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学习经验对今天学习“四史”有何重要启示?

作者:聂苗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6-16 阅读量:0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义务的第一项便是“认真学习”,对于党的干部的第一项要求也是要通过“讲学习”来提升理论水平。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可以说是党与生俱来的重要品质,也是近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是陈云同志1939年12月在延安写的一篇文稿,交流学习的经验,文稿字数不多,但思想深邃,尤其是站在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学习,时至今日仍不失指导价值。6月13日是陈云诞辰115周年纪念日,当此之际,重温其所写的《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的价值所在,对于当下学习“四史”,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责任之源:学习是做好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动力,是一个人能不能真学习、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关键所在,否则即便每天吟诵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也不过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陈云指出,“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

为什么要将学习理论作为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对于普通党员来说,这种先锋作用就体现在“带头”和“带动”,要能“带头”就必须要看清方向,要能“带动”就必须要讲清道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方面的本领要更高强一些,“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而理论是什么?理论是要能够讲清楚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各方面及其内部联系,并总结经验,使之体系化、条理化,能跳出烦琐的事务本身,站在高位看问题,能把握规律,能看到方向。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科学真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学习理论,且只有学习理论,才能做好具体的实际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好“双带”作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这就是责任。

上升不到责任的高度,没有认识到“学习”不是仅仅为了完成党规定的任务,而是为了更高效更有质量更有把握地完成共产党人的使命,就不会有自觉学习,就会有“工作太忙”等诸多理由来逃避学习。有些人认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陈云认为“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

他用言简意赅的语言阐述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内在联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这种“必不可少”源自于我们的工作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必须要通过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人通过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规律的认识,要通过学习掌握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以把握中国革命斗争的规律,以实现革命工作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履责之道:老老实实做小学生

认识到学习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那么“学什么”和“怎么学”就是摆在党员面前第一位的问题了。

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学习”的动员中,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的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革命理论、历史知识、实际状况是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陈云则更加具体地明确了三个方面学习内容之间的关系,“现在无论你怎样忙,为了把握伟大而又变化多端的中国革命运动,必须增加一点革命的理论,增加一点历史的知识”,通过将理论作为革命的科学、行动的指南来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对历史进行批判地总结,以此来把握中国革命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规律性、该如何指导革命这些实际状况。

那么该怎么学习?陈云认为学习无定法,“各人的程度不同,环境不同,读书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先是明确学习的态度,“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一是要有计划性,要定一个读书计划,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通过照计划办,坚持不懈,与懒惰作斗争。二是要读懂,不懂就要认真请教。从来精读出人才,与其读很多书,不如一本书多读几次,逐渐加深理解,陈云认为“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这种力求把书上的意思都读懂的办法,是达到融会贯通的必经步骤”。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但是这种联系实际一定要以读懂读透理论为前提,“如果书还没有读懂,就不要急于去‘联系实际’,弄得牛头不对马嘴,还不如先把书上的东西读懂。读懂就是消化”。等读懂之后,真正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联系实践经验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最终形成“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的良性循环。四是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通过这种方式多读几次,也倒逼学习必须聚精会神,认真思索;五是建立学习小组,形成讨论机制,不同程度的学习者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启发。

明责于心:创造不负时代的新的辉煌

陈云将自己的学习方法付诸实践。1938—1942年,陈云在中组部组织了一个六人学习小组,他任组长,李富春任副组长,成员有王鹤寿、王德、陶铸、陈正人,中组部的许多工作人员列席旁听。学习小组从学原著开始,先在自学中弄懂原著,在此基础上,大家一起讨论,形成互相教学的局面,一周讨论一次,由一到两个同志先准备好,先发言,讲讲学习内容、中心思想,然后大家联系实际讨论,特别是年岁大的同志会联系在白区、苏区的实践斗争来讨论,生动活泼。陈云还曾请来刘家栋、艾思奇等延安的著名学者为大家辅导。学习小组还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如实报告是否精读了规定的章段,谁也不能借口工作忙没有读完,曾有人为此被严肃批评。

陈云的这种学习方法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肯定,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学习中有两大问题要克服,一是大家忙得很,一是看不懂。针对这两个问题,毛泽东建议了“挤”和“钻”两种方法,所谓“挤”,就好比木匠师傅钉一个钉子到木头里,把看不见的纤维细孔“挤”出一个窟窿来;所谓“钻”,就是要把读不懂的东西当仇人一样攻它,而“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正因如此,1940年五一节前夕,中共中央对延安在职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陈云领导的中组部学习小组被评为模范学习小组,“影响很大”。

如何在全党上下营造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的共识?陈云认为,要上行下效,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要带头,“因为你是老干部,因为你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你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为此,他还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敲了警钟,强调要有危机意识,基于“对革命所负责任的这种重大”与“自己的知识又这样少”的强烈反差,提醒大家应该是“加油”的时候了。他强调,1939年延安的读书条件比过去“好得多”了,应该趁此机会读些书,否则将来就悔之晚矣。

当下,“四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更应该将学习作为责任,明责于心,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出不负时代的新的辉煌。

(原载于2020年6月13日“上观新闻”,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