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银冈书院走出的革命志士——石璞

作者:黄卫东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位于江苏南京市南郊的雨花台,原是一座布满卵石的山岗,又名聚宝山。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曾是反动派屠杀革命志士的刑场。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在这里兴建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在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座大型石雕烈士群像,塑造了九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英勇就义、坚贞不屈的形象。其中,有一位年龄最小的烈士,他的名字叫“石璞”,一位辽宁籍烈士。

少年时就读银冈书院

石璞,字国柱,1913年3月24日出生于铁岭龙首山街小岭子西。其父石吉昌,是当地一位颇有名望的人士。石璞自幼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1920年,刚刚7岁的石璞就被送进与河南嵩阳、湖南岳麓、石鼓和江西白鹿洞齐名的铁岭银冈书院学习。当时,银冈书院改为教授新学的银冈书堂。校长邓世仁是一位有正义思想和强烈民族感的爱国者,在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东北进行侵略之时,他对国家前途无限忧虑,致力于教育救国。他在课堂上向广大青年学生灌输反帝救国思想,学校的爱国气氛浓厚。石璞正是在这个时期入银冈书院读书的,一读就是五年。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时,石璞已是高年级的学生。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反对帝国主义残害中国爱国学生的示威游行,大声奔走疾呼。和其他进步学生一样,石璞深受老师曾宪文的《救亡录》思想的影响,革命进步的倾向越发的强烈。银冈书院的启蒙教育和活跃的思想运动,为石璞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6年,石璞考入奉天省立第三中学初中部,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读完了初中课程。1927年9月,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大学附属高中。由于勤奋努力,石璞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青年时寻求救国之路

1929年6月,年仅16岁的石璞满怀拯救中华民族之壮志,与徐寿轩、陈景星、王育仁、郑辅周、金鼎铭等人一起奔赴南京寻求救国之路。

他们从沈阳出发,在大连乘客轮“大连丸”号去上海。在船上,石璞从旅客口中得知,“大连丸”号轮船本来是中国北洋海军的一艘军舰,在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被日本掠夺去,被改装成客轮,并由日本人经营大连到上海的航运。石璞怒视着船上飘动的“膏药旗”,联想起自己的家乡故土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蹂躏的情景,怒不可遏,他愤然地对同伴说:“帝国主义就是在甲午战争后,把东北沦为它的殖民地的。”石璞想起少时在银冈书院学唱的爱国歌曲《快猛醒》,他激愤地唱起:“……弱肉强食之日,优胜劣败之秋。劝同胞,快猛醒!莫学睡狮高枕无忧。固卫我河山,保守我神州,勿令他人侵犯自由……”想着恩师的嘱托,石璞决心要做一头觉醒的雄狮,扑向践踏中华民族的恶魔,解救苦难的同胞。他暗暗发誓:“……吾辈现已成人,不雪国耻,枉为炎黄子孙!”

石璞等人到达上海后,第二天就转道投奔了当时被称为“革命首都”的南京,住进南京市花牌楼太平巷奉直会馆内,准备投考大学。7月初,石璞与陈景星被金陵大学录取,人物理系学习。

在南京读书期间,石璞开始对国民党政府的欺骗宣传产生怀疑,而对共产党员的救国救民的政治主张感到信服,并开始秘密阅读共产党人撰写的革命书刊,钻研马列主义和共产党人的理论思想。他认识到国民党已经背离了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背离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已经沦为新军阀、新剥削阶级的政党。他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贪污腐败,愚弄群众,屠杀爱国人士的种种事实,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本质,他悲愤地说:“这哪像‘革命的首都’,蒋介石向帝国主义投降了……”他跟同学们说:“中国向何处去?我们必须重新探求一条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

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金陵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当时校内已有几名共产党员在秘密活动,他们团结组织进步的同学与反动势力作斗争。这时,石璞的思想变化引起他们的关注,遂将他确定为下一个发展对象。

石璞在金陵大学担任学生会主席,他忧国忧民、关心政治,并与陈景星在校内组织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大同盟”。为了扩大“反帝同盟”的影响,把组织发展到校外,石璞积极奔走于南京城内的各个角落,经常工作到深夜。此时与石璞结伴来到南京求学的陈景星,早已在南京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金陵大学党支部书记。两人在交往中,石璞在思想上逐渐认识到:必须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人民才能摆脱贫穷落后的命运,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反帝救国的党。不久,由陈景星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石璞入党后,更加积极忘我地为革命事业工作,他经常在夜深入静时,冒着生命危险,在大街小巷张贴革命标语和散发传单。他还秘密到中央大学、晓庄师范等学校联络同志。1930年3月间,一个美国所谓的社会学教授塞弗尔,在学校礼堂放映吸食鸦片、拉洋片卖苦力、瘸腿乞丐、昏暗灯下的妓女等一些侮辱中国人民镜头的影片,激起了在场同学的愤慨和抗议。石璞在中共金陵大学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了300多名爱国学生,召开大会,抗议帝国主义分子的奴化教育。他代表全体9币生庄严宣布:成立“反帝大同盟”,并向校方提出三条通令:(一)解除与帝国主义分子塞弗尔的聘约;(二)扣下侮辱中国人格的影片;(三>立即解散由帝国主义分子主办的“基督教育青年会”。校方当局迫于广大爱国师生的压力,将带国主义分子塞弗尔逐出金陵大学。

不久,“反帝大同盟”又组织发起了纪念上海“五卅惨案,,五周年活动。石璞画了一张漫画,揭露和控诉英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震惊了全校。石璞在南京组织爱国青年从事反帝、‘反蒋抗议宣传鼓动活动,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动卖国真面目,金陵大学形成了一股反蒋的高潮。

金陵大学爱国师生们的革命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南京伪首都警察厅厅长姚琮秘令便衣特务严密监视金大、中大等学校的动态,伺机进行镇压革命的知识分子的行动,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南京城。但是石璞没有被反动派的镇压吓倒。6月下旬,学校放暑假,同学们大都回原籍家中。东北籍学生郑辅周、金鼎铭约石璞回辽宁,但为了革命事业,他决心留在南京,利用假期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在白色恐怖下,石璞等人避开特务们的监视,继续秘密活动,张贴标语,散发传单。1930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终于动手了,他们开始逮捕大批学生。在这次大范围的逮捕中,由于叛徒出卖,石璞、陈景星、李林祥、王育仁等人被捕入狱。

石璞被捕的消息传到他的故乡铁岭,他的父亲石吉昌立即赶到奉天(今沈阳)少帅府,通过关系与南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取得了联系。南京方面随即电告说:“只要履行某些手续之后,是可以放人的。”并代聘一位南京有名的律师为其辩护。石吉昌感到有了一线希望,连连表示:“只要能救幼子性命,将不惜倾荡家产。”随后,他携巨资南下营救儿子。石吉昌聘请的律师几经周折,终于在狱中见到了石璞,石璞得知律师的来意后,生气地说:“你何不直说令我叛变,苟且偷生!杀我头容易,改变我的信仰难!”于是坚决地拒绝了律师为他辩护。

大义凛然从容就义

石璞被捕时,年仅17岁。在狱中,尽管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但他都表现出无所畏惧。在法庭上,敌人企图软化他,诱以名利,还威胁说:“看你年纪,断然出不得此种主意,幕后必有主使,只要你说出来,就……”石璞不等对方说完,就抢过话说:“乱臣贼子,人人当诛,何须指使!”他的豪言正气,令审问者瞠目结舌。法官阴阳怪气地说:“你这小小年纪也加入共产党,真是中毒太深。在中国只有三民主义……”石璞怒目相视说:“有志不在年高,你们早就背叛了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我就是要革你们这些中山先生叛徒的命!”

在狱中,石璞仿苏武牧羊的曲调唱起了“工农痛苦实在深,资本家剥削,豪绅又欺凌,国民党,压榨实在太凶……打倒国民党,驱逐美日英,建立苏维埃,红旗照日月,工农得翻身,大家庆升平!”表现了他对革命的胜利充满了坚定的信心。

在石璞入狱期间,金陵大学理学院师生提出抗议,迫使校方不得不派出了事务主任倪青原前去保释,经多次交涉都未成功。有一个法官曾示意石璞,只要供认自己因年轻无知,受人蛊惑,所以才犯错,就可以逃过一劫。可是石璞断然拒绝道:“我宁可当一个无愧于人民的死鬼,也决不当背叛人民的活人!”石璞的事情后来传到了蒋介石处,他得知后认为留之必是大敌,必须置于死地。但按国民党政府的法律,不满18周岁的人是不能处以极刑的。期间,党组织也对石璞进行多方面的营救。谁知,蒋介石竟以卑鄙的手段,密会石璞的审判法官,伪造了石璞的年龄,将其增加两岁,把17岁改为19岁,随后立即判处死刑。

1940年9月4日凌晨,石璞、陈景星等十几位革命青年被国民党反动派以“土匪”罪名在南京雨花台枪决。石璞就义后,其父石吉昌才得知消息,于是匆忙赶到南京,得知爱子已经身亡,悲痛欲绝。

石璞殉难当天,金陵大学事务员顾俊人、工友小倪到雨花台收敛了烈士的遗体。当时,石璞被反动派折磨得遍体鳞伤,身中数弹。校方出资购买了棺殡,将石璞入殓,遗体先是寄存在雨花台永乐寺,后葬在雨花台附近的奉直会馆义地。当日,金陵大学事务主任倪青原在烈士墓前立一石碑,上书“辽宁石璞之墓”。

胞兄为他写下悼词

新中国成立后,石璞的哥哥石瑛曾三次来到南京寻找弟弟的墓址,终于在雨花台找到了石璞的墓碑。1964年1月30日,石瑛在祭奠石璞时,怀着悲切心情含泪为弟写下一篇悼词:璞弟呀!你守口如瓶,不出卖同志,真是硬骨头!你大难当头,不泄露组织秘密,真是有血性!你立场坚定,不屈服敌人,真是好男儿!你坚贞不屈,不改变主义,真是好党员!璞弟呀,你的血未白流,你的名未泯灭,你的遗骸未失。你伟大的理想已实现,你壮烈的志愿已成功!璞弟呀!你真是党的好儿子!你是我们的好榜样!你在九泉之下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