人的重大伤亡,第三次在四平交锋又功亏一篑。

三战四平结束后,一个被俘的敌团长告诉解放军:“贵军进攻四平街时,城区已被贵军占领了五分之三;五分之二还为陈明仁所占有。此时蒋军已弹尽粮绝,如果解放军在怀德歼灭陈明仁的八十八师届长驱直入,四平唾手可得,但你们撤出了四平。”

四平失利届,7月2日,在双城堡”前指”召开了主力纵队司令员、参谋长会议,总结三战四平经验教训。会上有点冷场,没人发言,后来有两位纵队司令员发了言,语气偏激,但未讲到点子上。林彪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但当罗荣桓、刘亚楼发言讲到他们也应承担责任时,林彪才站起来,嘴唇有点颤微,脸色发白,声音低沉地说:“不要你们负责任,四平没打下来,责任完全在我……”最后,会议总结认为,四平失利,主要是轻敌、急躁、兵力没有集中使用,敌情没有弄清,丧失战机也是主要原因,未涉及林彪主观上一些因素。

尽管四平没有拿下,但从1946年10月林彪进入双城堡,经过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以及历时50天的夏季攻势,东北民主联军势如破竹,改变了东北战场的被动局面,夏季攻势是一个转折点,国共两党争夺东北的胜券,已经操纵在共产党手上。新华社在评论东北战场的变化时说:“毫无疑问,东北民主联军组织者、训练者和指挥者们,在这一年中,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但是,这个变化的最深刻的根源,确如林彪将军所说,主要的应归功于群众。”夏季攻势结束后,东北民主联军又发起秋季攻势,也是50天,歼敌69789名。随后,又发起冬季攻势,历时90天,歼敌156383名,其中正规军94063名。

夏秋冬三次攻势结束后,国共两党争夺东北的大局已定。这时,东北民主联军已经改为东北人民解放军,民主联军总部机关改为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领导机关,在双城堡的“前指”也冠以东北野战军“前指”。伟大的转折,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春天。在双城堡三合院里的东北野战军“前指”的指挥者们,心情是愉快的,因为他们正在迎着去年撤退的地方前进。林彪这时没有离开双城堡,还住在东北角上那座三合院里。林彪不习惯睡东北大炕,而是睡在他从延安带来的一张军用折叠行军床上。战争期间他的生活用品也很简单,一床军用棉被,一条半新不旧的毛毯,以及一件冬天穿的军大衣,这三件物品陪伴他在双城堡度过了两个寒暑。

林彪在双城堡的两年,吃饭也很简单,当时部队分大、中、小灶,林彪每餐吃的都是粗粮素菜,搞不清是哪个灶,不过黄豆他是离不开的。一次炊事员给他做了一碗红烧肉,他对炊事员说:“以后不要做了,战争时期部队还达不到吃肉的条件,战士吃不到,也不要做给我吃。”

林彪在双城堡的两年间很少离开作战室和他的办公室,经常召开作战会议,和“前指”几位主要领导研究作战问题。曾经到过双城堡的领导除了东北局的彭真、高岗、陈云外,再就是部队的几位高级指撵员,如肖劲光、朱瑞、陈光、周保中。另外,林彪在双城堡基本上没有接待过私人来访,只有一次例外,就是1947年秋,孙维世从苏联学习回国经过哈尔滨,来双城堡看望他,林彪予以了热情接待。两人谈了一上午,并一起吃了午饭,然后林彪叫工作人员将孙送到火车站,用“前指”专列将她送回哈尔滨。孙维世走时,林彪亲自将她送到大门口。

林彪带“前指”进驻双城堡是绝对保密的,内部纪律十分严格。“前指”人员绝大部分来自南方,东北人较少。“前指”规定不许在院内会客,不许家属、朋友、战友来探视,除了叶群来过一两次,其他领导家属都没来过。上世纪40年代,双城堡的老百姓只知道杨靖宇、周保中、李兆麟等东北抗联将士,不知道林彪;对住在大院里的部队,只知道是“八路军”,不知道是什么官。

林彪在双城堡指挥的最后一次战役是辽沈战役。1948年8月29日,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正式分开,林彪为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司令员,罗荣桓为东北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由司政机关组成辽沈前线指挥所,林彪在双城堡指挥辽沈战役17天后,于9月30日率“前指”离开住了两年的双城堡。当时我在新华社组成的辽沈战役前线报道组,也随“前指”离开了双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