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探索

作者:徐东源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阅读量:0

毛泽东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形成有一个理论积淀、反复咀嚼、指导实践、升华认识、坚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丰富提升的过程。

理论溯源

毛泽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从严治党的思想,始终强调要切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管党,防止党员干部蜕化变质。毛泽东特别强调要对党员进行严格的组织审查,坚持“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方针,以防止各类投机分子入党。为了防止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他强调指出,要“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

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的队伍中出现了许多与苏共“十月革命”胜利后相似的问题,即:在少数党员干部中出现了居功自傲、腐化堕落等问题。毛泽东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为了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毛泽东向全党提出警告:“一切从事国家工作、党务工作和人民团体工作的党员,利用职权实行贪污和实行浪费,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他特别强调要制定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他要求,要“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1951年11月20日,毛泽东代表党中央号召全党“进行坚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为配合“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全党开展了整党整风运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严肃查处党内违规、违法的党员干部。据统计,整党整风运动中,全国共有23.8万名党内异己分子和贪污腐化分子被清理出党,一大批腐败分子受到刑事处理。这些举措从根本上遏制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中滋生的贪污腐败现象,纯洁了党的队伍,推进了党的自身建设,为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积累了实践经验。

毛泽东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指导党的建设和革命事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通过人的不懈自省、砥砺,达到修身成才,实现人生目标的典型理念。“修身”过程就是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也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毛泽东青年时期就十分强调修身、砥砺品德。1918年,由毛泽东和蔡和森等人发起成立,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生为主要成员的新民学会就提出了“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的办会宗旨。新民学会倡导改造品性、学问进步、求友互助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为青年毛泽东打下了追求真理、修身报国的坚实人生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始终强调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着力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头脑,提高全党的思想觉悟,保持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培养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力量和浩然正气,以担负起党领导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的工业相当落后,怎样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国家建设一支先进的工人阶级政党,就成为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毛泽东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方针,不断推进党在思想建设上的自我革命。1929年12月,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指出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等党内错误观点的危害,要求党员必须要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坚决斗争,从理论和实践上找到了一条切实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的正确路径。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1943年,毛泽东于《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一文中强调:“我们的党校里也有争夺领导权的一种斗争,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想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在武装革命时期,集中开展思想上自我革命的一次成功实践。延安整风运动破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迷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对于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开展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都在寻求党内思想斗争的方法,但始终未能找到。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科学方法。毛泽东指出:“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1944年11月6日,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二届一次会议上,李鼎铭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提案。毛泽东认为这个办法很好,是改进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在毛泽东领导下,全党先后开展了三次轰轰烈烈的“精兵简政”运动。毛泽东特别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制度化。在他的提议下,党的七大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写入党章,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

严厉惩治腐败

毛泽东始终坚持用自我革命精神惩治党内腐败,使党始终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亲自领导制定了《井冈山反腐败训令》并严格执行。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委员会主席后,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以反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中华苏维埃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还专设“铁棍”“铁锤”“铁帚”等专栏,专门刊登揭露苏区存在的各种贪污腐化、违法乱纪问题。在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号召及苏区军民的支持下,反腐倡廉运动在中央苏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32年,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干部谢步升因贪污等罪行被查处。这时,有些手里握有一定权力的人为谢步升说情。这就给案件审理带来一定阻力。对此,毛泽东严厉地说,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最终,谢步升被依法判处死刑,打响了中央苏区反腐倡廉的第一枪。1933年12月,中央苏区“全苏大会工程处”主任左祥云利用职权贪污公款246.7元被判处死刑。毛泽东认为对于共产党员应该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他曾经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毛泽东反复强调要加强对全党的党风廉洁教育,他要求“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要求,提醒全党不犯居功自傲、骄傲自满的错误,为新中国成立后顺利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摘编自《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 徐东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