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高度重视我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

作者:罗元生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阅读量: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1950年代初期,我国烈、急性传染病广泛流行,人口死亡率为千分之二十五,儿童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一百三十,孕产妇死亡率达万分之一百五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面临诸多困难。曾任卫生部部长的钱信忠晚年在回忆文章中说:“毛泽东主席对卫生工作非常关心,作过许多指示和批示。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关心群众,关心和重视占全国人口近90%的农民的卫生医疗工作。”

除普及农村医疗卫生,推广“赤脚医生”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具体举措外,毛泽东还十分重视我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

全力领导我国的卫生防疫工作

1949年11月,毛泽东指示卫生部必须大力加强对卫生防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经过大规模的疫情调查和研究,1950年1月,卫生部首先展开了对结核病的预防工作。同年10月,卫生部颁布《种痘暂行办法》,规定全国民众必须普种牛痘。1951年4月11日至23日,卫生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防疫专业会议,制定了鼠疫、霍乱、天花、白喉等19种传染病的防治方案和《法定传染病管理条例(草案)》以及若干防疫工作具体办法。这些方案、条例为此后的卫生防疫工作打下了基础。

1951年9月7日,卫生部副部长贺诚给中共中央写了一份近3000字的工作报告,题为《二十一个月来全国防疫工作的综合报告》,提出了“要使防疫工作收到应有的效果,必须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给予适当的重视”的建议。毛泽东看到报告后作了批示,强调卫生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极力发展这项工作”。这份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对卫生工作批示的第一份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了我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

1952年12月,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根据毛泽东的号召,这次会议在周恩来的指示下,把“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定为卫生工作方针之一,确立了我国卫生工作的四大方针。

1955年12月,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通知中,给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工作提出了除“四害”和消灭疾病的任务,即基本上消灭老鼠(及其他害兽)、麻雀(及其他害鸟)、苍蝇、蚊子。1956年1月,又把除“四害”及努力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列入《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具体规定了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等“四害”。毛泽东在修改《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时指出:“除四害的根本精神,是清洁卫生,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10月13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再次指出:“除四害是一个大的清洁卫生运动!是一个破除迷信的运动……如果动员全体人民来搞,搞出一点成绩来,我看人们的心理状态是会变的,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就会为之一振。我们要使我们这个民族振作起来。”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一系列指示和论述,引导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向讲究卫生、除病灭害的方向深入发展。广大群众充分显示出聪明才智,创造出不少好的工具和办法。

四川郫县群众用野生植物“打破碗花花”灭蝇,效果很好,受到毛泽东的赞扬。1958年1月上旬,毛泽东还前往杭州,检查了该市小营巷的卫生状况。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要求开展一场全国性的灭除“四害”的群众运动,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57年12月至1958年3月,关于除“四害”、讲卫生问题,毛泽东亲自起草的文件、写的信件和作的批示有10余份。此外,为贯彻卫生工作四大方针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卫生防疫站、妇幼保健站、专科防治所、卫生宣传站等卫生机构;在卫生保健制度方面,采取了全国“免费医疗”的做法。

重视中医药,坚持中西医结合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全国卫生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广大的农村缺医少药,全国约有80%的病人未得到正规的医疗救助。为改变这种局面,1949年9月,毛泽东在接见全国卫生行政人员代表时,从保护和发展中医药的角度特别指出,要很好地团结中医,提高中医,搞好中医工作,才能担负起几亿人口艰巨的卫生工作任务。不仅如此,毛泽东还对中医的贡献给予了很高评价。

毛泽东认为,中医药是人民群众赖以防疾治病的主要力量,看不起中医药是一种极端卑鄙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毛泽东表达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我国卫生工作的三大方针的初步思想,并且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1952年12月,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确认了毛泽东提出的“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和团结中西医”三大卫生工作方针,并提出“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这样一个新方针。1953年12月,第三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精神,结合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落实情况,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卫生工作的成绩、经验和教训,要求更加努力地培养卫生工作干部。月底,毛泽东在杭州刘庄宾馆小憩时说:“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第一是中医。”

1955年12月,成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和中医研究班。1956年,中央召开了西医学中医的卫生厅局长会议,并且决定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各建一所中医大学。这些措施,对于提高中国的医学科学水平、在全国范围开展群众性的西医学中医的活动起了促进作用。

1958年3月10日,毛泽东在成都会议上再次提出学习和研究中医学文化的问题。同年10月11日,毛泽东致信杨尚昆,在谈到西医离职学中医的问题时指出:“我看如能在一九五八年每个省、市、自治区各办一个七十至八十人的西医离职学习班,以两年为期,则在一九六零年冬或一九六一年春,我们就有大约二千名这样的中西结合的高级医生,其中可能出几个高明的理论家。”“这是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对西医学文化学习中医学文化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1959年1月21日,毛泽东批发邓小平送审的《人民日报》社论稿《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再次强调全党要认真对待中国医学文化发展的问题。

1965年,毛泽东在《六月二十六日对卫生工作的指示》中,在提出“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口号的同时,也从另一种角度强调了西医学中医从而发展人民的卫生事业的思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毛泽东高度重视我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从而使我国卫生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健康和生命得到了有效的守护。

(本文原载于2020年6月8日《学习时报》,摘自2020年第4期《党史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