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反腐控告箱

作者:朱菡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阅读量:0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一个小木箱,它是中国共产党用于反腐倡廉的第一个控告箱。控告箱为木质结构,长16厘米、宽18厘米、高18.5厘米,箱体四面密密麻麻写着何叔衡(时任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部长)亲自拟定的说明文字,正面写着“控告箱”3个大字,下面落款为“高兴区苏维埃政府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制”,右侧写着举报事项范围,左侧写着举报原则,顶部写着举报办法。这种控告箱在1932年初至1934年秋持续近3年的苏区反贪污浪费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之后,即设立了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专事惩治贪污、官僚主义等违纪违法行为。由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尚处在旧思想、旧风俗、旧势力的侵扰之中,各项制度不够健全,导致苏区贪污腐败、铺张浪费事件时有发生。为了加强检举、监督力度,经何叔衡提议、毛泽东批准,中央工农检察部增设了控告局。根据何叔衡的建议,控告局在中央苏区的各级政府、各单位,各村、街道和路口,专门设置了公开透明、触手可及的控告箱,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反贪反腐运动。同时,控告局设有调查员,负责每天到各个控告箱去收取控告信,然后根据群众的控告,调查核实。

在控告箱挂出来不久,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就收到了一封群众的检举信,信中举报的是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一系列贪腐行为:“凡有用值钱的东西,经过他的手就会少……有一回借故去抢瑞林寨邱洛水的布匹和家中养的猪、鸭,还威胁邱洛水如果敢去告他,他就要邱的人头……”谢步升,瑞金九区叶坪村人。1929年参加工农武装暴动,在“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中屡立功绩。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由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就在叶坪村,谢步升与中央苏区和红军领导人接触较多,加上他熟悉情况、办事干练,逐步得到苏区领导的赏识。

谢步升的声望逐渐提高,思想和工作作风却逐渐变质。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亲自指示查处案件。他在了解清楚案情后,提议召开县委、县苏维埃领导及县苏维埃裁判部负责人碰头会,建议关押谢步升,并责令县裁判部将案情上报中央裁判部。出乎意料的是,案情的查办竟遇到了阻力。当时,谢步升的入党介绍人谢春山在苏区中央局任职,他认为谢步升并无大错,是裁判部故意发难,并在没有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通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释放了谢步升。

对此,时任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的何叔衡向邓小平作了通报。邓小平得知消息后,非常愤怒,他拍案说道:“像谢步升这样的贪污腐化分子不处理,我这个县委书记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此风不刹,何以了得!”于是,邓小平决定亲自到苏区中央局反映谢步升的犯罪事实,并且派人向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汇报了情况。毛泽东查明情况后,力主严处,他指示说:“这样的人必须调查处理。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1932年5月5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进行公审判决。根据中央执行委员会第6号训令,谢步升因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盗窃、贪污、受贿、走私、滥用职权、贩卖人口等9项罪名,被判处枪决,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5月9日下午,谢步升在江西瑞金伏法。谢步升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第一个伏法的腐败分子。

此后,反贪机关依靠群众检举等方式,先后在财政部、劳动部、土地部、中央总务厅、粮食调剂局、中央合作总社等单位查处贪污腐败分子60余人。同时,各项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为党和军队赢得了苏区人民最广泛的支持。

控告箱在当时的苏维埃政府挂了3年,直到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它是苏维埃政府厉行反腐的一个缩影,也是检察机关接收群众来信的开端、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的发端和雏形。

(摘编自《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朱菡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