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

作者:陈伙成 来源:《前线》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3 阅读量:0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考察时,又谈到我们党的初心,并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红色政权是什么?与党的初心有什么关联?红色政权概念出自《毛泽东选集》(第1卷)《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当时指井冈山地区的工农武装割据。从党的武装斗争史看,它稍后指苏维埃区域;此后的不同历史时期称谓不同,但属性一样,都是党领导人民建立的政权。党为之奋斗的就是通过它执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认识我们的“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了解我们党为着红色政权走过的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

我们党是倒在血泊中才认识到政权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在中国“有军则有权”原则

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来说,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原则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但我们党并不与生俱来就认识到这一点。

在我们党成立时,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已从辛亥革命以来几次革命失败中得到了教训,认识到在中国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因为救国救民的共同政治基础,又在共产国际指导下,有了孙中山的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于是有了国共两党合作的中国大革命,进行北伐战争。我们党也在这一革命和战争中,开始懂得了军事的重要性。

而蒋介石则是以屠刀让我们党意识到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孙中山之后的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孙中山确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政策,叛变了革命,丧尽天良地企图用肉体消灭政策,杀尽昨天的同盟者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幼稚,毫无抵抗的准备和能力,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积极分子被杀达31万多人,党的队伍从约5.8万人锐减至万余人。中国共产党陷于严重挫折的痛苦考验之中。

革命的严重失败,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党和人民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的革命任务。毛泽东则从中悟出并向全党呼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开展“工农武装割据”,中国建立了小块的红色政权

1927年8月1日,党领导了共产党人掌握的部分军队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然而,当时党的主流,仍然不懂得立足于中国国情和革命战争特点开展武装革命,而是基本奉行俄国十月革命的城市中心道路和苏联的政权建设经验。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从南昌起义到翌年党的六大前,各地党组织或中国共产党人组织领导了近百次武装起义,都因为以弱小的起义力量与强大的敌人作一城一地的争夺而失败。这使得党和人民的力量又遭受到挫折。

但在这期间,党的武装夺取政权斗争创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红色政权。在南昌起义的40天后,中共湖南省委计划组织举行秋收起义,决定夺取省会长沙,毛泽东负责前敌指挥。但实际是起义军在向长沙前进途中遭受挫败,毛泽东当即意识到要从敌强我弱实际出发,当机立断实行由敌人统治力量强大的城市退却,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战略,率领起义保存队伍转战到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地区,与当地的农民革命相结合,实行他称之为的工农武装割据。这实际上是局部夺取农村政权,也就是毛泽东后来称之的红色政权。

这种工农武装割据是武装夺取政权的新形式。它的地域选择是交通闭塞地形有利的农村,也就是敌人统治力量最薄弱地区;内容是把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三者结合起来,即以武装力量夺取这个地区并且保持它;进而建立党组织、政府和各种群众组织;接下来没收地主豪绅霸占的土地分给没地或少地的农民。这种“工农武装割据”的不断发展,成为了党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后来总结表述为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

这条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显然是新生事物。1928年10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上,对此进行了专门阐述。这就是毛泽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

红色政权的星星之火很快就大有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有了红色中华梦

因为红色政权的建立、存在和发展有它的科学原理,加上从1929年春到1930年夏国民党新军阀内部接连不断地混战,前期的一些武装起义建立的红色政权得到发展,1929年国民党军阀混战形势下新发生的武装起义转入创建红色政权。到1930年夏,全国已有了赣南、闽西区、湘鄂西区、鄂豫皖边区、湘赣边区、湘鄂赣边区、赣东北区、广西右江地区这样8个规模较大和相对巩固的战略区;此外,还有广东的海南岛、东江地区,四川东部地区,浙江南部地区,江苏中部地区,也建立了小块的不很稳固的红色政权。这时,全国的红军已近7万人,群众武装赤卫队达10万人。全部的红色政权区域已达数十个县数百万人口。这年1月,毛泽东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时的红色政权已颇有星火燎原之势。

在这种形势刺激下,党中央滋长了“左”倾情绪,认为新的革命高潮已经到来,革命的力量已可以与反革命力量作决定胜负的决战。可是,形势并不乐观。1930年10月,历时近半年的中原大战和湘粤桂边战争结束,蒋介石形式上统一了对国民党党政军的控制,当即把中国内战重心,从国民党内部新军阀各派的战争,转移到对各地红色政权区域大规模的“围剿”,于当年底到1931年夏,接连发动3次“围剿”,重点是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方面军和赣南、闽西区的红色政权。

1931年9月,毛泽东、朱德领导的赣南、闽西战略区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赣南、闽西两苏区连成一片称中央苏区,范围达20个县境,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余万。同期和稍后,其他各区也相继取得反“围剿”胜利,全国苏区范围超过百县,人口超过千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共中央指示中央苏区的中央代表团,于11月7日在瑞金召开第一届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是要以工农兵当家作主人的新中国,代替蒋介石国民党统治的反人民的旧中国。诚如它成立时的宣言所指出:“它是中国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政权,它是代替帝国主义与中国地主资产阶级的国民党的统治,并且继续号召与组织全中国劳苦民众起来推翻这一统治的政权。”所以,此后党和苏区人民把它称为红色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机关报名为《红色中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转入武装夺取政权后的第一次立国梦,它对党和人民的武装夺取政权斗争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毛泽东从国情和新形势出发,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梦改为人民共和国梦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是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受共产国际领导和指导。共产国际确实是诚心要帮助中国革命,但他们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和指导偏颇了,既不尊重中国革命的国情和特点,也不认为中国革命实践会产生自己的路线和造就自己的领袖。在这种偏见指导下,他们要用他们创办的莫斯科中山大学培养的所谓马列主义科班生,来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推行他们认定的路线。这就造成了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的王明在1931年1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上台。

王明全面推行共产国际路线。在政治上,要求红军实行所谓“进攻路线”,夺取中心城市实现革命在一省几省的首先胜利。在军事上,否认敌强我弱的战争特点,否定红军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积极防御方针,强求红军推行与敌人对应的正规战。在组织上,向主要战略区派出代表团或代表,推行他们的政治路线和军事战略。虽然王明于不久返回莫斯科,但继任的博古强行推广王明路线。

博古发展并且强行推行王明的教条主义错误,终于酿成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撤出中央苏区战略转移长征。中央红军的长征和中央苏区的丧失,又引起红军战争全局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了主力红军全部长征,南方苏区全部丧失。那个条件并不成熟条件下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也被放在马背上跟着万里长征。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又一次陷于严重失败的痛苦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第一次立国梦几乎破灭。所幸的是党有纠正自己错误的勇气和能力。中共中央于1935年1月召开遵义会议,纠正了此前中央的教条主义错误,把中国革命实践造就的毛泽东推上党和红军领导岗位。在周恩来、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的支持下,毛泽东以他的才能率领党和红军走出危难,完成了长征任务,把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于西北。

而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又一次处于严峻考验中,日本帝国主义又制造所谓华北五省自治,强化对我国领土的侵略蚕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全国抗日民族运动迅速兴起。

鉴于形势的这一重大变化,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人民共和国概念。他指出:“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政府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府,那末,从现在起,应当改变为除了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外,还要加上一切其他阶级中愿意参加民族革命的分子。”从苏维埃共和国到人民共和国,是党的认识的进步、政策的进步、追求的进步、党成熟的标志。同时,也给予了党和人民为中国红色政权而奋斗的准确定位。

新中国的梦圆实现了我们前人的初心,今天的中国梦是我们今人的使命

毛泽东在把工农兵苏维埃共和国改为人民共和国时,根据当时国情指出“这个政府的基本任务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此后,为了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一致抗日,出于民族大义,中国共产党主动宣布撤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陕甘宁根据地改称陕甘宁边区,保留了红色政权。

七七事变后,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党领导的陕甘地区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深入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收复失土,建立了若干敌后抗日根据地,这些根据地实质上是抗日战争新形势下中国的红色政权。

1945年,中国即将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又根据当时的国情,呼吁蒋介石国民党改革中华民国体制,成立联合政府。这个联合政府虽仍名为中华民国政府,但它应当是贯彻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的中华民国政府。但蒋介石国民党不仅不接受人民的诉求,反而发动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红色政权(当时称解放区)。中国共产党被迫以革命的武装对付反革命的武装,以战争解决问题。最终红色政权战胜白色政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目标,朝着国家统一、民主、富强的目标前进。

新中国成立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70年的不懈奋斗,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种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原因仍然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提出的那几点,只是随着情况的不同,这些原因的表现形式和内容的差异,起到的作用偏重不同。但究其深层和根本原因,还是第五点:党的组织有力量和它的政策正确。

这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立足于中国的国情,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我们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同时也启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倡导和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以强化我们的党性意识,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