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中“婢”而不“卑”

作者:樊树林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人称“和平将军”的张治中,作为蒋介石的“八大金刚”之一,自1924年追随蒋介石,逐步成为蒋介石的心腹重臣。特别是他担任蒋介石的侍从室主任(一处)多年,一直尽心尽力为蒋介石排忧解难,不辞辛苦,还往往换不来蒋的好脸色。因此,当时国民党政界不少人嘲笑他为蒋的“灶下婢”。而张治中的儿子张一纯在对父亲的回忆中曾讲到:“在蒋的面前肯说话和敢说话的人很少,而在军人当中,张治中算是最肯也是最敢说话的一个了。”也就是说,张治中并不是对蒋毫无原则地唯命是从,可谓“婢”而不“卑”。

蒋介石喜欢搞集权制,这是众所周知的。他曾兼过中央大学校长、教育部长、行政院长等职。抗战时期,因要设一个“交通运输统制局”,人事部门请示局长人选,没想到这样一个职务,蒋也感兴趣,在签呈上大笔一挥:“自兼。”张治中感到不可思议,于是签上一条:“这个运输统制局,以最高统帅兼任,实在不成体制,可由何总长兼之。”蒋无言以驳,批了一个大大的“可”字。还有,蒋介石曾一度兼四川省主席,张治中与陈布雷都认为不可,向其条陈利弊,蒋介石还是兼了。蒋介石每去成都,张治中、陈布雷都要随同,实在名不正,理不顺,以至闹到张治中、陈布雷要“同盟罢工”的地步,蒋这才被迫辞了。

张治中对蒋介石在冲动时发出的指令,有时也搞“阳奉阴违”。蒋介石性情急躁,一次见一辆军用三轮车上坐着一个穿便服的人,大怒,批示枪毙那个人。副官请示张治中怎么办。张治中在蒋介石的批示后加上一批:“此人有无死罪,应交军法执行总监部依法审讯。”同时电告军法总监说,这不过是委员长一时动了气,非了得的事,“关几天就够了,有什么事我负责任。”

张治中除了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多次提出意见,更为有关“中共”的问题与蒋介石发生过争论。1945年11月,重庆正在准备召开军事会议,为发动内战做准备。张治中在新疆连夜写就万言书,通过郭寄峤带给蒋介石。张治中在信中力言对“中共”问题采取政治方式解决是独一无二的途径,反对重起内战。他在万言书中说:“我国经8年之长期抗战……民穷财尽,无日不在水深火热之中。……倘战争再度爆发,必益增人民之痛苦,违反人民之愿望。”

1949年参与北平和平谈判期间,张治中还给蒋介石写过长篇改革建议。此前,张治中在溪口劝蒋介石出国未成,在北平更感蒋介石留在国内是对和平的最大障碍,所以在万言书里痛陈利害。但蒋介石看后没有接受他的建议。谈判中,国共双方为整编后保留军队的数量问题论争激烈。张治中向蒋介石汇报时,坦率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蒋介石很不高兴,两人争得不可开交。马歇尔恰好进来,见状很是吃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蒋介石怒气冲冲地说:“我正在同共产党的代表谈判!”张治中忙向翻译示意,不可直译,杂以他语,遮掩而过。

作为心腹重臣,张治中能在蒋介石的强权统治下,敢于直言上谏,大概就是因为他有极强的大局意识和民族大义至上的原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