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共产党就是要奋斗”

作者:毛胜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1-11 阅读量:0

1951年7月,毛泽东同湖南第一师范的老同学周世钊、蒋竹如谈话时,说到1912年在湖南图书馆自学的经历,坦言当时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震撼之余不禁感叹广大人民的痛苦生活,产生了通过革命来改变社会的责任感,从而“下定这样的决心:我将以一生的力量为痛苦的人民服务,将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毛泽东反复强调奋斗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毛泽东在学生年代,就展现出奋斗者的风采。他在日记里写下了后来十分著名的话:“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1917年4月1日,他在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中,强调身体是知识和道德的载体,并把体育和国力联系起来,批判重文轻武的颓风,提出一个口号:“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显然,体育运动不过是一种形式,目的是提倡充满朝气的奋斗向上的人生观。

选择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后,毛泽东开始了壮丽辉煌的革命征程。他的实干作风和奋斗精神,特别是面对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深深地感染了党内同志。比如,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毛泽东果断地领导部队向井冈山转移。行军途中,他双脚磨破,步履艰难。战士们临时捆了一副竹竿担架,要抬他走,毛泽东坚决不肯。同他一起行军的谭希林回忆道:“毛泽东同志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们非常感动。”又比如,为了克服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困难,毛泽东号召全党上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领导了以农业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1943年9月,他到“陕北江南”南泥湾视察时,看到王震率领359旅开荒生产的奋斗成就,高兴地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革命胜利后,毛泽东一如既往地强调奋斗精神。在他看来,艰苦奋斗不仅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还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1956年8月27日,毛泽东审阅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时,作出了两处较大的修改。其中之一,就是在原稿关于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原因“要归功于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要归功于全体党员的艰苦奋斗”之前,加写了“首先和最主要地”七个字。可见,艰苦奋斗在毛泽东心中的分量。几个月后,1956年11月15日,他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重要论断,还说了两个生动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苹果里面出精神”:“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另一个是“酸菜里面出政治”:1949年有人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因为“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毛泽东当时就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

“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出席中央警备团为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发表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他指出,共产党人“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个讲话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就是为人民服务,以民族与人民的利益为奋斗目标。

抗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从原来遭受严密封锁的狭小天地,走上全国政治生活的大舞台。人们密切关注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渴望了解其对“中国向何处去”的看法。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毛泽东在1939年和1940年之交接连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文章,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抗战胜利后,在选择什么道路和命运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坚定不移地说:“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经过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基本上完成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最主要的历史任务。这充分证明了一点,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也正因为共产党人“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高度警惕官僚主义和特权现象,告诫全党同志继续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1957年3月18日,他在山东省级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批评一部分同志不仅“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而且“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并明确提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之后又多次强调要提倡艰苦奋斗。

“永久奋斗”“奋斗到底”

在毛泽东眼中,奋斗是一个方法,更是一种姿态,必须坚定不移、始终如一。1939年5月30日,他在西北青年救国会举行的模范青年授奖大会上指出,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革命传统,模范青年必须是永久奋斗的模范。并语重心长地说:“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他号召大家,不仅自己要永久奋斗,还要教育后代永久奋斗,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达目的不止”。

基于永久奋斗的视角,毛泽东向来推崇一贯地为民族与人民而奋斗之人。1937年10月19日,他在延安陕北公学纪念鲁迅逝世周年大会上指出,纪念鲁迅,就要学习鲁迅的精神,“他一贯地不屈不挠地与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在敌人压迫他、摧残他的恶劣的环境里,他忍受着,反抗着”,“充满了艰苦斗争的精神的”。1940年1月1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为吴玉章60诞辰举行的祝贺大会上又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的吴玉章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人”,“我们要学习他的各方面的好处,但特别要学习他对于革命的坚持性”。

面对困难,要坚持奋斗;战胜困难之后,还要继续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宏伟目标和远大理想。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要防止因胜利而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等情绪的滋长,要警惕别人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说了一句名言:“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了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毛泽东一再要求全党全国人民保持奋斗姿态,不断进步前行。1954年9月15日,他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词中郑重宣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1956年9月15日,他在中共八大开幕词里开宗明义,进一步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这些充满激情、质朴有力的话语,充分表达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意志,极大地激励着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

(来源:2018年9月10日《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