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的双城兆麟中学

作者:李炳侯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文/毛峥嵘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名称的规定,但对于卓有贡献的革命先烈,以其光辉名字作地名者,则有不少,湘鄂赣根据地的咏生县就是其中之一。1934年,中共湘鄂赣省委为纪念战功赫赫的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曾设有咏生县。现在,湖南省平江县仍有一个咏生乡。

(一)

高咏生,1908年11月4日出生在湖南省平江县张市乡(现余坪乡)忘私桥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亲在大革命时期双双参加革命,1930年挨户团“围剿”湘鄂赣根据地时,均惨遭杀害。

高咏生8岁在本村一所私熟发蒙。1923年,15岁的高咏生考入平江县城秀野学校。在这里,他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思想受到启迪,深感社会黑暗,民族危亡,政府腐败,心里深深地埋下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种子。

平江是人民革命活跃的地方。1922年,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就在这里分别建立了党小组和团支部,发动了反帝反封建的学生运动。1924年5月,高咏生经过学生运动的锻炼,政治上日臻成熟,在秀野学校由吴克坚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高咏生在秀野学校结业,回到家乡忘私桥。同年8月,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号召全县民众支援北伐战争。高咏生通过办夜校,发动工农群众,在梓江、忘私桥组织200,多人的向导队、运输队、冲锋队等,支援和配合北伐军,攻克厂军阀吴佩军部队占据的平江县城。

年底,高咏生受中共平汀组织的派遣,到长沙保安团当兵。那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湖南国民党省党部掌握在共产党人手里,湖南省政府、长沙县政府的实权,也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手里。长沙保安团是直属长沙县政府的武装。高咏生在保安团任上士文书,并存保安团内发展了几个共产党员,播下了革命火种。马日事变,何键等背叛国民革命,宁汉合流,国共合作分裂。1927年7月,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派县长王紫剑、清乡司令阎仲儒来平江“清剿”。为了对付国民党新军阀,中共平江县委通知高咏生回平江开展武装斗争,高咏生在保安团内秘密弄到两支枪,带回家乡,组建革命武装。9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发动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从修水向平江进发。在秋收起义的影响下,平江县委选派得力骨干到备区创建革命武装。同年10月,高咏生和张纯清一起被派往西乡杨梅山,建立了工农革命军平江游击队第四支队,高咏生任支队长:他带领游击支队机智主动地打击厂国民党新军阀的攻击。

1928年3月,中共平江县委决定组织20万农军扑城,消灭县城反革命武装。3月,5日,高咏生率第四支队配合攻城。16日拂晓,他带领队伍与北路农军汇合,由画桥冲进北街,在柄柘树坪汇合东路先头进城的敢死队,同守敌展开了激烈的巷战,高咏生举起大刀,一连砍倒了四五个敌人。这时,天已微亮,守城的敌人抽掉东路军进城的浮桥,并从长沙调来了两个团的兵,企图夹击扑城队伍。为了掩护队伍撤退,高咏生带领第四支队,占据有利地形,设下埋伏:当敌人向农军发起疯狂反扑进入伏击圈时,高咏生一声令下,各种武器一齐向敌群开火,打得敌人抱头鼠窜。从此,平江游击队声威大振,活跃在平江北乡与东乡。

1929年2月,平江四乡游击指挥部根据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指示,改名为湘鄂赣游击指挥部,任命高咏生为湘鄂赣游击指挥部第三中队党代表,彭庆来任中队长。高咏生与彭庆来带领游击队在全县各地袭击挨户团和国民党“清剿”队,打乱敌人的“清剿”部署,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

(二)

经过游击战争的锤炼,高咏生逐渐成为英勇善战的红军军事指挥员。

1929年9月,彭德怀率红五军四、五纵队,从井冈山回到平江黄金洞和桐木地区,与黄公略率领的湘鄂赣支队会合,仍称红五军;湘鄂赣边区游击队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全部编人红五军,高咏生辖部编为第一纵队第一支队,高咏生任一支队党代表。

1930年5月,为实行湘鄂赣边区“红五月暴动”方针,红五军决定与平江赤卫队配合,趁平江城内国民党军防守空虚,攻打县城。当时城内有国民党正规军余贤立1个团和挨户团等共1000余人。经过周密部署,战斗于5月6日上午打响,红五军主攻北门画桥,赤卫队佯攻东门,并派一部分队伍在对河鲁肃山牵制敌人。激战至下午,由于敌军凭借有利地形固守,红军多次进攻失利,且有不小伤亡。高咏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向彭德杯建议:红五军集中火力佯攻北门,吸引敌军,再派部队偷袭西门。彭德杯采纳了高咏生的建议,命令高咏生率领一支队配合李灿的第五纵队,从右侧小山绕到西门外侧偷袭西门:不出所料,当红军佯攻北门时,西门敌军抽调了一半兵力增援北门。李灿和高咏生组织部队猛攻,迅速占领了西门工事,敌人成了惊弓之鸟,纷纷向北门溃退。这时,高咏生带领部队穷追不舍,攻打北门的红五军也乘势进攻。在红军和赤卫队两头夹击下,敌军不支,企图向南门撤退,刚窜到下贯坪、城隍庙一带,又遇到高咏生一支队一部截击,敌被歼过半,一部被俘。这样,红五军歼灭了余贤立1个团和两个挨户团,并搭救出被捕同志400余名,鲜艳的红旗插上了平江城。

这时,李立三“左”倾错误统治中央,制定了“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冒险计划,把各地红军游击队合编,攻打大城市。7月,红五军将纵队改编为师,支队改编为团,高咏生任第一师第一团政委,团长喻庚。

7月中旬,红五军从鄂东南返回平江。当时,平江县正在长寿街第二高等小学召开两百多人的全县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红五军派高咏生等代表出席会议。他与代表们经过3天认真讨论,选举了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通过了大会宣言,号召全县人民配合红三军凶乘蒋桂军阀混战、长沙守敌薄弱之机,攻打长沙。

7月22日,几千乞整装待发的红军战土,在平江县城天岳书院的操坪上集会,一方面纪念平江起义两周年,另一方面誓师进攻长沙。这天,高咏生心情格外激动。他身着整齐军装,一遍又一遍地检查了全团战士的武器和军容。彭德怀军团长一进会场,望见一团整齐的军容,十分满意,当场表扬了一团。本来军团计划在平江休息几天,到“八一”南昌起义3周年那天再攻打长沙。不料,红三军团还未行动,国民党军就送上门来了——何键派新编第七师师长危宿钟为指挥,率4个旅的兵力,分两路伸向平江。

25日清晨,一团在瓮江晋坑一带同敌人遭遇。喻庚、高咏生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的战术,与兄弟部队配合,歼灭危宿钟1个团,并活捉敌团长侯鹏飞,剩下的敌两个旅仓皇逃往金井。

26日天刚亮,红五军主力由更鼓台出发,通过三口港、赤马殿,从左面向金井包抄,红八军沿平江至长沙的大道从正面直奔金井,到离金井1.5公里多的夏家坪一带,就跟敌人碰上了。喻庚、高咏生率一团用机关枪和步枪集中向敌阵射击。当敌人的火力被压下去后,高咏生一挥手,匍匐在地的战士一跃而起,端起步枪,捏着手榴弹,挥舞大刀,一齐向敌阵猛冲。敌军招架不住,狼狈逃窜。这一仗,危宿钟师被消灭了一半,红军获战利品无数。团长喻庚在战斗中负伤,高咏生任一团团长兼政委。

27日,红三军团以三师为前卫,从春华山出发向长沙挺进,当到达长沙近郊朗梨市时,敌人集结4个多旅,沿朗梨阿布防。红一师一到河边,就和敌人接上了火。敌人凭借工事和河流顽抗,战斗异常激烈。激战一天多,部队受了些损失,弹药也不多了。这时,高咏生率二梯队的一团赶到前沿阵地,主动向彭德杯军团长请战,要求担任主攻。彭德怀批准了他的要求。高咏生仔细观察了地形,了解了敌情后,集中全团的火力,封锁敌人的火力点。然后用门板、竹筏,亲率突击队强攻。激战了半个钟头,摧垮了敌第一道防线。此时,从左翼易家河包抄进攻的红八军一部到达长沙近郊,从后面向敌人进攻。敌人腹背挨打,第二道防线又被红军突破,部队胜利地冲过朗梨河。高咏生率一团从浏阳门直扑长沙市区。敌人在浏阳门筑有碉堡,何键亲自在前沿督战,拼死顽抗。高咏生命令机枪手掩护,自己带领突击队员冒着敌人集密的枪弹冲锋陷阵。不料,高咏生腰部被敌弹击中,顿时,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外衣。几个战士急忙奔来,要背他离开阵地。高咏生推开战士们的手,用命令的口吻说:“不要管我,赶快冲锋!”战士们被高团长的行动所感动,在一片“为团长报仇”的喊杀声中,冒着弹雨向前猛冲,终于消灭了浏阳门的守敌。这时的敌人已溃不成军,纷纷向后退却,何键带着残兵败将趁着夜色,在帝国主义军舰的掩护下,落荒逃往沅江。红三军团其他部队从小吴门、四十九标、韭菜园等处攻进了长沙城。这一仗共缴获敌军步枪4000余支(机枪28挺,手提机枪20来挺,迫击炮20余门、山炮21门,无线电收发报机9台,子弹、炮弹几百担,军用品无数,俘敌4000余人,营救了大批被关押的革命同志,镇压了100余名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捣毁了国民党省政府和何键公馆,狠狠打击了何键的反革命势力。

红军攻下长沙,震惊了蒋介石及桂系军阀,他们达成妥协,结束蒋桂战争,共同对付红军。8月初,何键纠集反动军队五六个师,配合帝国主义军舰向长沙合围。彭德杯为了避免大的损失,于8月6日率部撤出长沙,向平江长寿街转移。

(三)

1930年8月中旬,部队从长沙撤至平江后,中共湖南省委决定以湘鄂赣边境的红军独立师为基础,加上平江、浏阳、铜鼓、岳阳等县的赤卫队,合编为红三军团第十六军,以胡一鸣,为军长(不久由孔荷宠继任),李楚平为政委,吴天骥为政治部主任,下辖七、九两师,共6000余人,调高咏生任九师政委。

何键复据长沙后,立即部署重兵追击红军。朱德、毛泽东闻讯,率红一军团从赣西向湖南支援红三军团。8月23日,红一、三军团在浏阳永和胜利会师,并成立红一方面军。

24日,根据中共中央意图.决定再次攻打长沙。红一方面军总部在永和发布进军长沙的命令,随后红军分三路向长沙推进。

长沙的敌情已发生很大变化,省城防务比起一月以前大大加强。国民党军加紧构筑了防御工事。如红三军团进攻的杨家岭、五里解、湖迹渡二带,就设下了3道防线,因此,攻城任务十分艰巨。为突破敌人的防线,高咏生派人找来门板,组织突击队,冲过了一丈多宽、九尺余深的水沟,突破了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然后集中手榴弹和炸药包进行爆破,突破了由鹿砦障碍组成的第二道防线。剩下的第三道防线是半个多人高的高压电网,部队多次进攻受阻。高咏生按军团命令,派人买来几十头大水牛,用红布蒙住双眼,再在牛尾上浇上煤油或蜡,用火点燃,水牛猛冲过去,把电网撞破了几个大口子。高咏生乘机率一个机枪连和一个步兵连朝敌人阵地猛烈扫射,敌军突遭攻击,纷纷弃阵而逃。当红军接近城门时,高咏生的肩部被敌弹击中,昏倒在地;其他部队也因缺乏攻坚训练和炮火支援配合而进攻受挫。同时,敌人援兵也不断增加,与红军力量对比悬殊很大。红一方面军总政委、总前委书记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长沙,指挥部队向平江、浏阳和江西方面撤退。连续二次攻长沙,都属执行“左倾”军事冒险错误,受挫也是必然的。但是红军指战员英勇作战精神,仍值得永载史册。

高咏生随部队回到平江,在嘉义义口山第三医院治愈出院后,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分配他任省苏维埃政府警卫团政委,喻庚任团长。警卫团成立后,省委为了巩固已建立的苏区,命令高咏生等率部去攻打长沙罗带锻的守军。当时部队只有6个连800多人、600多支枪,3挺重机枪、2门迫击炮和18发炮弹。敌人有一个半团,并在蝦四周小山上筑了工事。高咏生同喻庚研究决定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在深夜11点,带领部队到达罗带缎。高咏生命令机枪、迫击炮手,不到必要时不准射击,自己亲临前沿阵地察看地形,搞清敌人的部署后,集中全团火力猛攻敌阵一部,打开缺口后再分头进击。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击贵了敌军,打死打伤敌人100余人,活捉50多人,缴获步枪70多支、手枪4支。

1932年3月,为了培养红军的军事和政工干部,中共湘鄂赣省委和省军区决定在江西修水县上杉成立湘鄂赣红军第五分校,调高咏生任校长,刘学吴任政委,按军事编制分为政治、步兵、炮兵3个大队,学习期限为半年。高咏生带领学员上山砍木伐竹,建造了一批简陋的校舍,并利用课余时间,在坡地上平出了一块操场。每天早晨,带领学员到操场上跑步、上操,有时还爬到山顶,领着大家高唱雄壮的校歌。

在主持军事课教学时,高咏生根据国民党军最怕白刃战的弱点,特别注意劈刺、格斗训练,每天训练不少于2小时,使学员们郡掌握了过硬的刺杀技术,为后来粉碎敌人的“围剿”奠定了基础。

5月中旬,高咏生奉命调回红十六军七师任师长兼湘鄂赣西北作战分区司令员。

6月初,高咏生率七师向宜丰前进。国民党军朱耀华部1个营由南昌窜来,在横江口与红七师相遇。经3小时战斗,敌2个连缴械投降,1个连逃到一个山顶上,托借悬崖陡壁、易守难攻的地形,拒不投降。高咏生派部队切断敌军退路,运用三国“火烧赤壁”的妙计,捡来几百担干柴,在山底下一齐点燃。当时正刮大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几丈高的树木顷刻一燎到顶,熊熊烈火很快烧到半山腰。敌军顿时大乱,高咏生指挥部队,趁机进攻,全歼守敌。

(四)

蒋桂战争结束后,蒋介石纠集各派军阀势力,对红军连续发动了五次反革命“围剿”。1933年春,国民党军十六师由彭位仁率领向中共湘鄂赣省委驻地万载小源进攻。当时任红十六军军长的孔荷宠不顾主观条件,主张硬打硬拼,结果导致了红军的重大损失。因此,孔荷宠被撤职,由高咏生代理红十六军军长。

1933年6月,红十六军奉命整编为红六军团第十六师,高咏生任师长。

同年12月8日,高咏生率部从上高进攻临江(今江西清江县)。临江府是个离南昌不远的古老城镇,敌军做梦也没有想到红十六师会打到那里去。12月中旬,高咏生带领部队消灭了守城的敌军,占领了临江府。南昌国民党军得知临江府失守,派来4架飞机和5000多名官兵“围剿”。高咏生率部向北转移。临走时,在天主堂抓到二个披着宗教外衣的国民党特务,一个名叫安仁的意大利籍神甫。安仁以传教为掩护,曾探听过中央苏区和湘鄂赣苏区重要情报,向蒋介石密报,还为国民党训练过特务,因而得到蒋介石的器重。坐镇南昌的蒋介石,听到安仁被俘的消息时暴跳如雷,一面从赣南抽调人马,日夜兼程追赶红军,一面派飞机侦察阻拦。妄图从高咏生手里夺回安仁。由于敌机阻拦,敌人一个教导旅和一个保安团在奉新的九仙汤地区追上了红十六师。高咏生把部队隐蔽在山峡两边,待敌人进入伏击圈时,一声令下,两旁的枪弹一齐投向敌群,敌人死伤大部,其余窜回南昌。

蒋介石气急败坏,又调来一支重兵,继续追赶红十六师。高咏生断热率部向修(水)、铜(鼓)、宜(丰)、奉(新)边界转移,甩开了敌人主力。当红军渡过绵水到达新建县西山时,蒋介石以为红军要攻打南昌,其追兵主力又远离西山,慌忙派出一个教导团,坐大卡车急速赶到西山,并出动飞机在空中掩护。高咏生当即下令同敌人展开混战,使飞机无法投弹,敌教导团最怕白刃战,红军劈刺技术大显身手,经过一阵拼搏,300余名敌军被歼。

1934年春,孔荷宠到中共中央后,对党给他的处理极为不满,竟叛变投敌。蒋介石利用孔荷宠写的《劝湘鄂赣边匪军战士官兵书》,用飞机在苏区散发,妄图达到瓦解红十六师的目的。面对敌人的政治、军事进攻,高咏生始终保持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一方面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改变战略战术,以游击战为主,利用熟悉的地形同敌人兜圈子。

在根难困苦的情况下,为了鼓舞指战员的斗志,高咏生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奖给红十六师奖旗上题赠的“坚强苦战”四字为主题,编写了《红十六师军歌》其歌词是:

全苏大会赐我旗,坚强苦战。

鲜红旗帜招展今,光荣灿烂。

几年残酷血战兮,精神不灭。

今后如何贯彻兮,工农利益。

盼我全师将士兮,更加努力。

坚强苦战,光荣灿烂。

万岁!万岁!万万岁!

这首激昂的歌,激发了红军战士的革命热情。后来,它成了湘鄂赣红军的军歌。

国民党军采取收买的办法,由叛徒带路“围剿”红军。1934年3月初,高咏生召集平(江)、浏(阳)、修(水)、铜(鼓)等县委负责人在平江嘉义复兴村刘亮梅家召开会议。为防万一,高咏生又临时决定将会议改到刘家对面的一个山洞里开,结果还是被叛徒告密。国民党部队立即派来两个连,声言要活捉高咏生,高咏生机智地摆脱了敌人。4月中旬,当高咏生率部刚到宜丰,敌人就围追上来,高咏生在指挥部队突围中,不幸头部受重伤,被转到万载小源红军医院治疗。当地群众知道后,捉着鸡蛋、鱼肉、水果和糖到医院来慰问。高咏生鼓励大家团结起来,同敌人作坚决斗争。对群众赠送的礼品一概不收,说服群众带回去。有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娘含着眼泪凝视着高咏生的伤口说:“我在观音圣母面前几次为你求卦,三场都是圣卦,打得起、复得起,圣母娘娘一定会保佑你好得快的。”说完,把一包“神茶”送到高咏生手里,直到高咏生点头微笑收下这包“神茶”后,老大娘才放心离去。在那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民拥军,军爱民的鱼水之情,到处可见。

中共中央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得知高咏生受伤,极为关怀,指示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陈寿昌、省军区司令员徐彦刚,代表中央慰问。高咏生感到极大的安慰和鼓励。他利用养伤的日子,总结实战经验,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武装斗争问题。

(五)

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指导,各根据地均未能打破蒋介石第五次反革命“围剿”,湘鄂赣根据地也陷入了困境。

1934年5月,高咏生头伤已基本治愈。他同徐彦刚商量,兵分两路,齐头北进,恢复苏区。徐彦刚率主力团经铜鼓到平江恢复革命根据地,高咏生率领师部和后勤机关在修水桃树港驻扎,作为后方基础。

5月下旬,高咏生率部队进驻桃树港后,由于部队给养困难,派管理科科长熊世明外出采购粮食、食盐,不料熊世明携带现款逃跑,并向国民党军岳森部告密。岳森派了一个正规团和一个保安团包围了桃树港。高咏生指挥部队与敌人进行6天激战,虽然对敌人有重大杀伤,打退了敌人10多次进攻,但敌人仍凭借优势兵力继续反扑。红军几挺机枪有的打得通红,有的枪膛炸裂,高咏生仍镇定自若指挥部队与敌战斗。正当他在二个山头左峰指挥部队突围时,突然被一颗敌弹射中了肩部,鲜血直流。警卫员赶来扶他,他却命令智卫员去保护军区参谋长严图阁,要严图阁赶紧收集部队从右边突围出去。为了掩护战友撤退,高咏生艰难举枪射击,把敌人吸引过来,边打边从桥上撤退。他刚到桥中心,不幸又中一弹,跌在河里,昏迷不醒,被国民党保安队员捉住.

开始,敌人并没有弄清高咏生的身分,以为是个普通士兵,把他关在桥头一间房子的厢桶(南方拌禾用)内。6月7日深夜,高咏生假称要上厕所,两个看守信以为真,提着马灯跟在后面,刚走不远,高咏生乘其不备,一脚将马灯踢灭,夺路而跑。两个敌兵被突然而来的举动吓得不知所措,一个劲大声喊叫,屋里的敌人弄明了情况,全部出动向高咏生通来。高咏生跑了10多米远,鞋子跑掉了,脚板里扎进了几根竹签,痛得钻心。但他全然不顾,继续往前跑。又跑了八九米,在转弯的时候,因为天黑,不慎失足掉进了竹丛。这竹丛长在悬崖边,下面是一丈多深的脚鱼潭。高咏生抓住一根竹竿,本想稳住身体,探个究竟,谁知竹竿被折断“啪”的一声,高咏生跌进深潭光荣牺牲。

天亮之后,国民党车把高咏生的尸体打捞上来,残暴地割下头颅,送到修水县监狱辨认。当证实是高咏生后,又把他的头颅送到南昌城“示众”、“请功”。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把他的遗体掩埋在修水县马鞍山的后山上。

1934年11月,中共湘鄂赣省委决定,将平江县的谈岑、南江、梅仙、钟洞、虹桥、谢江、大桥等地设为咏生县。1984年12月,根据原全国政协常委、粮食部副部长喻杰等人提议,平江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平江县新设咏生乡,借以纪念坚韧不拔、战功赫赫的高咏生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