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伟人学马列

作者:胡晓琛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量:0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奠基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先驱,毛泽东同志正是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典范。1919年冬至1920年春第二次到北京期间,毛泽东就搜寻并阅读了当时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出版的共产主义书籍。《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这3本书对他影响颇深,帮助他建立起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了解毛泽东同志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历,对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大助益。

勤奋刻苦、善于钻研的学习精神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读书的时候要像木匠钻木头一样,看不懂的东西不用怕,就用“钻”来对付。中国人说读书,本来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即使是在条件十分艰苦的长征路上,毛泽东同志也不曾中止对马克思主义著作的阅读。刘英同志曾回忆说,毛泽东看书的时候,别人不能打扰他,他不说话,专心阅读,还不停地在书上打杠杠,有时通宵地读。红军打下漳州后,从当地中学图书馆获得的《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和《反杜林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是让毛泽东爱不释手、反复研读。他从中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在各种理论观点的争论和批判中,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认识。

毛泽东同志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钻研程度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他至少4次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资本论》,还用多种符号逐字逐句地圈画和标注了书中诸多章节段落,甚至纠正过原书中的错字,改正了不妥当的标点符号。在谈到自己阅读《共产党宣言》的心得时,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到了晚年,毛泽东同志甚至想学习《共产党宣言》的英文本。秘书林克回忆说:“这本书的文字比较艰深,而且生字比较多,学起来当然有不少困难,但是他的毅力非常坚强。我发现他在《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全部都密密麻麻地用蝇头小字注得很整齐,很仔细,他的这种精神,很感人。”正是凭借这种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毛泽东才吃透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作出了理论创新。

立足实践、勇于创新的学习方法

毛泽东同志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时,始终秉持着科学的态度,将其作为合用的工具看待。他在延安时期就曾说过,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能将后来出现的所有问题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时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因此,要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多次结合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归纳和总结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论心得。例如,每本书要“用心读3遍,随读随想,加以分析,哪些是正确的;哪些说得不正确,或者不大正确,或者模糊影响,作者对于所要说的问题,在某些点上,自己并不甚清楚”;阅读时要“三五个人为一组,逐章逐节加以讨论”,还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在毛泽东看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遵守,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点在于应用,要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不能静止和孤立地研究。这正体现了他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方法。

组织周密、全员参加的学习制度

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上,毛泽东同志不仅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还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学懂弄通。延安时期,他就要求全党的同志一起研究学习:“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学校的领导者,就是中央。各地方党部,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都是这个大学的分校。全党同志以及非党的战士们,都须进这个学校。”在学习制度方面,毛泽东也作过十分具体的指示。他说:“同志们不仅看看书就算了,而且要有组织地学习。全国各级党部,边区各级政府,各个民众团体,各类学校,都须设立这样的机关,建立这样的制度,来领导并进行学习。在军队里也是一样,要设立教育部,建立起学习制度。这样的学习制度,中央要在全国推广,只要共产党力所能及,就要把它推动起来,造成一个学习的热潮。”

关于学习的内容,毛泽东同志有自己独特的指导方式,那便是向全党同志荐书。他推荐的马列主义著作清单是根据具体革命形势的要求而逐步增加的。1945年党的七大时,他提出要读5本马列主义的书,即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的《在民主革命中社会民主党的两个策略》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以及斯大林主持编写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推荐了干部必读的12本马列主义著作,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到了1963年社会主义建设实施调整巩固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又提出出版一批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供干部阅读,并印一部分大字本。这批著作于1964年5月出版,包括《共产党宣言》《雇佣劳动与资本》《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等30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对于全党的学习成果,毛泽东同志也有自己的设想和目标,并且随着革命的发展进程不断调整。1938年,他曾认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到了1949年,这个目标变成了“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七届二中全会规定的十二本马列主义著作,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而到了1957年,毛泽东同志的心愿又有了变化,他希望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中争取三分之一——150万人真心接受马克思主义”。

结语

毛泽东同志一生都坚持和倡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以毕生的精力努力把中国共产党办成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大学校、一个学习化的无产阶级政党。阅读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对广大党员的基本要求。到了今天,我们仍在努力通过集中学习、主题教育等多种手段,确保广大党员同志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本文选自《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4期;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