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于天放

作者:王作东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文/王作东

他是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之一李兆麟的战友,曾率部队纵横松嫩平原打击日寇,是抗联军歌《露营之歌》的主要创作者之一;他从日本宪兵队的牢房奇迹般地逃脱,所著回忆录《牢门脱险记》建国后发行90万册,成为上世纪50年代的红色经典。他就是被毛泽东称赞为“大智大勇,人民英雄”的传奇人物于天放。

青春之歌

于天放原名于九公,1908年4月9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白奎堡三道沟于家粉房屯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他9岁入私塾,10岁入呼兰县立小学,14岁就读于呼兰县模范中学校,1924年8月考入设在齐齐哈尔的黑龙江省第一工科职业学校,学习采矿专业,与后来成为抗联著名将领的张甲洲同学。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于天放组织同学上街游行示威,声援上海工人的罢工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暴行。1927年9月20日,为抗议日本出兵山东,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各界近万人举行大示威,于天放与其他学生领袖一起组织领导省立一中、省立师范、政法专科、农职校等8个中等以上学校数干名学生进行示威游行,包围了日本驻齐齐哈尔领事馆。黑龙江督军吴俊升派大批军警进行镇压,将于天放等8名学生代表逮捕。在社会各界舆论的压力和爱国人士的大力声援下,被捕学生两日后被释放,但于天放等被学校开除。

1928年8月于天放考取北平清华大学经济系,他在齐齐哈尔第一工科职业学校的老同学张甲洲此时也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他与张甲洲、冯仲云等许多东北籍优秀青年学生来往密切,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29年,于天放加入反帝大同盟,并成为北平学生运动中的活跃人物。1931年5月1日,经张甲洲介绍,于天放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清华大学支部书记。九一八事变后。按照党组织的指示,他迅速发动和组织北平学生及进步教师进行游行、罢课,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吁请政府抗日。在一二五事件(国民党当局在南京镇压抗日学生请愿团的事件)发生后,他又组织本校学生,联合在京各大学学友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声援北大请愿团。为此,他和一些进步学生被北平市警察局列为重点监视的对象。在作家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里,能找到于天放、张甲洲等爱国青年的影子。

特支书记

1932年4月,于天放等跟随中共北平市委代理书记张甲洲回到哈尔滨。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5月16日,第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巴彦抗日游击队在巴彦县西部山区七马架正式成立,张甲洲担任总指挥,于天放任特派员,负责地下交通情报工作,其家一度成为游击队的秘密交通站。11月18日,满洲省委特派员吴福海来到巴彦游击队,传达贯彻在上海召开的“北方会议”精神和省委的指示,要求巴彦游击队改编为红军36军,执行土地革命任务。根据省委指示,巴彦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6军江北独立师,张甲洲任师长,于天放作为特派员负责游击队与满洲省委的联络工作。1933年3月,满洲省委为了加强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的抗日救国工作,派于天放到齐齐哈尔开展工作。于天放以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英语教员身份作掩护,深入各学校进行秘密串连。他把齐齐哈尔的共产党员宫洗尘、刘永平、毕耀忠、王文郁、刘云清等9人召集在一起,向他们传达了中共满洲省委关于在齐齐哈尔成立龙江特别支部,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的指示。龙江特别支部是齐齐哈尔第一个党支部,于天放为龙江特别支部书记。龙江特别支部在进步知识分子、学生和爱国士兵中发展党员,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并先后建立了老师、学生、士兵3个支部。在龙江特别支部领导下,齐齐哈尔党组织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甚至在伪第三军管区教导队和齐齐哈尔电报局里也有共产党员的秘密抗日活动。龙江特别支部还动员一批爱国青年参加了海伦等地的抗日游击队。龙江特别支部的活动鼓舞了齐齐哈尔人民抗日救国的热情,也引起了日伪特务机关的警觉。1934年9月于天放被校方解聘,处境十分艰难,随时有被捕的危险。为了保护龙江特别支部不受破坏,于天放把支部工作交给宫洗尘、毕耀忠负责,应老同学张甲洲的邀请到富锦县做地下工作,化名于树屏,公开身份是张甲洲任校长的富锦中学教员。期间,于天放协助张甲洲搜集情报,为抗联筹备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策动山林警察起义。

驰骋疆场

七七事变后,松花江下游地区反日游击运动高涨,祁致中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在富锦县活动十分活跃,队伍迅速扩大。为提高部队素质和影响力,祁致中极力吸收有名望的爱国志士加入,几次派人与张甲洲、于天放等人联系,邀请他们参加抗联11军的筹建领导工作。1937年8月28日夜,独立师参谋长李景荫带人在富锦城外接应于天放与张甲洲等人去抗联独立师,途中与敌人遭遇,张甲洲中弹不幸牺牲。10月,独立师在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兆麟的帮助下,改编成抗联第11军,祁致中任军长,于天放任11军随营学校教育长。

1937年入冬以后,日军出动飞机、坦克和大批地面部队开始冬季“大讨伐”。为保存实力,各抗联部队陆续转移到山区及偏僻地区。1938年初,于天放率一师部分队伍在桦川县七星砬子山11军根据地密营阻击进攻的敌人,之后向富锦、绥滨沼泽地带转移,并多次与围追的日伪军作战,部队出现较大伤亡。由于军长祁致中去苏联求援被苏军内务部扣留,抗联11军士气受到影响,10月10日,李兆麟再次来到11军,帮助整顿队伍,任命于天放为1师政治部主任。

1939年1月,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西北临时指挥部成立,并将先后到达海伦根据地的北满抗联西征部队在原军、师、团番号不变的情况下,统一编成4个支队,于天放任3支队政治部主任。3支队由6军3师和11军1师组成,在支队长王明贵、政治部主任于天放的领导下,以海伦与绥棱交界的八道林子为后方基地,活跃在绥棱、海伦、通北、拜泉等地区,打了好几个漂亮仗。1月中旬,3支队袭击了绥棱三道河子日本移民团森林采伐场,缴获马45匹、大车8辆及其他物资。接着,又袭击了日本伐木公司。该公司驻地有日军一个团,上千匹马。王明贵、于天放及副支队长高继贤分别带领战士分三次进入敌营,消灭了敌哨兵后,陆续牵出日军用来运输木材的200余匹马,并运出一些粮食。有了马,3支队全部变成了骑兵。

到了1940年春,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已改编为东北抗联第三路军,下辖3、6、9、12支队,于天放任6支队政委。6支队以庆城、铁骊、东兴的山区为后方基地,活动在绥棱、海伦直至嫩江平原,先后打掉了绥棱县的两支日本开拓团驻军,粉碎了日军讨伐队的3次围攻。入冬以后,6支队返回铁骊山区后方基地。为转移敌人讨伐部队的注意力,于天放派人到绥棱、海伦、木兰等地活动,自己则率部队与讨伐的敌人在密林中兜圈子。当时抗联没有后勤保障,伤员救治和吃饭是两个最大的难题,部队每天都有减员。后来,敌人又集中大批兵力采取“铁壁合围”,“篦梳山林”的战术,对抗联队伍进行“毁灭性扫荡”。为保存实力,北满抗联主力部队于1941年12月底从黑龙江过境进入苏联休整。于天放按照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命令,率百余人进入苏联境内。

敌后斗争

1942年2月春节一过,抗联总部任命于天放为军政特派员,回国接替北满省委书记金策指挥第三路军留在黑龙江省境内的抗联部队,同时组织开展地方群众工作。2月21日,于天放率6名战士从苏联返回国内。这时,东北抗日联军大部队已撤退到苏联伯力的密营,改编为苏军远东军区88旅,也称抗联教导旅,国内只有几支抗联小分队在活动。于天放带领6名战士组成小分队,在海伦、绥棱山区活动,与在庆城、铁骊一带活动的朴吉松小分队,在巴彦、木兰、东兴一带活动的张瑞麟小分队遥相呼应,伺机打击敌人。后来朴吉松小分队被打散,张瑞麟小分队也转入苏联,于天放小分队成为留在黑龙江境内唯一一支抗联部队。

8月的一天,一个连的日伪讨伐队进山讨伐,于天放率部在太平桥附近伏击了这股敌人,歼敌50余人,缴获了许多枪支弹药。接着,小分队又捣毁了绥化五营村警察所,并到海伦县城附近的八方屯散发传单进行抗日宣传。

于天放小分队的活动让日伪军惊恐不安,他们四处张贴布告,悬赏缉拿于天放等人。小分队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处于内无粮草,外无群众支援的困境。于天放将小分队分成5个屯垦组,分散在绥棱、庆城的深山里,在隐蔽处种点粮食,以解决小分队给养问题。为保存实力,于天放带领20余名队员退到绥棱丰水山的原始森林中建造了密营,又在东南十几里外建造了前营。小分队以此为根据地,分别到庆城、绥化、海伦等地活动。于天放和战友李兆麟、陈雷创作的东北抗联军歌《露营之歌》第四段《冬征》,形象描述了当时的艰苦生活和将士们的坚强斗志:“朔风怒號,大雪飞杨,征馬踟蹰,冷气侵入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于天放后来在《牢门脱险记》一书中写道:“东北是我的家乡故土,我爱祖国、我爱东北、我爱家乡、我也爱树海无边的兴安岭,不管敌人怎样凶恶残暴,抗日斗争的怒火是不能被压下去的,我决心埋尸故土,也不离开东北一步。”远在苏联伯力的东北抗联领导人周保中、李兆麟牵挂着于天放小分队,派抗联教导旅3营党总支副书记张瑞麟带着电台和警卫班,于1944年3月底起程回国寻找于天放小分队。张瑞麟等在苏联边防军的帮助下,越过日军封锁线,直奔于天放的活动区域老金沟。按照约定,于天放应把活动地点写在纸上装到玻璃瓶内,埋到一棵大松树下。但张瑞麟找到那棵松树,挖遍树下四周,却没找到瓶子。张瑞麟等扩大寻找区域,期间几次同敌人遭遇,先后牺牲两名战士。后抗联领导通过电台指示张瑞麟等于8月返回苏联。

牢门脱险

1944年12月19日,因汉奸出卖于天放在穆棱县宋万金屯小学校被日伪警察抓捕。1945年1月9日,敌人用专车将于天放转押到北安省伪警务厅特高课收容处,投入专门关押抗联战士的2号牢房。

敌人抓到于天放如获至宝,先是威逼利诱,后是严刑拷打。于天放与敌人斗智斗勇,在受刑中一次次昏死,又一次次被冷水浇醒,但始终守口如瓶。虽然身受重刑,但他不甘心坐以待毙,始终思谋着越狱。他利用放风的机会摸清了监狱的方位,并把火炉上的小铁门卸下作为武器。略懂日语的他从看守的闲谈中听到德国战败,苏联很快出兵中国东北的消息,兴奋中更下定了越狱的决心。他与关押在3号牢房的抗联3军侦察排长赵忠良暗中拟好了越狱计划。7月12日凌晨1时左右,于天放以解手为名让刚刚回监狱、已喝得醉熏熏的看守石丸打开牢门,又借口为监狱画地图需要灯光留在牢房外。这时赵忠良也敲门说要解手,看守毫无防备地打开3号牢门。于天放见时机已到,从身后拿出摘下的铁炉门砸向看守石丸。赵忠良也扑上来,两人一起打死了石丸,从他身上掏出钥匙,迅速打开三道铁门,翻过围墙,消失在黑暗中。为缩小目标,二人分开行动,相约在北面铁路桥会合。

敌人发现于天放和赵忠良越狱,先是派出飞机搜索,后组织人马拉网式搜查。于天放白天藏身麦地,身上盖满麦秸,饿了就嚼几近成熟的小麦粒。天黑后,他沿着铁路线寻找赵忠良。

再说赵忠良与于天放分开后.跑到克东县玉岗村短岗屯附近草甸子上隐藏起来。第二天中午,他走进屯子,来到一户姓茹的大娘家里,向大娘讲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越狱经过,请大娘帮助。茹大娘把他带到屯子北边一个瓜窝棚里,还拿给他一件棉袍御寒,每天给他送饭。赵忠良为了尽快和党组织取得联系,让茹大娘找个可靠人去克山送信,茹大娘决定自己去。不料,赵忠良的隐藏地点被村里地主常志义家的管家常国杰发现并告密。很快,赵忠良再次被捕,不久惨遭杀害。

于天放没有找到赵忠良,一个人离开北安向西走,昼伏夜行,来到讷河县。他扮作逃出的劳工,时而躲进野地,时而躲在百姓家。不久,于天放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

龙江岁月

1945年8月19日,于天放以抗联第三路军军政特派员的名义,把讷河一些抗日群众动员起来,组成一支革命队伍,镇压了几个罪大恶极的汉奸。9月初,于天放带几个人去嫩江县召开群众大会,检举日寇走狗董殿臣。可董殿臣借县维持会长名义,利用不明真相的苏军城防司令官,诬陷于天放是伪满特务,苏军遂将于天放扣押并解往黑河。10月10日,于天放被苏军从监狱放出,他随后去哈尔滨见到已任松江省副省长的李兆麟。由于当时李兆麟的党内身份没有公开,他又去长春找到东北人民自卫军总司令周保中。11月初,周保中任命他为中国长春铁路护路总监。不久,于天放回到哈尔滨,见到中共东北局副书记陈云。12月,陈云委派他回北安,担任黑龙江军区副司令员。

1946年4月7日,中共中央主办的《解放日报》发表“黑龙江民族英雄于天放”一文,详细介绍了于天放的抗日经历,称赞“于天放是黑龙江省著名的民族英雄,是东北人民的领袖,他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为东北青年所景仰和爱戴。”新华社随军记者刘白羽专程去北安采访于天放,并在北安监狱于天放逃跑的窗口拍照。他在1946年8月22日《解放日报》发表的长文“人民英雄于天放”中这样写道:“这样惊天动地的事情,听了真使人兴奋、感动。说完,于将军就领着我去参观他逃跑的监狱。他随走随指点那阴暗潮湿的单身房、那廊道、那重重的铁门,以及那最后击破的窗户。我听着,我望着他微红的脸,他如同穿过惊涛骇浪的巨船,他兴奋但他十分沉静,他几乎足有一种气魄可击退一切逆风暴雨,因为他是那样沉静。”

1949年4月12日黑龙江省和嫩江省合并,成立新的黑龙江省,于天放历任黑龙江军事部长、黑龙江军区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黑龙江军区干部部长,负责军区的政治工作和干部工作。1951年11月他撰写的回忆录《牢门脱险记》由东北青年出版社出版,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读物,后经东北人民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等多次再版,发行90万册,是建国初期最畅销的红色图书。

1954年8月松江省并入黑龙江省,于天放任新成立的黑龙江省政府副主席。这年国庆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与于天放握手时,诙谐地说道:“天放,抓不到;今天,见到了。大智大勇,人民英雄!”于天放后来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兼哈尔滨师范学院院长,1961年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兼黑龙江大学校长。“文革”中,于天放惨遭迫害,1967年5月30日含冤逝世,卒年59岁。1982年9月,中共黑龙江省委为于天放彻底平反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