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政策法规要注重科学性

作者:孙密宏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量:0

中央军委颁布政策法规、作出指示要求,带有一定的原则性和指导性,需要我们吃透精神,在深入理解中贯彻落实。但个别单位在传达贯彻时,对基层部队理解不够、领悟不透的内容,往往不注意跟进解读、阐释,甚至轻描淡写地提出“多看几遍、自行把握”的要求,让基层比较为难。究其原因,少数机关干部除了指导方法不当,也存在自身学习理解和领会不深的问题,使得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传达的效果打了折扣。

搞好文件解读和阐释、帮助部队加深理解,是领导机关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传达贯彻不到位,也是一种失职。应当懂得,贯彻执行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领导机关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不能让基层似懂非懂去贯彻,带着疑问抓落实。

防止把照本宣科当成原原本本学习。贯彻执行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很重要的是抓好原原本本学习。但有的领导机关把照本宣科当成原原本本学习,上下一般粗,让基层难以找到结合点。对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学习理解越深入,贯彻执行越容易到位。领导机关组织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必须自己首先逐条领会、理解透彻。传达学习过程中要有要点提示,对于法规指示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要重点强调、反复重申、勠力执行。传达学习要有讲解阐释,特别是对不好理解把握、容易产生歧义的内容,应事前向制发机关咨询,通过阐释引导大家把精神悟透、把重点把准、把关键弄清、把问号拉直。传达学习还要善于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明确贯彻落实的标准要求,不仅让人知道能干什么,而且知道应该怎样干。

防止把照抄照转当成照章落实。照章办事是抓落实的重要原则和基本方法。但有的领导机关死搬法规制度,不管是否契合单位实际,拿着法规制度逐条对照,对上了就对工作认同,没对上就否定。其实,这种不看实际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机械僵化地抓落实。这种一味让基层照葫芦画瓢的做法,也大大压缩了基层的自主空间,甚至搞出形式主义。贯彻执行政策法规最忌中间层脱钩,须知,中间层实际上就是消化层,就像人体的消化系统一样,食物不经消化,一步到了直肠,人体是得不到营养的。因此,要求基层照章落实,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细化量化,着眼增强可操作性,把笼统规定变细致、原则表述变具体、基本标准变明确,努力让基层学了就能用、照着就能做、抓了就见效。

防止把“一禁了之”当成一切从严。随着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军委陆续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为部队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但有个别领导机关喜欢简单化处理,习惯加码式从严,为图省事搞“一禁了之”,甚至背离政策法规另搞一套。比如,出台的“禁酒令”,要求十分明确,可个别单位为图省事、求方便,规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能以任何理由与任何人喝酒”。表面看要求很严格,实际上脱离了实际,落实难免打折扣,同时也损害了政策法规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治军重在从严,贵在依法。从严落实不是随意从严,而要依法从严,坚持严在法中、严在格内,坚决摒弃“越严越正规”的思想倾向和极端做法,更不能在条令条例和政策法规之外念“紧箍咒”。从严落实不是时紧时松,而要保持经常,出了问题要严,没有问题也要严;上级强调时要严,不强调时也要严;关键时期要严,平时也要严。严得有力度,严得有温度。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努力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

防止把条条立规当成系统规范。部队建设是个大系统,机关部门规范业务工作本无可厚非,但在贯彻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过程中,家家立规矩、建制度恰恰不利于落实。这样做表面看好像全面从严、全面规范,实则难免造成“私搭乱建”“烟囱林立”的问题,导致相互矛盾、相互冲突。有的基层干部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条条下达指示势必令基层无所适从。换言之,如果贯彻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各部门不能拧成一股绳,基层的针眼再粗也穿不过去。抓好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领导机关必须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从源头上加大统的力度,搞好“关闸分流”,管住条条下达,尽量避免交叉重复、相互冲突的问题。健全配套保障机制,对于出台的原则性强、要求笼统的政策法规,尽量统一制定下发配套的实施细则,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让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同时,注重健全反馈机制,对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执行情况畅通反馈渠道,努力使上级掌握落实情况,主动纠偏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保证政策法规和指示精神始终与形势相适应、与实际相符合、与需要相契合。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