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日谍的“北海事件”始末

作者:王春华 来源:党史纵横 发布时间:2016-03-24 阅读量:0

 

文/王春华

北海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紧靠大海,是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加紧了对中国侵略的步伐。东三省沦陷后,日本盯上了位于出海口的北海,总是寻找各种理由挑起事端,借机发动军事行动,妄图将九一八事变重演。当时,北海市内到处是日本的间谍,他们渗透在各个领域和各个角落,通过各种途径窃取情报。“北海事件”就是中国军入主动出击刺杀日本间谍的正义之举。因为此次事件发生于1936年9月3日,因此又称为“9·3”事件。

黄昏命案打破小镇的平静

日本对中国觊觎已久,为了实现侵略的目的,他们早在晚清时期就派遣间谍潜伏在中国。这些日本间谍大多以商人的身份与中国人接触。为了更深入地潜伏下来,一些日本间谍甚至与中国人结婚来隐藏身份。中野顺三就是居住在北海的一个隐藏很深的日本间谍。

中野顺三从光绪年间就来到了北海,当时他还是一个小学徒工。在北海往久了,他能说一口地道的北海话。他中等身材,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为人热情,碰上谁有困难都出手相助,在当地口碑很好。中野顺三在当地娶了一名中国姑娘为妻,还在北海市的繁华地段开了一家叫“丸一”的药材铺。虽然中野顺三是个生意人,但一定不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因为当地人经常看到他关着铺面,带着渔具去海边钓鱼,还把海边的地形图绘制下来。可即便是“不务正业”,但中野顺三总是有花不完的钱,他出手阔绰,花钱如流水,不禁让人产生怀疑。

在20世纪30年代,尽管在中国的一些大中城市掀起抗日救国的浪潮,但在偏远的北海小镇还很平静。可是,随着日寇侵华步伐的逼近,北海的平静终于被打破了。1936年9月3日黄昏,初秋的北海有了秋临的清凉。吃过晚饭的中野顺三正躺在椅子上纳凉,店里的几个伙计也像平常一样待在店里无精打采地打发时间。这时店里突然闯进5名彪形大汉,店伙计连忙起身相迎,问需要什么药材?这5个大汉并不答话,而是自顾自地在店内翻动起来。正在椅子上纳凉的中野顺三正要发火,一个大汉居然掏出手枪顶住了中野顺三的脑袋,另外的几个人也同时掏出手枪控制了店里的其他人。与此同时,一个人拔出腰间的匕首往中野顺三的胸口猛刺,直到确认中野顺三死亡后,他们才扬长而去。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以至于中野顺三的家人和店员一时反应不过来。等到杀死中野顺三的人走远了,中野顺三的妻子才反应过来,跑到街上大喊救命。听到呼救的邻居都跑到店内,无不被血腥的场面吓到。中野顺三的妻子是善良本分的中国妇女,与中野顺三生活多年,却丝毫不知丈夫的真实身份,更不知道他在中国从事的间谍活动。所以她和邻居们都认为是一起歹徒行凶案,估计是中野顺三在生意上得罪了人,这才招来杀身之祸。当地警察上门调查后,也认同了歹徒行凶的说法。

铲除间谍的除奸行动

就在民间纷纷扬扬传扬着“9·3”歹徒行凶案的同时,驻扎在北海的国民革命军第19军61师内则到处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几名高级将领正举杯为刺杀日本间谍中野顺三的成功而庆祝。其实,这并不是一起歹徒行凶案,而是中国抗日军人对日本军事间谍的惩戒。

1931年9月18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军突然向中国军队进攻,并很快控制了中国的东北三省。日本侵略中国的野心昭然若揭,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掀起了抗日救国的示威游行。为了打击日本人的嚣张气焰,国民革命军第19军秘密成立了一个除奸队,专门刺杀日本特务。国民革命军第19军原本是李济深的嫡系部队。李济深是黄埔军校副校长,国民党高级将领,因为不满于蒋介石不予抵抗日军的软弱政策,公然与蒋介石翻脸。在此期间,李济深部下的部分将领投靠了蒋介石,但是仍有一部分爱国的将士跟随李济深将军,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1932年1月28日,驻防上海的第19军与登陆的日军开战。后来,迫于蒋介石南京政府的压力,19路军只得南下福建。1933年,李济深率领部下在福建发动了抗日反蒋事件。这次福建事变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闽变”。但是“闽变”最终以失败告终,19路军只好继续南下,驻防广西北海的就是原19路军61师翁照垣部。

翁照垣是一个对日军恨之入骨的爱国军人,他的家人因为和他一样怀有抗日主张,被日本间谍残忍杀害。翁照垣来到北海驻防后,时刻不忘国恨家仇。他听说北海有很多潜伏的日本间谍,窃取北海军事情报,于是就派心腹部下深入民间秘密侦查。当翁照垣掌握了大量中野顺三在北海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后,授意手下立刻组成一支除奸队,主动向日本间谍展开秘密军事行动。刺杀中野顺三的行动就是由翁照垣亲自指挥实施的。翁照垣亲自挑选5名枪法准确、身手矫健的将士,其中一名是驻防在北海某部的副营长,5个人每人配一支手枪和一把匕首。行动前,翁照垣再三嘱咐:只把中野顺三杀死,不能伤害他的家人和店里的伙计。因为中野顺三的家人是中国人,包括店里的伙计在内,都是被蒙蔽的不知情者,所以是无辜的。正是因为没有伤及中野顺三的家人和店员,也没有抢劫店里的钱财,外界才一直传闻是仇杀。

中日海军在南海对峙

其实,北海政府对中野顺三从事间谍活动也早有耳闻,只是苦于没有证据,不能把中野顺三驱逐。刺杀事件后,北海政府正好顺水推舟,把民间的仇杀传闻当做借口敷衍了事,不对凶手是谁严加深究。国民政府还以保护被害家属的名义,把中野顺三的家人集中起来监管,防止他们将消息向外传播。如果中野顺三的死让日本当局得悉,将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驻防在北海的19路军封锁了各个港口码头和车站,防止消息外传。可是百密终有一疏。一个在北海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中野居士知道了中野顺三的死讯。他也是一个日本间谍,而且与中野顺三交情甚好。中野居士得知中野顺三被杀害后,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他悄悄地登上了一条外国商船,悄然无声地离开了北海市,随后把这个消息带回了日本本土。日本当局得到这个消息后果然不肯罢休,一些好战分子纷纷表态要以此为契机向中国宣战。1936年9月15日,日本海军召开了开赴中国南海的紧急军事会议,多艘日籍军舰为进攻南海蓄势待命。

为了给自己的侵略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日本当局通过外交途径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南京国民政府配合日本军方彻查此案,交出杀害中野顺三的凶手。蒋介石为也感到此事很棘手,关系重大。他既不敢得罪日本人,也不想惩戒杀人的爱国军官,激起民怨。所以他只能先稳定住局面,从长计议。翁照垣刺杀日本间谍一事在中国民众中赢得了英雄的美誉。蒋介石明白如果拿翁照垣是问,他就会成为国人唾骂的对象。而且翁照垣是李济深的部下,既然翁照垣跟随李济深“自立为王”与自己分道扬镳了,那么也就不能奈何他们了。可是日本人那边也不能不做交代,所以蒋介石只得低声下气地向日本当局诉苦,说翁照垣已经脱离了国民党,南京政府无法通过军事和行政手段向翁照垣施加压力。蒋介石还推说此事发生在桂系的地盘上,自己无法直接处理,但是会尽力从中斡旋调和。

蒋介石一方面在日本人面前示弱,另一方面又亲自打电话给军阀余汉谋,请余汉谋出面配合中央国民政府,尽量把此事的影响降到最小。经过紧张斡旋,最终各方达成了一个处置方案:把翁照垣撤换北每防区,另换奥系的159师接手北海驻防任务。此外,中方答应日方对“北海事件”调查取证。9月16日,翁照垣撤离了北海防区。

日本当局在对“北海事件”的调查期间,曾试图从中野顺三的家人口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但是,中野顺三的妻子虽然为丈夫的死深感悲伤,但她毕竟是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当她得知自己的丈夫只是利用她作掩护从事间谍活动时,对民族的大爱最终战胜了对家庭的小爱,由于她始终咬定中野顺三是死于私人仇杀,只是歹徒行凶,日本调查代表始终拿不出有利的证据,只得不了了之。

与此同时,停泊在南海上的日本军舰有点沉不住气了。日本军舰上的海军公然违背不得武装登陆的承诺,几次派出全副武装的橡皮艇强行登陆。翁照垣撤离了北海防区后,159师的部队接手了北海防区的防务任务,大多数将士都怀有一颗正义的民族心,当日本海军咄咄逼人要强行登陆时,159的将士也架上火炮严阵以待。日本海军的橡皮艇越驶越近了,我军将士也把军号吹得震天响。日本海军最终还是在对峙中退后并离去。一场军事对峙终于没有演化成军事战争。

“北海事件”是给嚣张已久的日本当局一记响亮的耳光。尽管日本当局在北海调查了三个月之久,但是他们始终拿不到他们想要的证据。1936年10月30日,“北海事件”调查终于以外交方式解决:因为日方拿不出证据,中方最后以赔偿家属3万元了事。中方代表在照会上向日方表示歉意。中方还向日方递交了一份公文:大意是中国地域辽阔,北海属于广西的偏僻小镇,那里地形特殊,因为事发突然,中央改府还来不及对那里进行布防。事发后,中央政府已经将翁照垣等责任人撤职查办,至于具体行凶等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云云。

在“北海事件”上,国民政府虽然显得不卑不亢,但终于以极少的代价避免了一场军事冲突。日本当局在“北海事件”上没有捞到半点便宜,但他们侵略中国之心不死,在“北海事件”发生后不到10个月,日本当局就于1937年7月7日挑起了“卢勾桥事变”,发起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华民族也就此揭开了全面抗战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