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羊山:千里跃进大别山前的最后一战

作者:鲁南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1946年2月16日至2月19日,在盘锦市区东60华里、外辽河右岸,盘、台两县交界的沙岭地区发生了著名的“沙岭战役”。这次战斗历时三天三夜,战事激烈异常。交战双方都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国民党新六军22师66团及师教导营近3000人参战,而且全部是美械装备;我军集中优势兵力,主攻投入7个团近16000多人参与战斗。激战中,我军扫清了敌外围5个据点,打胜了外围两次对敌阻击,力挫了国民党新六军嚣张的气焰。

沙岭之战,是我南满军区阻止国民党军企图抢占辽南的必然一战。日军投降后,我军先期到达辽南地区,开辟了革命根据地。国民党新六军随后前来争夺辽南地区的抗战胜利果实,我南满军区予以了果断的回击,由此发生了沙岭一役。

沙岭战役是鞍(山)、海(城)战役胜利的序曲,也是东北民主联军解放东北的先期之战。

1945年8月,前苏联150万大军出兵东北,美英军队在太平洋战场上,又直接攻击日本,迫使日军无条件投降。日军投降后,苏军接管了东北。当时,除了东北抗联教导旅1000多人随同苏军进入东北外,此前国共两党在东北都没有军队。日军投降时,苏联与国民党政府签定“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承诺三个月后苏军撤走时,将东北管辖权移交给国民党政府。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东北万万不能落在蒋介石手里。”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我八路军总部于八月中旬发出密令:迅速抽调军队挺进东北。

临近东北的山东、晋绥、冀热辽军区的八路军、新四军抽调出11万战士和2万名地方党政干部,迅速到达东北的指定地点。首先行动的是冀热辽军区16军分区,由司令员曾克林带领2500人,于1945年8月30日到达山海关,9月5日先期到达沈阳;10月20日,胶东军区副司令员吴克华、政治部主任彭嘉庆率胶东第五、第六师8000多人,过海东渡,在大连庄河登陆,分别去往安东、盖州、本溪一带开辟根据地。其它各部队在11月全部到达东北的指定地点。

吴克华司令员带领队伍自大连登陆后,大力补充兵员,经过两个多月的休整,兵力增加近一倍。在此基础上,又以胶东第五、第六师为主体,又补充一些其它部队,编成第4纵队,下辖3个旅,10个团,1个警卫团,兵力达23400人。1946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将东北划为东、西、南、北四大军区,实行属地管辖。南满军区辖3、4纵队及辽宁、安东、辽南3个军区,分别开辟和扩大根据地。

与此同时,蒋介石也急于调兵东北。日本投降前,国民党主力军队都退到了南方,一时赶不过来,无奈之下,蒋介石只好求助美国。从1945年10月下旬开始,美军出动20艘军舰,先后将在广州、云南的国民党13军、52军4万多人运到秦皇岛。之后,又将新六军运来。到1946年1月底,被运送至秦皇岛、葫芦岛的国民党军达13,4万人。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决定分兵三路,向中长铁路线全线推进。其中,北路国民党13军进往彰武、法库一带;中路52军扑向北镇、新民以东地区;南路新六军直奔盘山,再取海城、台安。

组成我4纵的胶东部队自大连登陆后,不断向内地挺进,进展比较顺利。此时出现了插曲:1946年1月3日,国共两党进行第三次和谈。双方达成“停止国内军事冲突,恢复交通运输”的协议。1月10日,双方签署了停战令。虽然签订了“停战令”,可是蒋介石并没有停止进攻,而是令三路军队向中长铁路线继续推进。南路的国民党新六军就是来抢占我军已占领的辽南地区的。如果新六军的图谋得逞,一是可直接控制中长铁路线南段,待苏军撤走时,立即接收鞍山、辽阳、海城;二是辽南幅员辽阔,大都是平川地带,人烟稠密,粮丰物茂,交通便利,不论从军备、兵源,还是海防上都具有重要价值;三是可直接压缩我南满军区已开辟了的大片根据地,把我军挤向东部山区。所以,我南满军区决不能退让,必须与来之不善的国民党新六军一争高下。

当时,辽宁区域内有三个沙岭:南部盘锦市区东60华里的盘山沙岭,中部辽阳西北40华里的辽阳沙岭,北部沈阳于洪区西30华里的沈阳沙岭。三个沙岭都在我南满军区管辖之下。沈阳、辽阳的沙岭,当时国民党军队还没有进入,面临一战的只有盘山沙岭。

盘山沙岭当年处于我南满军区开辟的根据地西部边缘。4纵10旅30团早已进驻营口,3营已进至田庄台。国民党军进驻后,实际已进入我军驻地外围。我军当然也不能坐视不管,既然敌人已经送上门来,就必须还击。

1946年2月9日,南路国民党新六军22师66团及师教导营近3000人从沟邦子出发,2月10日进驻盘山。其主力部队于2月11日进到沙岭,团指挥所设在沙岭北街杨家大院。新六军是国民党主力“王牌军”,全套美械装备,自动武器多,通讯齐全。抗战后期,新六军曾赴印度、缅甸作战,号称“国内无敌”。22师是新六军的主力师,也称“虎师”,66团又是22师的主力团。

2月9日,当敌军占据盘山后,我军也开始战斗准备。10日晚,南满军区政委肖华亲自来到4纵,在鞍山召开团以上干部会,传达东北总部指示:趁敌孤军深入,兵力薄弱时,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沙岭之敌。不但可阻止新六军深入辽南,又能策应西满军区作战。肖华政委还特别强调,“必须动员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争取战斗胜利”。会后,4纵司令员吴克华按照上两级首长指示,作了具体布署,又再三强调,必须认真落实。会后,参战部队层层动员,作好战斗准备。

4纵调动主攻部队,10旅28、29团在本溪,11旅31团在安东,3纵7旅19团在辽阳。驻外地部队,分别行动。外围阻击,东、西、北方向由3纵7旅、正北面还有11旅32团,南面10旅30团,任务明确,各司其责。战斗准备已经就绪,两军争夺辽南的战斗即将打响。

我4纵的5个主攻团在15日黄昏多路开进,于当天夜里便进到指定集结地点。2月16日18时,部队进入攻击地,战斗开始。我首先开始炮击,双方进行约2个小时的炮火对攻。20时许,阵地上硝烟四起,夜幕下总攻开始,冲锋号声、枪炮声、喊杀声响成一片。

战斗进行了三天三夜,敌我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19日凌晨,我方得到消息:敌22师派兵来救援。由于我方情报有误,将敌增援的2个营误以为2个团,加上主攻部队当时已筋疲力尽,无心再战,于是决定在拂晓前,全线撤出战斗。当敌人知我军确实撤出后,也不敢耽搁,扔下重伤员和大量物资,头也不回地仓惶逃往盘山。

沙岭战役,激战三天三夜,我军将敌外围力量全部肃清,战果显著。但是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战事材料记载:我伤亡2159人,其中牺牲810人。虽然我军最终没有拿下沙岭,但也令国民党新六军66团遍体鳞伤:敌2个连被歼灭,一个连被击垮,死伤674人,其中被击毙300余人,被俘虏100多人。“王牌军”的气势被打了下去。

沙岭战役是我4纵挺进东北后,同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作战。虽然最后没能攻下镇中心,但沙岭一战,对东北战局暂时出现和缓、迟滞新六军从此进军辽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