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时期的“学习”

作者:白岩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4 阅读量:0

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流行着这样一句形象的话,“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钻文件”以追寻真理、坚持真理,“用文件钻自己”以修正错误、自我改造。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在学习中所迸发出的自我批评、思想改造的坚决性和彻底性令人震撼、令人敬仰。

为什么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能够摆脱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羁绊,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为什么是在这个时期,能有十几万、几十万干部骨干从这里走出去,燃起全国革命的烽火?从凤凰山到杨家岭到桥儿沟,从抗大到陕公到鲁艺,回响着一个响亮的答案——“学习”!“人人处在学习之中,时时体现学习之风”, “学习”,是延安时期最为灿烂的篇章之一。延安时期的学习,是那样的生动活泼、蓬勃热烈、富有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增强学习本领,感悟延安时期的“学习”、学习延安时期的“学习”,大有裨益。

第一,“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向

学习是为了什么?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对共产党员来说,学习观体现人生观,学习方向体现价值取向。秉持什么样的学习观,决定了学习方向;朝着什么方向去学习,决定了学习成效。毛泽东在延安时曾说,“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就是延安时期的学习方向。有了这样的学习方向,每个共产党员都知道“为什么学”,从而学得自愿、学得主动,因为“要领导革命就须要学习”,“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有了这样的学习方向,每个共产党员都知道应该“学什么”,因为他们明白,“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要学“打日本、怎样打日本、为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一定能打倒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及完成这种政治方向的工作作风……战略战术”。有了这样的学习方向,每个共产党员都知道应该“怎样去学”,他们落实“两小时学习制度”,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他们通过研究“党书”《六大以来》辨析两条路线的对错,他们联系游击战的实际展开辩论,他们按照抗大“上课时间的总合,不超过学员自习时间,这是给学员自我学习与精深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所以自习时间,是列入正课”的要求,自觉地学习、深入地研究。难以想象,在那样艰苦简陋的条件中,那样一群只有小学、中学学历甚至是从识字开始起步的人们,拥有 的是怎样的一种学习动力、怎样的一种学习自觉!

时光荏苒、八十春秋,我们的学习条件、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都已发生变化,但坚守正确的学习方向始终是每名共产党员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他郑重告诫,“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感悟总书记的教诲与告诫,对照延安时期的“学习”,我们还差点什么、缺点什么?我们可能不缺少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和追随热情,但是否能够真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为中心去学习、运用,是否能够真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全面系统领会、深入思考理解?我们记下一段段论断、对标一个个提法,但是否能够真正联系世情国情去思考体悟它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我们有没有仅仅把学习当“谋生工具”“晋升工具”,耗着时光“攒够了资格”“攒出了体会”,却舍不得真正花精力去深入学习研究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终成“根底浅”的墙上芦苇、“腹中空”的山中竹笋?

第二,“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的学习品质

毛泽东在延安时曾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学习,使真理作用于人的思想;通过学习,让真理见效于人的自觉思想改造,从而使真理彰显威力,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学习品质。当时有句形象的话,“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钻文件”以追寻真理、坚持真理,“用文件钻自己”以修正错误、自我改造。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在学习中所迸发出的自我批评、思想改造的坚决性和彻底性令人震撼、令人敬仰。胡乔木说,大家既做笔记,又做自我检讨,号召大家“脱裤子、割尾巴”;张闻天说,为了真理,要撕掉面子、威信的外衣,赤裸裸暴露自己的一切丑相;朱德说,“一面学新的,一面还要丢旧的”。

回望延安,对照延安时期的“学习”,我们今天的学习,或许不缺少“坚持真理”的热忱,但是否还有那种“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坚决和彻底?我们不缺少及时跟进学的敏锐,但我们有没有回过头来及时清理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和污垢,有没有主动地、彻底地用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改造自己不合时宜的经验和惯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说:“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内自省”是什么?就是自觉的、主动的、经常的思想改造,就是不断地用“公”的、“义”的、“是”的和“正”的和为了人民而甘愿“苦”的、对“私”的、“利”的、“非”的、“邪”的和不正当的“乐”的思想进行改造,就是不断地反省自己考虑问题的立场站位、反思自己看待问题的思想方法,从而“学新的、丢旧的”。

第三,“下马看花”的学习方法

共产党人学习的落脚点到哪里?用什么来检验?“最重要的,是善于将这些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际中去。”毛泽东说,“有什么办法使这种仅有书本知识的人变为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呢?唯一的办法就是使他们参加到实际工作中去,变为实际工作者,使从事理论工作的人去研究重要的实际问题”。他批评一些人的学习,“我们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但是我们中的许多人,他们学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因为他们违背了“理论和实际统一”的原则。怎样才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统一,毛泽东引用一句俗语告诫鲁艺的同学,“走马看花不如驻马看花,驻马看花不如下马看花”。所谓“下马看花”,即调查研究,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为了推动调查研究,毛泽东亲自制定《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要求“使这种了解情况、注意政策的风气,与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风气密切联系起来。在学习中反对不管实际只记条文的风气,反对将学习马列主义原理原则与了解中国社会情况、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互相脱节的恶劣现象”。八十年前的延安,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张闻天用一年多时间扎根农村调查研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主要的不是从书本上接受马列主义,而是从实际经验中,从错误中把它接受过来的”。在学习与调查研究的结合中,他完成了思想转变,更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性,更坚定了拥护支持毛泽东的自觉性。那个时期的延安,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不仅盛行于领导干部中,也盛行于“文艺青年”中。鲁艺初成立时,以学制引领调查研究,各系学员在校学习3个月、前方实习3个月、返校再读3个月,成效明显。

回望延安,对照延安时期的“学习”,或许我们不缺对科学理论的熟记熟背,不缺对调查研究重要性、对理论联系实际重要性的认识,也不缺调查研究的手段、条件、方法,我们缺乏的是真正将学习与实践联系起来。反思当下,我们还有没有“天天讲‘联系’,实际上却是讲‘隔离’”的现象?我们有没有“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我们中间有多少人的学习,是为了做“古董鉴赏家”,却不和革命的实践、改革的实践发生半点关系?我们中间又有多少人习惯于“骑在马上”高谈阔论讲体会、洋洋洒洒著文章,却不愿意下得马来走进群众、走进实践去真正研究解决哪怕是一两个实际问题?我们又有多少人天天与群众面对面,却与群众有着“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天天生活在实践中,却对实际实情有着咫尺天涯的陌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八十年前延安时期的“学习”昭告我们,既要有心里坚定的信仰,也要有脚下坚实的步伐;既要骑在马上看方向,也要下得马来踩泥土。科学理论的伟力,唯有作用于实践,唯有进入实际中认知、体会、践行、深化、升华,才能内化为信仰定力、转化为行动指南。

(作者系水利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