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战役对国防动员建设的启示

作者:杨征 何清凤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阅读量:0

70年前,遵照党中央和毛泽东作出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海南岛”战略决策,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兵团10余万大军跨海南征,发起解放海南岛战役。战役自1950年4月16日正式发起,在琼崖纵队的接应配合下,在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下,参战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以木船打军舰,强渡琼州海峡,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陆海空“立体防线”,于5月1日解放海南全岛。时隔70年,重新审视伟大的解放海南岛战役,对于今天我们牢记人民军队的初心使命,传承国防动员的红色血脉,全面提升打赢现代战争的国防动员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启示意义。

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解放海南岛战役胜利的关键,国防动员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攻取海南岛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半年时间。鉴于金门战役失利,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鉴往知来,作出在春、夏两季解决海南岛问题的战略决策。1949年12月18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向四野发出“以第43军及第40军准备攻琼崖”的渡海作战命令;12月31日,再次电示强调“以充分准备确有把握而后动作为原则,避免仓促莽撞造成过失”。华南分局党委和第15兵团党委认真研究金门战役教训,做了大量的情况侦察和海情分析工作,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1950年2月1日至2日,在中共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叶剑英亲自指导下,第15兵团党委在广州召开解放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深入分析敌我形势和战役特点,着眼渡海登陆作战规律,研究制定了“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战役指导方针,要求参战部队积极开展海上大练兵运动,琼崖纵队全力做好接应、配合准备工作,为解放海南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科学准确的战略机遇和正确的作战指导方针。从1950年3月5日开始,渡海部队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分4批共7次渡海登陆作战,一举歼灭海岸守敌。历史证明,正是有了党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的英明领导和战略决策,有了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党中央、中央军委战略意图和创新贯彻能力,有了琼崖纵队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积蓄的革命力量,才为解放海南岛战役取得重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后,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领导管理双重、力量结构多元,必须立起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盯强敌对手保持高度戒备的战略能力,不断提升各级党委把握军事斗争动员准备规律、应对风险挑战的执行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格的战前训练是解放海南岛战役胜利的前提,国防动员建设必须始终突出聚焦备战打仗

70年前的琼州海峡,对缺海空军配合、缺机械动力船只、缺渡海作战经验的解放军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天险。国民党守军司令薛岳针对我军不善海战的弱点,精心构筑“伯陵防线”,叫嚣要“将海岸线变成坟场”。面对严峻形势,渡海兵团各级指战员以任务为牵引,广泛深入开展战前训练。为解决晕船呕吐、救生器材、海上联络、船上架炮、瞄准射击,以及敌前强行登陆的战术动作等一系列从未接触过的军事课题,各级指战员加强渡海作战专攻精练,深入研究潮汐变化、风向规律,广泛开展游泳登船、海上编队、指挥联络、夺取滩头等临战指挥训练,展开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的渡海作战训练。部队发扬军事民主广泛开展群众性大练兵,及时打破指战员的沉船顾虑,摸索出对付敌舰队形编组、登陆动作“八快一稳”等战术动作。在研究海上射击问题上,352团1连战士侯志诚死死盯着海浪从船头到船尾摸索射击时机,掌握到两头不稳中间稳以及稳的时间,有效解决了海上射击问题。1950年2月20日,382团4连副排长鲁湘云带8名战士,驾驶一艘小帆船远海演练返回时风停了,无橹无桨的小帆船在大海中漂泊一夜突遇敌军舰,在敌舰一阵炮火攻击并逐步靠近时,我船突然利用船上一挺机枪、四支冲锋枪、三支步枪、一个枪榴弹筒,对敌舰进行猛烈反击,打得敌舰落荒而逃,首次创造了木船战胜军舰的奇迹。经过两个月的训练,终于把陆军练成“海军”、变“陆上猛虎”为“海上蛟龙”,为夺取解放海南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放海南岛的战前训练,是我军作战方式创新转型的一次成功实践。国防动员因战而生、向战而行,必须始终聚焦军事斗争准备,紧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权益维护,按照新的作战样式和作战需求,编实训实用实后备力量,加强人民战争战法的创新攻关。积极参加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和联合保障训练,广泛开展实案化指挥演练、实战化拉动检验,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充分发挥后备力量支援保障联合作战作用。

顽强的战斗作风是解放海南岛战役胜利的保证,国防动员建设必须始终强化战斗精神培育

当年渡海登岛作战前期,为坚定官兵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参战部队采取先干部、后部队,先党内、后群众的方式,广泛开展阶级教育、任务教育、标准教育和荣誉教育,极大激发了参战热情、鼓舞了革命斗志、坚定了打赢信心、提升了战斗作风。第40军护航火力船队的指挥船(土炮船)因发动机故障,孤船在海上与一艘敌舰相遇,他们大胆冷静迎敌,打得敌舰落荒而逃。第43军尽管遭受敌人的正面阻击,伤亡颇大,但始终没有一人退缩。第127师379团8连、9连受海潮影响脱离主力,在白沙门岛抢滩登陆,浴血奋战两昼夜,打退敌人30多次冲锋,毙伤敌500多人,最后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还有一个英雄群体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那就是自愿响应征召、奋勇支前杀敌的民工船工队伍。许多船工像战士们一样,冒着敌舰的炮火和敌机的轰炸扫射,勇敢地把我军送过大海,登陆时又和我军一起冲锋陷阵。其中一名叫包振伦的老船工,驾驶木船在敌火力下前进至离岸只有200米时不幸腹部中弹,但他始终不动声色坚持操船,直至牺牲仍用两腿夹着舵,保持船的航向直驶海岸。战后统计,整个海南战役中有216名船工牺牲,他们同样为战役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管现代战争方式如何发展变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优势和法宝,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人民战争,不仅需要正面战场的浴血奋战,还需动员支前的英勇无畏。国防动员领域同样需要像作战部队一样,不断锤炼意志品格,磨砺血性胆气,以战斗姿态和作风,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谋求新作为,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密切的军民关系是解放海南岛战役胜利的基础,国防动员建设必须始终深耕厚植于广大人民群众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解放海南岛战役是在物资极度匮乏、时间十分紧迫的情况下进行的。为了争取广东和海南人民群众的支持,广东成立了以叶剑英为首的支前委员会,把解放海南岛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共筹集渔船2666艘,动员船工1.2万人,民工96万人。海南的拥军支前由中共琼崖区委书记、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冯白驹亲自负责,在琼崖临时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各级支前委员会,扩大民工组织,准备足够粮食,琼崖军民突破国民党军的围堵清剿和海禁,集中全部力量,进行迎接并支援大军渡海作战解放琼崖之准备工作。各级支前委员会在全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筹集钱粮的“一元钱、一斗米”运动,许多群众把珍藏多年准备给女儿当嫁妆的金戒指、金耳环拿来认购解放公债。仅在1950年1月至2月60天时间里,全岛各族人民就超额完成了琼崖临时人民政府发行的40万元解放公债任务,筹集了5万多石粮食、征集了170多条船、400多名熟悉海况的船工,并组织起6万多人的支前队伍。临高县女船主黄金女先后5次冒着重重风险,潜渡琼州海峡,出色地完成把我党政军干部送到雷州半岛的任务。琼崖纵队也积极主动与渡海兵团建立密切联系,并派出以参谋长符振中为首的一大批干部偷渡过海与第15兵团联络,参与制定作战计划,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随后又与部队一同渡海,投入激烈的战斗。“万泉河水清又清,军民团结如一人。”正如第40军战报中所说的,“我军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自始至终是在琼崖纵队紧密配合和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支援下进行的,这是取得战役胜利的根本保证。”

根源于革命战争年代支前运动的国防动员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动员重要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植根人民群众,扭住“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这个时代课题,创新发展以新质动员力量为骨干的后备力量队伍,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积蓄起现代人民战争的伟力。

(本文原载于2020年4月27日《学习时报》,作者分别系海南省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