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毛浴镇、清江渡会议

作者:王金波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读量:0

文/王金波

历史上的毛浴镇、清江渡会议是红四方面军在木门会议后相继召开的两次重要的政治、军事工作会议,会议的召开不仅对加强红四方面军政治军事工作方面的建设,提高干部战士的军政素质起了重要作用,而且也为取得后期开展的广昭战役、陕南战役、强渡嘉陵江战役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为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其广大指战员曾用鲜血和生命在十年的艰辛战斗历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英雄诗篇。在红四方面军的战史上曾召开过多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毛浴镇、清江渡会议于1934年11月1日和中旬召开,会议不仅分析总结了反“六路围攻”和地方工作的经验教训,并根据新的形势,确定了以冲破敌人“川陕会剿”为一切工作中心,制定了川陕甘计划。为红四方面军取得广昭战役、陕南战役、强渡嘉陵江战役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1933年11月至1934年9月,红四方面军历时十个月在川陕边区成功粉碎了敌人的“六路围攻”,严重地打击了四川军阀的反动统治,共毙伤俘敌军八万余人,获枪三万余支(挺)、炮一百余门,取得了自红四方面军成立以来的空前大捷。四川刘湘、杨森、田颂尧、罗泽州、邓锡侯、刘存厚等军均遭到惨重打击,互相责难。刘湘无能为力,遂于1934年8月23日致电蒋介石,请求辞去“四川剿匪总司令”等职,四川反动统治阶级一片混乱。不甘失败的蒋介石又重新布置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新围攻——“川陕会剿”。蒋介石为稳定四川局势,先于9月底电促刘湘“即日遵命复职,重行区分,提辈进剿,以资振作。”同时令杨虎城“迅饬陕南各军袭击匪后,以资呼应”。后又于10月7日亲自飞赴西安策划“川陕会剿”。10月12日,国民党政府拨200万发子弹给四川军阀,并令刘湘复职。随后刘湘又于19日在成都召开各路军阀头曰参加的“剿匪”会议,并于22日通电“复职”。敌人的“川陕会剿”计划,正在加紧准备中。

虽然自1933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以来,红四方面军先后取得了反“三路围攻”、仪南战役、营渠战役、宣达战役、反“六路围攻”的胜利,但长年的战争消耗和破坏,加之张国焘推行“左”倾路线的影响,川陕革命根据地元气大伤,到了民穷财尽的地步,形势严重。为了总结经验,迅速恢复和加强党政军各项工作,巩固胜利成果,粉碎敌人即将发动的“川陕会剿”,1934年10月19日川陕省委召开的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不仅将首要议程确定为“中国革命形势与川陕赤区及反‘包剿’的战争,而且大会作出《中共川陕省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政治决议提纲》中(第七部分)也指出:敌人是在准备重新进攻的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包括四川的军阀,而且陕西甘肃湖北的反动武装也得包含,汇合敌人的再度进攻,是在很快的准备着。随后1934年10月26日两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为彻底消灭刘湘、冲破“川陕会剿”告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文告中也指出:“我们虽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敌人还要作拼命斗争。以刘湘为首之四川军阀之残破势力,正在补充整顿,力图反攻,……企图布置‘川陕会剿’。我们的任务就是刻不容缓的准备我们百战百胜的红四方面军的铁拳,在已有的胜利基础上,坚决消灭川敌之进攻,击破‘川陕会剿’,为赤化全川争取苏维埃在西北首先胜利之任务完全实现。”随后,红四方面军又于十一月间先后召开了重要的党政工作会议和军事工作会议——毛浴镇、清江渡会议。

1934年11月1日,红四方面军在通江县毛浴镇召开党政工作会议,会议历时九天,至11月9日结束。到会连以上政治工作干部800余人。会议由陈昌浩主持,张国焘作了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和总结,陈昌浩作了党政工作报告,徐向前作了军事工作报告。会议讨论了当前形势与任务,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反“六路围攻”以来的党政工作经验,并根据政治工作长期积累的一些经验作出了《红四方面军政治与党务工作决议案》,制定了《团政治处暂行工作细则》、《军、师政治部的暂行工作细则》和《红四方面军军训训词》,对政治工作的方向、任务、地位、作用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关于形势和任务,会议在对边区当前形势的估计中指出:敌人“六路围攻”虽然失败,但为挽救其反动统治,“奉行帝国主义奴役四川和中国的阴谋毒计,不但四川国民党军阀必然继续与重新部署新的进攻”,并且“企图从外面增调一些部队造成川陕的‘会剿’。目前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全力来巩固这一胜利。在继续坚决进攻中,一刻不停地来准备更大更残酷的战争,以期达到消灭敌人,冲破‘川陕会剿’,赤化全川,争取西北首先胜利”。会议提出了“彻底冲破‘川陕会剿’!”“誓死消灭蒋介石主力!”等口号。同时,会议充分估价了反“六路围攻”以来,部队党政工作在教育部队、动员群众、瓦解敌军、保证战役胜利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绩,表扬了政治工作人员的艰苦英勇精神。同时也指出政治委员对党政工作的领导,政治机关在支部建设、党的发展、干部培养以及瓦解白军等工作中,都还存在不少缺点。在少数干部中还有轻视和不愿切实作政治工作的倾向。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了政治工作的八项具体任务:(一)加强平时和战时的政治动员;(二)改善政治工作的组织与计划;(三)改进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四)健全支部工作;(五)认真执行肃反与清洗;(六)加强白色士兵的工作,(七)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八)增强对医务、经理部门的政治领导。对这些任务,会议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了不少积极的和重要的规定。例如,在敌军工作方面,要求健全“白色士兵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与工作,各师、团至少训练一排人以上的“白兵工作宣传队”,连组织“白兵工作宣传小组”,等等。此外,会议通过的政治机关工作细则,对军以下各级政治部(处)的任务、关系和内部各部门的分工作了规定。会议还决定撤销部队共青团各级团务委员会,团的工作改由党务委员会直接领导并在党务委员会专设青年委员。

为了进一步发扬方面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会议制定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十六字红四方面军军训词。其具体内容是:要求方面军每个指战员要有阶级自觉和深刻的政治认识,要有精湛的军事知识和战斗经验,学习无产阶级的一切聪明;敢于牺牲,勇于吃苦耐劳,有百折不回的精神;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在任何困苦之下绝不动摇,钢一样的坚,泰山一样的定,为革命事业斗争到底;排除一切困难,有克服任何困难的决心,绝不在困难面前投降;创造新局面、新苏区,挽回战局,创造新的战术战略;在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之下,千万人团结如一人;坚决向前冲,努力猛进百折不回;不消灭刘湘,不赤化全川,不实现苏维埃新中国,不打倒帝国主义,就誓不停止。此外,为了激励广大指战员的斗志,会议还表彰了反“六路围攻”中功绩突出的部队、战斗英雄、模范。例如,授予第九军第七十三团以“守如泰山”的奖旗,授予第三十一军第二七四团以“夜袭常胜军”等。此外还表扬了工作和战斗成绩良好的第四军第二十八团和第三十三团、第三十一军第二七一团和第二七九团。

同时,会议期间各军还围绕当前的中心任务,发起了作战、训练、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武装、扩军、筹集粮食和棉衣等工作的三个月竞赛,并制定了《各军比赛条约》,并在大会最后举行了庄严的军训训词宣誓和隆重的授奖典礼。此外,张国焘和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曾谈及当前军事行动方针,是向陕西南部发展,还是向甘肃南部发展的问题,但议而未决。

西北军区政治部印发的《红四方面军第一次党政工作大会的总结》中指出,毛浴镇党政工作会议,这样的会议是红四方面军进川以来的第一次;这次大会不但讨论了原则上的许多问题,而且同时解决了许多实际的,以至最琐碎的组织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当中,大会表现了全方面军的政治上的极伟大的进步,比“木门会议”时期更为进步。若过去“木门会议”是粉碎四川军阀以刘湘为首的联合进攻的伟大推动力,那么这次会议就是给四川以至全西北的国民党军阀统治判决死刑,是冲破“川陕会剿”的有利准备,是赤化全川争取整个西北革命首先胜利与彻底粉碎“第五次围剿”的绝大保障。因此,可以说毛浴镇党政工作会议,不仅对统一全军思想,加强政策水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干部的责任感,密切军政、军地、军民关系,鼓舞广大指战员的革命意志,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且也可以说,这次会议实际上也是一次冲破敌人“川陕会剿”计划的政治动员。

红四方面军清江渡军事工作会议是继毛浴镇党政工作会议之后,于十一月中旬在巴中县清江渡召开的师以上干部和少数团干部的会议。会议由总指挥徐向前主持,会议主要内容除总结反“六路围攻”的经验,部署加强部队军事建设和训练工作外,还着重研究了打破敌人“川陕会剿”的战略方针和作战计划。会议听取了徐向前总指挥所做的军事工作报告,讨论并制定了军事教育、参谋、经理、医务、组织等工作大纲。

总指挥徐向前在会议上所作的军事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同刘湘等军阀部队作战的经验和教训。报告指出,敌人对付红军的方法是:“防御时采用碉堡政策,经济封锁,反动游击;进攻时实行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分进合击。”针对敌人的方法,红军的“全盘策略”应当是大力发动赤区和白区群众的斗争,积极进行瓦解敌军的工作;不断提高红军的战斗力,以战胜敌人。对付敌人围攻的战略方针是“决战防御”,即利用川北的有利地形,逐次收紧阵地,诱敌深入,节节抗击,并予致以大量消耗,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待造成有利条件.即集中兵力反攻,以迂回包围手段,大量歼灭敌人。在战术上,则以各个击破来对付敌之分进合击;发挥夜袭作战特长,来对付敌之据险扼守;以广泛的群众游击战争,来打破敌之封锁围困和配合主力红军运动作战。

在总结军事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会议还制定了《军事教育计划大纲》。大纲指出,军事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使部队精练,以小的消耗得大的胜利,又使能运用经验。今后教育的重点是注重研究实战经验,除去偏重制式的倾向,野外演习,方法不良,指挥艺术讲求的少的缺点,注重战斗教练,野外演习,军事技术,步兵机炮协同动作,夜间动作。红军战术的原则问题:武器、地形及作战计划均可决定战术,红军战时仍以步枪火为主,机炮火为助,一面要用旧战术,一面要采用苏联红军新战术,同时根据本军的经验。本着这些原则,大纲规定了对战士和班、排、连、营各级及特种战斗的教育计划。此外,《军事教育计划大纲》还规定了十四项有关夜战训练的内容,包括夜间紧急集合及着装;夜间视力、听力之养成;夜间方位之判定;静肃行进;夜间联络;夜间步哨;夜间侦察;夜间工作之演习;夜间劈刺及掷手榴弹;夜间射击;夜间障碍物之通过;夜行军;夜间攻击;夜间防御。同时,为了提高指挥能力,大纲中还要求连以上干部学会图上作业和沙盘作业,会勘察地形和能够迅速判断情况,定下决心,会部署兵力和组织火力等,善于结合实战,运用各种机会来总结经验,以提高自己和训练部队。

会议制定的参谋、经理、医务和组织工作大纲,对各该项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关于参谋工作,要求健全军和师参谋处所属的机要、事务、作战、谍报、训育、交通联络科的编制及其主要工作。关于经理工作,指出经理工作对于充实红军的物资补充,冲破敌人经济封锁具有重要作用,必须予以重视。并要求加强经理部门的党政工作,做到账目清楚,报告确实。关于医务工作,要求加强其党政工作,注重医务人员和担架队的训练,努力收集中、西药品,开展连队卫生工作和优待伤病人员。此外还规定了关于部队的组织编制与纪律问题。

会议对军政干部相互协同与配合问题,也提出了要求。规定军事干部必须参与政治工作,政治干部必须学习军事。最后,会议号召方面军全体指战员“坚决斗争,加紧一切工作,充实自己的力量,冲破川陕会剿,!”

面对反“六路围攻”后的严峻形势,打破敌人“川陕会剿”的战略方针和作战计划,是会议着重研究的问题。会议期间,红四方面军领导层对今后的军事行动方针交换了意见,讨论并同意总指挥徐向前制定的向川陕甘发展的战略方针和作战计划。川陕甘计划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依托老区,收缩战线,发展新区,主要打击的目标是胡宗南,重点夺取甘南的碧口和文(县)、武(都)、成(县)、康(县)地区,并伺机向岷州、天水一带发展,建立新的根据地。这样,既能减轻老区人民的负担,又能解决粮食、兵员等困难,同时也能打破敌人的“川陕会剿”。

此外,会议期间还介绍了中央红军转战的情况,并着重指出:中央红军大举西进,我们应积极配合其行动。在军事技术上,应注意河川战法之研究;在政治工作上,强调研究少数民族问题,重视少数民族工作。

清江渡军事会议关于作战经验的总结以及根据这些经验所制定的训练计划等,基本上是适合当时情况的,其对推动部队的军事训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加强部队的军事建设,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会议制定的“川陕甘计划”对于打破“川陕会剿”是十分及时重要的决策,甚至对策应中央红军、会师北上,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前瞻性意义。 毛浴镇、清江渡会议不仅分析总结了反“六路围攻”和地方工作的经验教训,而且根据新的形势,确定了以冲破敌人“川陕会剿”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川陕甘计划。特别是在两次会议的决议传达到部队后,全军立即根据《各军比赛条约》展开了练兵和进行地方工作的竞赛热潮。经过三个月的整训,进一步加强了各项政治工作、军事工作和地方工作,部队兵员得到了有效补充,扩大到10万人,粮食、被服等各种军需物资也得到了补充,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也都有了进一步提高,士气高昂,从而在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根据地地方党政机关各种工作的恢复和开展,为迎接新的战斗任务作好了准备,为取得广昭战役、陕南战役、强渡嘉陵江战役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