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

作者:权小虎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8-24 阅读量:0

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党史中蕴含着党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鲜活故事和精神富矿,成为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滋养之源。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实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浩瀚的党史长河中,蕴含着一个个鲜活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身患重病仍坚持工作的焦裕禄、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的孔繁森、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国……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为民画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正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生动写照。历史告诉我们,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要“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我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一代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滋养,把初心使命牢牢刻在心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归根结底要落实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群众满意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党员干部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要着力在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党员干部要带头领办,拿出实招硬招,争取有所突破。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常态化长效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凝聚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人民群众一道努力奋斗,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服务群众既要有真感情,又要有真本领。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建设历程和党史故事中汲取智慧、增强本领。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治国理政、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就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必修课,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探索检验学习成效的办法,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提升引领工作进步。要持续提高斗争本领,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昂扬精神,以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闯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不屈不挠、誓不罢休的韧劲,积极投身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要持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紧跟知识更新、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特别要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谋事的高手、业务的里手、创新的能手、做群众工作的好手、处理复杂事务的强手。要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矢志奋斗、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不竭动力,努力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