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跟党走 吾辈当自强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9 阅读量:0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指导,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政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丰富的,里面的营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需要我们去汲取、去吸收、去发展。青年一代的大学生,该是奋进的一代,需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历史使命的一代,是应争相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代,所以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大学生都应争相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2021年2月20日上午党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实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都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如今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召开,有利于青年一代坚定政治信仰,凝聚力量。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大学生了解党史发展过程,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引导青年一代大学生用眼去看,广泛阅读党史相关的资料,观看党史有关的纪录片,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朗读竞赛等,利用好课余时间学习党史;用手去触碰,青年们可以走进党史博物馆,亲自去感受那一卷卷史书和文物留下来的力量与情怀;用心去感受、去体会,与那个年代的英雄们进行跨时代的交流。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党的发展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体悟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才能将党史学好,才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发爱国爱党热情。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让爱党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他们才能真正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此,辅导员要想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必须要帮助大学生做到知国、爱国、报国的三者统一。知国就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帮助大学生了解祖国的过去,认识祖国的现在,展望祖国的未来;爱国是指大学生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和民族荣辱兴衰,并随时准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献身的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感;报国是指引导大学生将报国之志付诸行动,把报国之才献给国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教育他们不管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要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2021年,中国共产党正在向世界展现其生机和活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党的号召,坚持党的领导,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转化为行为指引。端正入党动机,改掉自己的不足,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弘扬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弘扬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爱国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给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要做到“又红又专”,学好本领的同时需要跟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对照中共党员发展标准,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让自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爱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党员勇当先锋,团结和带动一切可以团结和带动的力量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所以,我们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必须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同心同向同行。学党史,学贵有悟,深化对党的认识,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共产党人的不畏艰苦的韧劲、善作善成的毅力,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动人乐章。

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吾辈当自强。

(作者单位:西京学院万钧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