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周恩来与武师韩慕侠的不解情缘

作者:吕勋福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周恩来总理一向以温文儒雅的中共领导人形象示于世人,而实际上,早在遵义会议前,他就曾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军事部部长等职务。他的军事理论和武装斗争才能,与他从青少年时期就钻研革命理论、苦练中国武术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在天津南开学校学习期间,他遇到了中国武术界的一代宗师韩慕侠,在向其认真扎实地学习武功的过程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忘年之交。

诚拜名师得真传

1913年2月,15岁的周恩来随伯父周贻庚来到天津继续求学,考取了南开学校。位于天津南开区南开四马路的南开学校,始建于1904年10月17日,学制4年,校舍建筑为西式风格,教学体制采取美国式教育制度,由严修、张伯苓两位爱国人士创办。严修是清末翰林,后来官至学部左侍郎,因目睹满清无望,遂弃官办学,亲任校董;张伯苓是受过美国教育的中国基督教徒,曾参加中日甲午海战,任校长。南开学校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教育作风比较民主,英语和数学教师都是从英国请来的,是当时一所非常进步的学校。

1915年冬,校董严修和校长张伯苓在研究学校工作中提出,学校在继续推进学生德、智、体皆求发展的同时,要强化体能的训练,开展传统武术的教练,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意识。恰在此时,传来天津武馆武功大师韩慕侠应日本柔道九段高手东乡平三郎之邀,登上天津曰租界须磨街学校院内日本人设的比武擂台,无论是柔术还是剑术,都大胜东乡平三郎的消息。不可一世的东乡平三郎对韩慕侠的武功佩服不已,承认中华武功比日本柔道高得多,一再表示服气认输。这消息让严修和张伯苓感到异常振奋,两人研究决定,先请韩慕侠到学校开一次讲座,然后给学生们增设一门柔术课,聘请韩慕侠为柔术课的客座教师。

这天,校长张伯苓亲自登门来请韩慕侠,说:“幕侠先生,听到你同日本浪人比武取胜,我们非常高兴,这又一次证明了中华武术在国际上的地位,国人应该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我们经过研究,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三个方面的发展,欲新增加柔术一课,严先生让我代表学校前来正式聘请先生到南开学校任教,不知先生肯不肯帮我们这个忙?”韩慕侠听说南开学校要聘他,不由心中一动。他知道,校董严修和校长张伯苓秉持教育救国思想,提倡中国要强,必须兴办学校,推广新学,启发民智,唤醒民众;且南开是全国闻名学校,如果应聘岂不是推广国术、普及国术的极好机会?!于是,韩慕侠回答:“先生,慕侠是个鲁莽武夫,喜欢直来直去。既然二位先生这样抬举我,我岂能拒绝。再说,你们愿增设国术,我也愿为普及国术尽绵薄之力。你们教育救国,我是以武术救国,咱们都是为了大中华民国嘛!”

韩慕侠受聘南开学校,成了当时天津的一大新闻,南开学校师生皆感荣幸。清末民初那会儿,青年学子对武术都颇感兴趣,因为武术既可强身建体,又可护家防身,何况所聘又是著名武术家韩慕侠呢!就在韩慕侠受聘南开学校并做了讲座的第二天晚上,周恩来便前往武馆求见韩慕侠。得知门外有一学生来访,韩慕侠忙起身相迎。只见一浓眉大眼、身穿蓝粗布长袍的青年学生恭恭敬敬地施礼道:“韩先生,恕我冒昧,晚间来打扰您了。”韩慕侠只觉得这青年十分眼熟,一时却又想不起来,连忙说:“不妨,不妨,里面请。”周恩来自我介绍说:“韩先生,我是南开学校的学生,姓周,叫周恩来,字翔宇,住在三马路元纬路。我听了韩先生讲的修身课,对先生爱国之志甚为钦佩。韩先生不是说愿习武的就到三马路宇纬路吗?原来我们离得很近,我愿晚上来随先生习武。”“好,好,非常欢迎!”韩慕侠连忙答应。两人聊了一会儿后,韩慕侠目不转睛地盯着周恩来说道:“翔宇,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咋就想不起来了?!”周恩来摇头道:“不瞒先生,翔宇久闻先生大名,只是在学校礼堂才一睹先生风采。”韩慕侠突然想起来了什么,说道:“我想起来了,头两天你是不是在河北公园演讲啦?”“是的,韩先生。我是学校敬业乐群社演讲部的,我们在河北公园搞了一次募捐演讲。”韩慕侠恍然大悟:“那天在河北公园滔滔不绝讲话的原来是你呀!我在那听了半天,讲得真好,怪不得面熟。人才,人才呀!”

从此,周恩来每天晚上都来武馆学练武功。

因为听过周恩来在公园的演讲,韩慕侠认为周恩来是一名非常出众的青年,所以很器重周恩来,因此周恩来每次到武馆来,韩慕侠都很认真地教他。韩慕侠想把周恩来培养成武林高手,所以是从基本功开始。他告诉周恩来:“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门派众多,套路和内容非常丰富。学练武功都是从基础学起,先练基本功。”周恩来则遵照韩慕侠指授,一丝不苟地练习,为后来掌握技击招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韩慕侠有一儿一女,儿子韩幼侠年龄与周恩来相仿,两人经常在一起练功,但韩幼侠远不如周恩来吃苦认真,尤不愿做那些基本功训练。韩慕侠常批评韩幼侠说:“你看人家翔宇,也是受苦人出身,人家听话就长功夫。”一次,韩慕侠气极中把韩幼侠打了一顿,并罚他举铁棍面壁。周恩来与韩幼侠相处很好,见他面壁时间太长,已经大汗涔涔,有些坚持不下去了,便赶紧去求情:“韩先生,饶过他这一次吧,我们再认真练。”韩慕侠见周恩来讲情,只好说:“好吧,看在你师弟面子上,饶了你这一次!”后来两人进步都很快。

除了练武之外,周恩来还经常与韩慕侠叙谈。每次练完功,别人都走了,他却留下来与韩慕侠闲聊。师徒二人纵论时局,探讨前途,互相视为知己,经常聊到深夜。周恩来以喜爱武术,勤奋好学博得韩慕侠的喜欢。两人既是师徒,又是朋友。

一天,练完功后,韩慕侠闲聊中忽然提起祖茔无堂名之事,他对周恩来说:“你的国文好,给起个堂名吧。”周恩来沉思了一会儿,想起韩慕侠共拜过9位老师,便道:“韩先生,您不是拜了9位师父吗,我看这堂名就叫‘韩九师堂’吧。您看中不中?”韩慕侠细细品味,不禁连声叫好,于是请来石匠刻了4块“韩九师堂”石碑埋在八里台西南大寺庄西南角祖茔地的东西南北4角。

“僧王宝刀”凝情义

在韩慕侠武馆学武的3年多时间里,周恩来一直使用一把叫做“僧王宝刀”的武器练功。

作为一名武术家,韩慕侠的刀枪剑戟等兵器其实很多,但他最心爱就是那把“僧王宝刀”。此刀是清朝僧格林沁亲王的贴身宝刀,刀长1米许,鲨鱼皮刀鞘呈深紫黑色,刀一出鞘,寒光逼人。韩慕侠对这把刀十分珍爱,平时轻易不拿出来示人。但对周恩来则例外。一天,韩慕侠把周恩来叫到客厅,从柜子里取出宝刀递与周恩来,说:“翔宇,这是僧格林沁亲王的宝刀。那时,英法联军经常侵犯我国海域,天津盐商海张五协助亲王在大沽筹办防务作出很大贡献。英法联军再次来犯时,僧王率领将士利用海张五修筑的工事进行抗击,又乘胜出击取得胜利,因此受到朝庭嘉奖。为了感谢海张五的支持,僧王就把随身的宝刀送给了海张五。后来,在我跟随海张五赴一次鸿门宴时,我用写书法的镇纸当刀救了海张五一命。他为了感谢我,就把这把宝刀又转送给了我。这把刀我是轻易不肯拿出来的,今后你就用这口刀吧!”周恩来很是感动,接过来一看,确是一口宝刀,但见刀光闪闪,锋利无比。

1966年“文革”开始后,破“四旧”之风来势凶猛,家住北京的韩慕侠之女韩小侠准备主动上交父亲留下的练武器械。她把这些东西捆在一起,交到附近的陶然亭派出所。但她唯一舍不得那把“僧王宝刀”,于是便写张字条贴在刀套上。字条上写道:“这口刀是周总理使用过的钢刀,最好能让我留作纪念;如果不能让我留存,请不要把它作为一般铁刀处理。”陶然亭派出所经过研究和请示上级批准,不久便派民警把“僧王宝刀”送还给了韩小侠,并嘱咐她要好好保管。这让韩小侠喜出望外,激动异常。至今,这张字条仍贴在刀套上,她一直舍不得撕掉。1976年唐山地震时,已年过六旬的韩小侠不顾余震的危险,推开人们的阻拦,什么东西也不顾,跑上楼把宝刀取出贴身保管。此刀现在还保存在她的家里。

周总理逝世后,他的警卫员孙吉树常到韩小侠家谈论周总理练功的事。他对韩小侠说,周总理的形意八卦掌功夫很深,警卫班练擒拿格斗时,周总理常给他们矫正动作,高兴时还会打一趟八卦掌。

在与孙吉树闲聊时,韩小侠经常回忆起与周恩来接触的那段生活。那时她才5岁,很淘气,整天拿着一把比自己还高的宝剑耍来耍去。有人练武时,她就在后面跟着模仿,大家嫌她碍手碍脚,都“去、去、去”地赶她,弄得她常常撅着嘴不高兴。但周恩来从不赶她。周恩来每到武馆,韩小侠总是朝他扑过去,周恩来就势将她抱起,在空中旋转,“你长个儿,我长劲儿”地玩上一阵儿,然后才开始练功。周恩来练功休息时,韩小侠也总是师哥长师哥短地缠着周恩来。一次,周恩来抱着韩小侠,指着墙上那首皇帝迎接凯旋将军的诗说道:“小师妹,这首歌写得多好啊!我教你唱。”于是便一句一句地教她唱起来:“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韩小侠很快就学会了,后来经常跟着师哥唱这首歌。直到老年,韩小侠还会常常不自觉地哼唱起来。

志同道合友谊增

不知不觉,3年过去了。

1917年春毕业前夕,南开学生纷纷选择出路。韩慕侠问周恩来:“翔宇,你毕业后打算干嘛?”周恩来回答:“韩先生,我正想告诉您呢,毕业后我打算去日本留学。”一提起日本,韩慕侠立刻想起那些负笈日本寻求救国之路的有志青年,于是说:“去日本也好。你常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往外走走。”考虑到周恩来的经济状况,韩慕侠又说:“你放心去吧,在家干日好,出门一日难,我资助你学费,你好好学习,回来干一番大事业。”周恩来非常激动。他知道韩慕侠是义务授徒,开销又大,但仍这么支持自己去日本留学,因此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师父的希望。

1917年9月,周恩来东渡日本留学。到日不久,他就给韩慕侠写信,介绍自己读书的情况;又过了些时候,照了一张半身小照,寄给韩慕侠留为纪念。 。 周恩来走后,韩慕侠继续致力于普及形意拳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工作,以武术救国之志越来越坚定。不久,从北京传来消息,称俄国大力士康泰尔打败欧美46国武师,号称世界第一,现在来到中国,先后在上海、广州等地表演和比武;到北京后他心里有些发虚,为保住世界第一的称号,重金贿赂中国警察总监,以维护治安为名在北京只搞“演武”不搞“比武”。得知消息,韩慕侠带着师兄弟们来到康泰尔下榻的北京东郊六国饭店,提出要和康泰尔在饭店进行武技比赛。康泰尔无奈,为了面子不得不同韩慕侠在饭店较量起来,结果被韩慕侠打个落花流水,最后只好把为赛会准备的1块大金牌10块小金牌全部让给韩慕侠。消息传出,京城各大报纸纷纷用“号外”进行了报道,韩慕侠因此名气更增,时人称之“北方大侠”,就连总统黎元洪也亲驾志贺并题匾留念。从此,北方大侠韩慕侠的名字不胫而走,名传遐迩。

一天,韩慕侠和徒弟们正在习武,突然一青年来到他面前,跪下就拜。韩慕侠一看,高兴地连声说道:“这不是翊宇吗?!你怎么瘦了啊?什么时候回来的?”“师父,我刚回来,我过来看看您和师兄弟们。我还要祝贺您打败‘世界第一大力士’,给中华民族争了光。”接着,周恩来同师父唠起了留日的感受。此时,南开学校设立了大学部,周恩来考入了中文班。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天津学界立即声援支持。为把支持北京学生运动的斗争引向深入,天津学生决定在天津河北公园召开“国民大会”,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学生运动。大会召开的头天晚上,周恩来与同学刘清扬来到武馆对韩慕侠说:“师父,明天我们在河北公园召开国民大会,您德高望重,请您参加大会,支持我们!”韩慕侠听后高兴地说:“学生们了不起,干大事了,咱这武馆的弟子不少是南开的和女师的,支持你们义不容辞。明天我一定带弟子们去会场助威!”第二天一早,韩慕侠率弟子来到公园,只见公园大门上悬挂着巨幅横额,上书“国民大会”4字。进了公园,又见中心亭子上贴着一幅对联,上联是“振民气合民力万众一心”,下联是“御国敌除国贼匹夫有责”。下午1时,公园聚集了上万人,国民大会顺利召开。韩慕侠通过参加学生的爱国斗争活动,也深受教育,并对学生的爱国精神深表钦佩。

随着斗争的深入,周恩来、马骏和刘清扬等学生领袖认识到,要发动群众,开展更大规模的斗争,必须有舆论工具,需要办报纸。为了筹款办报,他们商量决定再一次在河北公园搞义演募捐。韩慕侠知道后高兴地对周恩来说:“你们学生编剧搞义演,我可以协助,带弟子练武搞义演。”当周恩来、刘清扬感谢韩慕侠对他们的支持时,韩幕侠却诚恳地说:“教武术我是老师;做人,你们是我的老师。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国家的希望,你们干的是真正的大事业,我作为一介武夫,尽绵薄之力,责无旁贷。”同时,韩慕侠还请了几位武师参加义演。经过3天的演武和演出募捐,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7月下旬,《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正式出刊了。

在抵制曰货的斗争中,不断发生日本浪人与奸商勾结,殴打爱国学生的事件。反动当局不但不制止,反而逮捕爱国学生,这种倒行逆施自然激起了天津爱国学生的强烈愤慨。天津所有学校学生到南开广场集合,然后进行游行示威,由周恩来任总指挥,到省公署请愿。期间,韩慕侠派出全部弟子随学生游行,以保护学生。学生游行队伍潮水般地向省公署涌去,然而公署大门紧闭,迟迟没人敢出来。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才不得不出来一位官员讲话,并要游行学生派代表会谈。学生们一致推选周恩来、郭隆真、张若名、于兰渚等4人为代表,但是4位代表进去后再也没有出来。同学们知道受骗上当,义愤填膺,砸了省公署的大门。反动当局出动军警对爱国学生实行了野蛮镇压。

得知消息,韩慕侠前往省公署面见省长曹锐,要求当局尽快释放被捕的学生。曹锐假惺惺地说:“慕侠老师乃闻名爱国之士,今亲来公署说情,岂有不考虑之理。只是这些学生烧商店,砸公署大门,并殴伤军警,不光是闹学潮,而且触犯了刑法,故我暂时不好放人啊!”韩慕侠针锋相对地说:“大人身为一省之长,此事定要慎重才好。学生抵制日货是爱国之举,焚毁商店乃因奸商引日本浪人殴打学生所致。学生到省公署请愿乃宪法允许,你们先抓了不少人不曾释放,这回又扣押谈判代表,岂不让人耻笑。省长大人比我更清楚,如今闹学潮已是大势所趋,愈抓愈厉害,愈抓愈激起民愤,遣各界唾骂,望省长大人三思而后行。”曹锐一时无言以对。与此同时,刘清扬乘车南下,先后到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发起全国各界联合会声援。半年之后,迫于舆论压力,当局不得不释放全部学生代表。

周恩来出狱后,决定去欧洲了解各种改造社会的学说、主张,考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真相。校董严修和校长张伯苓,都鼎力推荐他到欧洲留学,又资助了500元路费。韩慕侠通过学生运动,也看清了“有清醒之脑筋者,唯今日青年之学生;有纯洁爱国思想者,唯今日学生。”目睹学生们的革命活动,他确信,他们就是中国的希望。因此他也支持周恩来去欧洲,并资助路费。

1920年12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张申府来到里昂。1921年春,他先发展了一同与他赴法的刘清扬加入共产党,接着与刘清扬一同介绍周恩来人了党。同年3月,中国人在欧洲的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又称巴黎党小组)成立,成员是赵世炎、张申府、周恩来、刘清扬、陈公培。

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周恩来受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而韩慕侠则被聘为黄埔军校首席国术教官。师徒重逢,自是喜出望外,少不得相互切磋武艺。此时,韩慕侠武功纯熟,已成为民初十大武林高手之一,与精武大侠霍元甲齐名。周恩来再度学艺,自是受益匪浅。韩慕侠对已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更是尊敬,学了不少做人的道理。他曾感慨地说:“翔宇年少志高,深谋远虑,我教他怎样强身,他却教我怎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