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师要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研究者、急先锋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8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高校思政教师要立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带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一是要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随着地位和环境变化而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百年党史,是不忘走过的路,是不忘为什么出发,是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作为学习党史的排头兵,思政教师要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丰厚学识、仁爱之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讲给青年学生听,让青年学生切实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培养学生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精神和能力,砥砺品格,发扬“三牛”精神。    学习百年党史,是在体悟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中,吸收进步的智慧和思想,汲取前行的力量和勇气。思政教师要争做学史悟思的排头兵,争做增信崇德的排头兵。走在前头、学在前头,做好带头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氛围,将党的信念、信仰传递下去,并汲取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思政教师要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和智慧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实现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教书育人的同频共振。在自身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涵养我们的历史思维,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要做党史研究阐释的研究者。当今青年学生大多是“95后”和“00后”,他们在改革开放开启的美好时代中出生和成长,几乎没有体会过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史教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青年智慧,砥砺青年优良品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以改造中国、振兴中华为己任,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加强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可以引导青年从历史的丰厚土壤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和智慧。“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思政教师要立足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做党史学习教育的研究者、阐释者,深入挖掘党史的重要育人功能。在党史研究阐释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发出高校教师学习党史的时代好声音。

三是要做党史宣讲的急先锋。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政治站位必须要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教师要在党史宣传中争做“急先锋”,带头宣传古田会议精神、井冈山精神,宣讲“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启示和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青年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政教师要育人为本、创新为要,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深入挖掘宣讲素材,创新宣讲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宣传,打通党史宣传“最后一公里”,讲好党史好故事,讲好红色好故事。思政教师要做党史的研究者、宣传者,把党史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用党的一百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来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滋养人。

(作者单位: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