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王龙啸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09 阅读量:0

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本土优秀文化融合形成的现代先进文化,是彰显共产党人信仰、制度、作风、道德、革命精神和传统等先进性的综合体现,是新时代助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红色文化见证党群关系发展,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始终为民的赤胆忠心,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在艰苦漫长对敌斗争历程中,党的隐蔽战线上无数英雄儿女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红色文化力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可以听到土地革命时期中共“特科三陈”之一陈寿昌面对被烧焦房屋的人民立下的誓言,“我们是来替你们报仇的,替所有的穷人报仇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特科“红队”先后处决叛徒戴冰石、白鑫以及国民党特务头子王斌、马绍武等人后,这支“红色之剑”让身处白区的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力量”。

始终坚持正确的群众观,增强依靠群众的公仆意识。顾顺章叛变后,为了扩大情报来源,争取社会支持,陈云和潘汉年等人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广泛地跟上海各阶层人士建立联系,其中有社会名流,也有普通店员、邮递员等,这些人民群众利用公开的社会职业为中央特科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抗战期间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最大成就,便是依靠人民群众,争取了社会各阶层支持共产党的事业,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始终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增强权为民用的廉政意识。作为特科的领导者,周恩来率先垂范、一生清廉,当时他每月的生活费只有12元,邓颖超8元,平常吃回“狮子头”也属破费;“红色大管家”熊瑾玎,公开身份是上海“福兴布庄”的老板,工作之外换上补丁外套,经手钱财无数,获得“平生营钱物,一尘均不染”的美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克服这一最大危险,就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密切新时代党群关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