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民法典实施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黄茂兴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0

我作为一名高校经济学教育工作者,要聚焦民法典中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等法律内容,自觉地担负起宣传、研究和阐释民法典的工作,更好地推动民法典深入实施。

一要加强对民法典中涉及经济活动相关条文的研究和阐释,比如对物权编中的居住权,合同编中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力度,侵权责任编中生态环境损害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内容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提供理论支撑,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二要推动民法典中相关经济法律规定真正落地实施,利用代表调研活动、学习宣传等载体,推动各市场主体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准则和秩序规范,使民法典成为构筑现代市场经济的法权基础,彰显法律制度的生命力。

三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普法教育,着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并组织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普通民众讲解民法典。

(黄茂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大经济学院院长)